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宝典之车尾篇:三厢实用两厢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3:00  新闻晨报

  缘起:三厢车?还是两厢车?这是国内汽车界争论已久的话题,虽然在行家的眼里,那些本田飞度大众波罗、标致307、福特嘉年华与福克斯等都堪称是经典设计,其原始的两厢车在海外也卖得不错,但到了国内都增加了一个“车尾巴”。如果仅仅从美观的角度来说,两厢车与三厢车相比,前者灵动、后者均衡,可谓各有所长。但从产品开发的角度来说,将两厢车改成三厢车就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与物力,一般来说两厢车的制造成本也会比三厢略低一点。在车厂普遍讲究性价比的国内车界为何热衷于三厢款而冷落两厢款,就特别应该从国内的用车环境上作比较了。

  多一厢多花钱

  既然车价是国内汽车买家最关心的问题,那么首先应该做的工作就是大体比较一下国内同样品牌同样排量与相近配置下两厢车与三厢车的价格区别(见表)。

  从国内车厂的定价来看,上海大众波罗两厢车与三厢车、日产颐达(三厢)与骐达(两厢)保持价格相等,而本田飞度等品牌则两厢车价钱低于三厢车,幅度从3000元到超过1万元不等。这里必须说明的是,类似于凯越HRV以及爱丽舍这样的车几乎是原型车基础上完全重新设计的车,两厢车与三厢车在价格上较大的差距实在比较容易理解,而以精明与精打细算著称的广州本田为飞度的两厢车与三厢车定出不同的价钱,多少反映出生产与销售成本上两者的不同。

  总的来说,只要考虑购买两厢车,至少在价钱上不会贵过三厢车,往往还能够便宜一点。

  买漂亮与买实用

  由于以上这些同时拥有两厢车与三厢车两种款式的车型往往不算太大,所以比较两厢与三厢,前者往往在外观设计上表现得比较紧凑与漂亮,而后者仔细看来就觉得有点突兀。之所以形成目前这样两厢与三厢分庭抗礼的局面,还得回溯到20年以前。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天津夏利神龙富康就是两款在海外市场表现不错的两厢轿车,然而它们在国内市场上的表现就十分不如人意。夏利因为售价相对便宜销售一度不错,但从一开始就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低档车”,富康则始终被南北大众的三厢车压制着,发展缓慢。于是,这两款车都不得不加上了一个突兀难看的车尾以“适应中国国情”。

  正是吸取了夏利与富康的经验,通用赛欧与福特的嘉年华在引进国内生产之初就选择了三厢版,而不是像它们著名的欧洲原型车那样地采用两厢掀背款式。稍晚些时间,上海大众以与海外大众同步的节奏推出波罗后不久,也推出了一款欧洲所没有的三厢版,不过销售似乎不如两厢款那么好。于是出现了“三厢当作两厢卖”的局面,而东风日产也沿袭了这一策略。

  性能特点各不同

  国内的汽车市场对于三厢车的偏爱是不是已经终结了?从标致307、福特福克斯力推三厢来看,国人的“车尾情节”还远没有结束。对于不少喜欢三厢车的人来说,虽然如今已经不会再去讲究“有头有尾”(三厢)与“有头无尾”(两厢)之类无聊的迷信,但不少人觉得三厢车“在发生追尾事故中更加安全一点”,是否正确有待专家解释。就个人意见而言两厢车应该与同型号的三厢车一样安全,但有个车尾厢放置物品,或许可以减少小偷直接看中车内电脑等财物的机会。另外由于三厢车自重稍大,在车速较高时往往给人以容易控制的感觉,这都是某些人比较偏爱三厢车的原因。

  两厢车以相对较小的整车尺寸,创造出更加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对于喜爱载满物品开车远行的司机来说尤其实用。以波罗为例,两厢掀背款的后备箱为250升,比起三厢的420升少了许多,但前者的后排座椅放倒以后储物空间就达到了1030升,足够将童车、野餐与运动器材等所有的“装备”一股脑儿都塞进去。

  由于车体相对较小,车身自重也不大,两厢车往往在操控方面特别灵活机动,这对于在拥挤的街市上行车很有帮助。而有着大块玻璃的车尾上开门,还非常有利于司机停车倒车时向后观察。所以,初学驾驶的人会觉得两厢轿车比较容易操控。相信再过5~10年两厢轿车会像国外那样在小型轿车领域占据绝对的上风。□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