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锐斯混和动力车:早起的鸟儿未必有食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42  新浪汽车

  就某种意义而言,“块”比“好”更重要,但并非越“快”越“好”。有时候,你的“第一”可能出现得太早了,太超前了,快于市场需求太多了,也未必就是一件好事情,这样的先行者,说不准就顺应了市场上早起的鸟儿未必有食吃。

  可不是,在中国VCD领域曾经有一家名叫万燕的企业,它的出现太早了,结果它还没有等到VCD时代真正来临,消费者还知道万燕的产品时,就在人们的视野里销声匿迹了。后来者没有踏上“先驱”的足迹,今天的VCD不是照样畅销不衰吗?

  在这种过渡超前的代价面前,突然让笔者想起了丰田普锐斯。有报道言之凿凿地称,中国车市第一款混合动力车PRIUS(普锐斯)将于12月15日在长春下线。普锐斯在国内这一领先与其它企业的举动,意味着国内汽车行业的竞争开始向汽车混合动力这一新领域转变。

  众所周知,普锐斯早在1997年就成为丰田开始批量生产的一款混合动力轿车。而丰田与一汽在去年9月15日签定了一份合作协议,改协议明文中约定双方2005年共同在长春生产普锐斯。对此,有人称之为是中国“最早”的混合动力轿车。

  不用说,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不论在启动还是在加速方面,都超越了一般的单一燃油动力车。因为,一般汽车的动力仅仅来自发动机,而普锐斯的独到之处在于除用汽油提供动力以外,电力马达也可以提供动力。

  据介绍,从造型上来看,第二代普锐斯是款介于两厢车和家用MPV之间的车型。“前脸设计的楔度较大,而底盘较低,不仅驾驶舱内空间较大,而且驾驶者的腿部较舒适”。

  虽然有人指出,混合动力技术并没有柴油轿车技术成熟,除了显著的环保特性,其经济性要视使用工况而定,比之一般的1.5 L汽油轿车,但曾经试车者认为普锐斯在这种工况下依然是节油先锋。粗略地看,普锐斯这款混合动力轿车与一款汽油或者柴油轿车,并没有什么特殊。

  只不过为了实现节能的目的,普锐斯的发动机排量仅为1.5 L,配备了CVT变速器,与电动机配合驱动车辆。因此,发动机和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大约相当于一辆2.0 L排量的汽油轿车。

  前段时间,丰田汽车在日本推出全新2006年款普锐斯,日前该款车也在美国正式公布新售价。据称,国产普锐斯与在美国市场销售的06款车型除了左、右驾的分别外,其余的部份几乎完全相同,在北美全新的2006款Prius报价为21725美元,可见价格不菲。

  不过,尽管有商业化混合动力的急先锋支撑的普锐斯,对于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来说,也许不可同日而语。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习惯不同,一款20多万的轿车如果还不配备电动座椅调节功能,也许消费者就要对此产生置疑。在坊间流传着一个有意思的变化是,Prius的中文名早已从宣传之初采用的意译“先驱”,转变为音译的“普锐斯”,似乎将其开拓混合动力车的先锋形象开始淡化。

  是否早起的鸟儿就一定有食吃呢?作为一汽丰田主打车型的普锐斯,预计在国内的售价在25万至30万元之间。业内认为,相对柴油轿车,普锐斯的最大优势不外乎就是环保和节能而已,凭什么就促此昂贵呢?普锐斯是否可能因采用全新动力和全新外型而取得市场认可呢,这又如何体现在销售这一根本的指标上?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个强调环保理念的“新事物”在中国这个车行文化底蕴并不深厚的车市是否会被认同?假如单单是为了高调表示一下对“节油环保”的重视,如此巨大的投入是否值得?而最后的买单者是否会买帐呢?

  普锐斯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该车采用了目前全球最为流行的节能性汽车动力——混和动力。混合动力是全球最为先进的汽车动力技术,据传丰田把此项技术引进国内生产的过程中曾在日本国内遇到很大的压力,因为这是丰田首次把混合动力技术拿到日本以外的国家进行生产。

  混合动力如此受到青睐是因为,这个把蓄电池和发动机完美结合的动力技术,是目前已经商业化的最成功的节能环保技术。丰田把混合动力技术定位为二十一世纪应对环境问题的关键技术,今后还将不断增加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同时力争使混合动力技术得到普及和推广。

  虽然混合动力相对成本更高,但这项技术经过丰田在日本和美国的大力推广,已经取得了很好成绩。丰田汽车公司宣布,截至今年10月,包括日本国内及日本海外,丰田在全球的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突破了50万辆。丰田公司预计,2006年春,将把基于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开发的FR轿车专用的混合动力系统搭载在雷克萨斯品牌的GS系列车型上,普锐斯明年的产量为3000辆。

  在日本丰田把混合动力引进国内生产的同时,国内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开始进行混合动力的研发。今年早些时候,长安就表示其主导研发的混合动力车,即将商业化。东风、上汽也在进行混合动力的试验。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这两个国内民族品牌今年也先后对外透露进入混合动力研发领域。分析人士指出,混合动力肯定是汽车未来动力技术的方向,能否商业化混合动力将是汽车行业未来竞争的关键。

  从国际方面看,欧洲目前已经有差不多45%以上的产量是柴油轿车。据日本实野经济所预测,在2010年,欧洲50%以上的轿车是柴油轿车,日本会达到10%,美国会达到5.7%,日本、美国过去没有发展柴油轿车,现在基本也是把柴油轿车推出作为很主要的方面。

  总之,如果没有抢先成为市场的“第一”,那么最好的策略是抢先创造细分市场,一种能使你成为“第一”的产品,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领导者角色”。普锐斯这款混和动力车虽然抢占了先机,但是不是就一定能把握细分市场的“第一”呢?有人戏称,普锐斯不要上演“早起的鸟儿未必有食吃”的大戏。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评论员 杨仕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