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本能吃多久 消费者的银子不会迁就老朽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33  中华工商时报

  曾经一枝独秀、三代传名的王麻子剪刀,曾经在中国的刀剪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王麻子剪刀,几个月前已宣告破产。事后去过剪刀厂的人这样形容眼前的一切:昌平沙河镇的王麻子剪刀厂如今满目萧条冷落,空荡荡的厂区内,大多数厂房、库房都是“铁将军”把门,昔日的一些路标、指示牌等却依稀可见,显示出曾有的辉煌。偶尔看到一两个护厂人员在厂区内游荡,满脸沮丧,再也看不到过去的自豪和张扬。

  百年风光,一朝衰落,令人不堪回首。自明代以来中国的优质刀剪即独出一家,历经300余年沧桑的老字号“王麻子”刀剪,如今已是物是人非。有人说,王麻子缺乏品牌的提升和保护意识,不注重品牌塑造和宣传,甚至还依靠口口相传的方式去传播知名度,衰落并不是一时之事。

  无独有偶,2005年度“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研究评估报告上,五粮液以338.03亿元再次蝉联食品业榜首,这已经是该品牌连续11年成为食品行业第一品牌,成为行业的代表性品牌。出乎很多人意料,茅台并没有上该品牌价值榜。

  对此,有专家分析说,品牌是需要不断增值的,不断赋予品牌以新的内涵,如果品牌继续吃老本,终究会被市场逐渐淘汰。而从评比结果看,一些老品牌虽然仍然具有一定的品牌价值,但是从品牌的增长性上来看,已经逐渐减慢了速度,这就是所谓的“吃老本”。

  回头看看汽车业,又有几人在拼命地吃老本?不难寻觅其踪影。对于某些经济实力雄厚,能造得起高档车的汽车企业来说,虽然企业的规模不断地扩张,但品牌的影响力却有日渐缩小的隐忧,品牌日趋老化,有的品牌甚至十年如一日地没有任何变化,而更多的品牌则存在吃老本的心态,认为品牌已经建立了,该是坐享其成的时候了,自然会不思变革。

  汽车企业吃老本的一种典型表现,就是利用品牌在大众心中的地位,采用不够诚信的促销策略,谋求一时的经济利益,岂不知大大降低了品牌的诚信度。

  另一种表现就是,把品牌的建立维系在市场的炒作之上,对品牌的实质性内涵的充实不足,和大众玩起“花拳绣腿”,而不在产品质量和服务上下功夫。

  一个高档汽车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美誉度、忠诚度的形成需要长期的积累。而值得思考的是,这种“美誉度”、“忠诚度”在给企业带来利润的同时,其本身也是极其脆弱,需要企业时刻以一种谨慎而敬畏的态度来维系、发展。否则,声誉一旦损毁,规模再大的企业也可能在一夜之间呜呼哀哉。

  市场不买老,也更不会养老,消费者不会拿自己辛苦赚来的银子慈善地迁就没有生命力的老朽品牌,这就是规律。(小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