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3年的长安与8年的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40  新浪汽车

  从2002年开始,每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都有一位汽车行业的代表当选,几乎成了约定俗成的惯例。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一大支柱以及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倍增器”的作用,由此也可见一斑。2002年一汽的竺延风、2003年东风的苗圩、2004年上汽的胡茂元,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汽车行业的第一轮井喷行情中,“三大”集团的掌门人自然成为汽车行业的风云人物。今年,汽车行业再次成为诞生央视年度人物的“热土”,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加上潍柴动力老总谭旭光,汽车行业共有三位候选人入围20人大名单。其中,尹家绪和尹同耀因带领各自企业处于汽车整车市场自主创新的最前线而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尹家绪带领的长安集团若从1862年洋务运动期间李鸿章创办军工企业算起,已经有143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中国汽车行业里历史最悠久的企业;而尹同耀的奇瑞公司,从破土动工算起也才仅有8年多的时间,在十大汽车集团里是最年轻的一个。这“一老一少”两家企业虽因共同的“自主创新”而受到公众的高度关注,但背景不同、经历不同,各自所说的“创新”的含义也各不相同。如果说面临军转民、国企改革、历史包袱沉重等诸项难题的长安集团所说的创新,是一种“先破后立”的创新;那么谋于陋室、成于荒滩的奇瑞所说的创新,就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创新。与前者相比,后者的成长显然更具传奇色彩——一定程度上,奇瑞所选择的路,其实是一条二十多年前已经被我们放弃的路——所以当尹家绪在创新论坛上讲述长安新生的时候,我们内心更多的是充满对一位坚持上“万言书”、敢于仗义执言的老总的尊敬;而当尹同耀在台上讲述了一个与我们之前的判断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时,留给我们更多的则是对这家企业高速成长的不解,以及急切破解这一困惑的冲动。

  首先,在发展速度上,曾几何时我们一直认为,合资企业实现了资金、技术、人力、市场等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利用,是迅速实现民族汽车工业迅速腾飞的捷径。然而,奇瑞却完全依靠自主创新,创造了超乎想象的成长速度。从2001年第一款车正式上市,奇瑞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为一家年销售收入达49.067亿元的大型企业,成功挺进中国企业500强;2005年累计销售 185000 辆,比去年增长 10 万辆,增幅超过110%,位居10大轿车集团第一,是唯一一家销量翻番的企业;2005年奇瑞海外市场取得骄人业绩,全年出口轿车 18000 余辆,位居全国第一。我们如何理解创造这种“神六”般的发展速度背后的机理?这种发展速度,用“自主自强、创新创业”的奇瑞精神能否得到完全解释?

  其次,在技术研发方面,我们过去一直认为,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汽车工业要想获取崛起所必需的技术,必须拿市场去“换”,即使民族企业会在某些技术方面获得竞争优势,也是主要表现在整车组装、维修保养等边缘技术上。然而奇瑞汽车今年却率先在发动机这一汽车行业“芯片级”的核心技术上取得了质的突破——推出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技术含量最高的自主研发发动机ACTECO。ACTECO在动力、节能、环保、稳定性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实现了民族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零”的突破,可谓“同步天下、独步中国”。更为重要的是,这款发动机已经装配到了奇瑞新东方之子上,这是B级轿车首次使用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部件,也是产品成本构成的核心部分,当奇瑞潜心研制三年发出了民族汽车的最强音,我们又如何理解之前对中国自主汽车技术实力的自信匮乏和普遍怀疑?与此同时,奇瑞为什么却对自己在核心技术研发上的前景保持如此确信?进而言之,奇瑞的技术创新之路,是否能成为中国企业从汽车产业链的边缘走向核心的共同模式?

  再次,在产品创新上,普遍认为一款车型从设计到正式上市,一般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而且耗资巨大,这也是当年为什么选择了合资而放弃自主模式的原因之一。然而,奇瑞这几年推出的新品,其型号之丰富、销售之火爆、与国人审美心理和消费习惯之契合,都大大超乎想象。以今年为例,不仅推出了05款东方之子、QQ EZ“小精灵”、风云“典藏版”、QQ“幸福家庭版”、瑞虎NCV等多款新车,而且这些车型一经上市便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标杆,如QQ EZ“小精灵”以4.08万创全球自动挡微轿之最、QQ“幸福家庭版”在4万元以内的微轿市场创立了装备“ABS+双安全气囊+前后排安全带+高位刹车灯”的新标杆、旗云创立了1.6L排量百公里油耗仅为4升的经济型轿车节能新标准……熟悉了马路上的汽车到处挂着洋LOGO的我们,确实很难相信中国自主品牌竟然也有这样强的创新欲望和实力。那么奇瑞又是如何来组织产品开发工作的?如何敏锐地获知市场的实际需要并迅速满足之?又将如何形成自己的产品特色并于不远的将来在国际市场亮出中国汽车的风格?

  总之,2005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对我们来说是次感受汽车行业风云变幻、评测中国汽车竞争实力、预测未来车市格局的好机会。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入围20位候选人大名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度量民族汽车工业在世界格局中的当前坐标;不过,与我们现在对奇瑞的了解相比,奇瑞为我们留下的未解之谜却更多。如何来解析奇瑞模式?一定程度上已经关系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道路选择。从这一意义来说,尹同耀能否当选今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奇瑞对中国汽车业乃至中国产业界更深远的影响,必然发生在其成功模式被成功解析之后,而这在2005年还只是个开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