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卖的好也降价 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6:12  北京晚报

  临近年底,汽车降价恐怕是令人“见多不怪”了。可是,有那么一则降价的消息还是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上周三,天津一汽突然宣布,对旗下的8款夏利产品实施价格调整,最大降幅4000元。

  一般说来,汽车厂商在12月份这个“肯节儿”上降价,多半儿是属于“迫不得已”,为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做最后的冲刺。可夏利却不是这么回事。从天津一汽传来的消息显示,截止到11月底,17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已提前完成。而且,1至10月,除去威姿威乐,仅夏利单一品牌的销量就达到150669辆。虽然嘴上不说,但天津一汽心里明白,凭借这个数字,夏利夺取单一品牌本年度销售冠军其实已是板上钉钉。

  但就在这个时候,夏利降价了。

  天津一汽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目前最“官方”的答案是:此次调整夏利产品的价格,主要是为了回报消费者一直以来对天津一汽的关爱。

  这是个理由,但显然并不足够。因此,另一个相对“内部”的说法是,此次调价,一方面是对竞争对手在价格方面的一种回击;此外,由于明年是夏利品牌诞生20周年,天津一汽既定的销售目标是20万辆,所以,天津一汽希望通过这次调整价格,使今年的终端销售能迫近20万辆,以此进行一下可行性“试探”。

  这个说法就全面了吗?似乎也不尽然。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把时间倒推一年,去年11底,天津一汽也是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对夏利品牌中的三厢主力车型实施价格调整,其中TJ7101AU绅雅的价格一下降至3.98万,成为当时三厢家庭轿车的最低价格。时至今日,连天津一汽的高层人士也承认,去年年底的那次降价调整为夏利在2005年的热销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底的这次价格调整,也可以看成是天津一汽对已有成功经验的又一次传承。

  “面对竞争更为激烈、复杂的2006年,天津一汽此举是在为明年做预先的产品价格规划,进而让自己的产品体系更为紧密、更具竞争力。”一位和天津一汽关系密切的人士也如此分析说。但他的话里也透露出一个信息———天津一汽此番价格调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明年产品体系的重新调整。

  事实上,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格局的不断转变,夏利品牌曾一度面临着巨大的升级换代压力。不得不承认,与很多新车型相比,前几年的夏利确实曾一度显得“老态龙钟”。不过,19年的技术积累毕竟不是虚的,尤其是在和一汽集团重组之后,以一汽集团强大的研发能力为后盾,天津一汽这几年在自主开发新车型的速度上一日千里。从2003年的绅雅、骏雅之后,夏利又在2004年推出N3,同时在上海国际汽车展上展出C1和D1两款完全自主研发的车型,引得一片喝彩之声。据可靠消息,天津一汽已经决定明年正式推出C1。这款现在看来至少在外形上有“脱胎换骨”之感的新车将成为天津一汽新的市场支撑点。现在推测看来,C1的定位很可能处于夏利和NBC平台的威姿和威乐之间,因此,天津一汽此次调整夏利的价格,无疑也是为C1的价格制订进行铺垫。有一种评论认为,随着经济型轿车标准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2006年,中国汽车有可能真正迎来“经济型轿车元年”。而作为经济型轿车“旗舰”的天津一汽此次降价到底有多深远的意思,也许,明年底才能真正看得出来。(满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