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轮上的生活与梦想--从自行车到汽车的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09  中国青年报

  去年的这个时候,老孙骑着一辆师兄毕业时留给他的破自行车,每天花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骑车上班,天寒地冻。今年6月1日,刚好是上班一周年的纪念日,他用攒了一年的工资作为首付,给自己买了辆爱丽舍

  “现在每天开车上班,很方便,走四环不堵车的话20多分钟就能到了。”老孙回忆起去年的情形,不无感叹:“那时候,虽然每天要骑那么远的车,但也没感觉有多冷多累。自从买了这辆车之后,我就彻底依赖上了,真不敢想象没有车的生活怎么过,寸步难行。”

  老孙说,其实很小的时候,他就开始迷恋汽车,迷恋上了那些能够把人带到很远地方的金属器械。上大学那会儿,他经常会站在天桥上,数着桥下飞驰而过的轿车,做着拥有汽车的梦。“毕业后,就理性多了,务实多了,但车和车轮子上的生活,一直就是我追逐的梦。”

  老孙其实不老,之所以这么叫他,因为他是他们车队的老大。“你知道事业单位最大的好处就是轻松,每周末,我都会纠集一帮‘狐朋狗友’,一起开车出去郊游。”老孙说,“我们有20多个固定成员,一般情况下都会有七八个人参加,我们有自己的呼台,自己的代号,而且每辆车都装配齐全。”

  今年“十一”,他们一行7人开车去了内蒙古。“我们开了3辆车,一辆富康、一辆高尔夫,还有我的爱丽舍。”老孙说,“我们都是大老爷们儿,吃路边摊,睡帐篷,一路走、一路看,非常惬意。”这一程,他们来回花了5天的时间。“回来就狂睡,然后就上班了,我觉得这个长假,比以前有意思多了。上学那时候,每到长假就陪外地来的亲戚、同学逛天安门、游北海、转故宫,挺没劲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每个人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能说就一定是谁对谁错,但每个人都不能欺骗自己,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老孙说,他的同学中,有不少进了外企,拿很高的工资,然后晚上加班、周末加班,拼命赚钱。“相比之下,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很堕落,但人生不过是一叶浮萍,来去匆匆,我最想做的,就是踏上祖国万里山河的每一片土地。”老孙说,才买了半年,爱车行驶的公里数已经接近8000,比人家买了一两年的还多。

  老孙曾经有一个女朋友,但因为买车的问题,两人彻底闹翻了。女友希望能攒钱买房,而老孙却坚持车轮上的生活。谈到这儿,老孙有些无奈:“我不能给她想要的那种生活,所以,我只能看着她离开……”但在同事眼里,老孙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孩子”。刮风下雨,老孙总是毛遂自荐当起办公室的“司机”,把大家安全地送回家;谁家老人、孩子生病什么的,也都第一个想起老孙;加班出差的,老孙也乐意帮着接送小孩上学……

  老孙说,他现在最佩服的人,就是人称“奥运在中国·华夏民族体育采集万里行第一人”的李忠志。这位47岁的沈阳汉子,放着好好的“老板”不当,却“劳命伤财”,只身孤影,周游全国,为很多人所不解。李忠志说,有时在路上行走,似乎伸手就可摘到太阳。

  “从第一辆车换到另一辆车,只能证明你的发展上了个台阶,但从无车到有车,却意味着生活的飞跃,你对时间的理解,对空间的理解,甚至对人生的理解都立刻发生了质的变化。”老孙说,这半年的时间,他成熟了很多,对生活、生命也有了更深的体味。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