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档车市场经济中“看不见的手”迎合还是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30  中华工商时报

  有这样一个经典的故事:两个卖鞋的人同时来到一个原始部落居住的荒岛上,发现岛上居民全都光脚,没有穿鞋。原来这里的人不仅现在不穿鞋,而且祖祖辈辈都不穿鞋,从来就没有穿鞋的历史和文化。其中一个人很沮丧,认为那个岛上根本就没有鞋的市场;而另一个人异常兴奋,他觉得岛上有着巨大的市场,因为那里的人居然到现在还没有穿鞋!

  一味地迎合的心理,让第一个人把自己逼上了死胡同,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利导思维,让第二个人发现了巨大的赚钱机会,他知道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才能创造无穷无尽的价值和财富,尽管引导和培育市场是要付出代价,但这样的投入还是十分值得的,因为一旦培育成功,所带来的商业前景不可限量。

  对于有着悠久历史和辉煌业绩的每个高档车品牌来说,面对一个自主开发能力尚不成熟的汽车市场,面对一个尚不成熟的消费群体,责任在哪儿?生存的意义又在哪儿?迎合还是引导?毋庸置疑,迎合的结果只能使自身价值逐渐削弱,存在的意义变得模糊,最痛苦的也许就是被身后涌上来的新势力迅速替代;引导,不仅能让一个品牌永远占据市场最高点,而最幸福的是它处处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一味地迎合国内这样的市场和消费群体,对他们来说无非某种程度上的倒退,为何心甘情愿地倒退?销量、利润……种种,种种。在这种意识的驱使下,某些高档品牌要么涂脂抹粉异常媚俗,要么穿上粗布衣放下身段,完全背离了一个高档车品牌应有的气质。而最可恨的是,这张改头换面迎合国人的脸,其实隐藏的是一种欺骗、甚至一种嘲笑!

  十年前,拥有“大哥大”的中国人没有几个;六七年前,大多数手机用户还不会发送中文短信。在那个年代,谁也不会想到,今天中国的手机用户能达到数亿部,短信数量也已每年数千亿条计算。迎合多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引导则需要有足够的自信和实力。

  看起来,穿鞋和不穿鞋是个1和0的问题,好像如果一个不穿鞋的民族穿上了鞋,那就是改变。但是这个改变不是以某种指令来完成的,而是以市场经济中“看不见的手”在操纵,这是一个过程。要让人心甘情愿的改变,一定是以引导开始,以改变结束。(翟亚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