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发力重卡市场 明年竞争将更加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8:2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产能过剩、市场低迷,但介入者不断,洗牌之声不绝于耳,重卡市场正酝酿着明年更激烈的竞争。

  12月14日,上汽汇众在山东泰山举行了"陆舰队"鲨系列重卡发布活动,宣布上汽汇众将携全新品牌"陆舰队"及全新产品鲨系列重拳出击重卡市场。而此前的12月12日,中国重汽HOWO第10000辆下线仪式也刚落下帷幕,上汽汇众在重卡"大佬"中国重汽的"鼻子"下举行盛大仪式,从侧面反映了上汽进军重卡市场的决心。

  上汽汇众是上汽股份旗下的一家在重卡领域拥有悠久历史的汽车生产企业,据悉,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与沉淀,上汽汇众已经完成了对其重卡产品线的全面整合,将旗下的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等重卡车型统一聚集在"汇众陆舰队"的全新品牌形象下,重拳出击重卡市场,作为上汽集团乘用车、商用车并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汽发力明年竞争更激烈

  上汽股份副总裁肖国普在发布仪式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汽股份"十一五"规划体现在乘用车、商用车并举战略的基础上,实现"一大一小"战略,"大"主要指在商用车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将重卡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弥补上汽过去在商用车方面的不足。

  实际上,上海汇众依托中国最大的物流港之一上海港,着力打造重卡市场已早有成就,此前的汇众重卡系列已经在上海物流市场取得不小的份额。

  回顾重卡产业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是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消费环境的改善等多层原因,使得重卡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但随着上汽等越来越多的介入者的增加,竞争将更趋激烈,利润的下降,没有造成产业结构的协调有序,表明了市场的极不成熟。

  而今年重卡市场一反近年来的强劲增长,市场表现低迷,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可以说整个重卡行业都进行调整以备明年。上汽汇众在低迷的车市中高调杀入,为略显沉闷的重卡车市平添了一道风景。

  尽管市场低迷、产能过剩,但介入者不断,产品品质提升、升级换代呼声依旧,洗牌之声也不绝于耳。回顾今年市场表现及展望明年,众多的矛盾似乎预示着未来重卡市场的不确定性,重卡在政策作用与行业内部调整下,正酝酿着明年更激烈的竞争。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明年乃至以后,重卡市场面临着一个新的特点:由于此前国内厂商在价格、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国产品牌牢牢地占据着绝大多数的重卡市场,仅很小的部分高端市场为外资巨头所分食,但由于市场需求及竞争结构的变化,这种竞争态势正在改变。

  这种变化将在国内重卡企业走合资化道路,进行技术引进的过程中逐步显现。由于国内厂商主攻中低端市场,跨国公司在中国将主攻大马力、高技术性能的高端产品,这正是国内重卡厂商的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

  而国内重卡厂商纷纷和外资巨头联姻,走合资化道路进行技术更新增强竞争力,与跨国公司合作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重卡市场竞争进入新的阶段,跨国公司作为新的主角开始登场,从而将掀起重卡从低端到高端的全系列的全面竞争,而在其中,跨国公司的作用将日益显著。

  对于合资并购,日前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在庆祝第1万辆HOWO重卡下线时认为,重卡企业的重组兼并及淘汰将不可避免。国内原有重卡企业30家左右,现在是9家。马纯济预计,将来的市场容量可能只容许5家左右的企业生存。

  今年市场的持续下滑,从内部来说,主要是卡车保有量增加、运输效率提高、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等因素造成;同时,从外部来说,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对重卡的影响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起决定作用,但透过种种影响市场因素外,实质是行业快速发展期市场参与者只进不出造成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实际上,重卡市场在前几年的火爆增长下,只要造出车就能卖掉,以致各厂商为了眼前利益在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日益暴露,福田欧曼在需求激增的市场背景下实施"跨越式"发展,但暴露的质量问题也是影响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

  专业人士认为,新的增长周期可能要在2008年之后。此前,随着厂商的调整、定位,产品的更新换代,在需求增长有限的情况下,竞争只能以行业洗牌的形式出现。

  处在市场萧条调整期,有的企业也已经为明年抢得市场先机而主动出击。如春兰明年将大幅下调价格,平均降幅超过1万元,最高可达2万元。

  特殊时期调整是必要而且是必需的,但对于国内厂商而言,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的节油、环保、大马力,且具有国内成本优势的高性价比的重卡将是未来主攻的方向。而要做好这一切,关键在于立足长远,在用户心中打造可靠度和美誉度,打造企业和产品强力品牌。记者 裴达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