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应民意符合政策小排量汽车市场后劲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44  人民网-市场报

  时至2005年岁末,中国经济航船即将驶入新一个年度。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其中多有关乎汽车产业、汽车行业及汽车消费的精神。拓宽消费领域,改善消费环境,将是明年扩大消费的政策取向,诸如减轻普通居民住房及汽车消费的税费负担、停止对小排量汽车使用限制等措施也将有望出台;再如环保将纳入干部考核内容。这意味着,大到一个区域的产业布局,小到一个企业的上马,能源与环境的消耗账单将成为各级决策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准确领会这次会议的新意图,掌握新信息,把握新要点,对于汽车行业至关重要。

  ———编者

  即将过去的2005年,有一个词汇几乎贯穿于全年车市,那就是“小排量”,从争议,到政策,再到市场表现,小排量车都堪称“关键词”。那么,2006年的市场,小排量还能称雄吗?

  在多个城市政策歧视小排量车的情况下,就在今年整体汽车市场走势还不十分明朗的第一季度,小排量车却已经异军突起。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最新统计数据,2005年第一季度,在其它级别轿车销量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小排量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6.4%。其中,天津一汽夏利品牌产品的月平均销量更是达到了2万辆之多。

  到底是什么力量把小排量车拉到了市场的前台?其实,无论从产业发展还是从环保节能的角度看,小排量车销售的增长都是一件让人期盼已久的好事。这是政策支持、油价上涨、消费环境趋于成熟等诸多因素决定的。

  首先是政策因素。虽然以前的有关法规就表现出了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倾向,但是这更像是一种“道义上的支持”,根本不足以对抗层出不穷的地方歧视性法规。而去年以来,政策的支持却是“实打实”的,政府不但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废除了针对小排量车的歧视性法规,还发布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促进小排量车发展的“燃油税”问题和“汽车消费税”调整也正在沸沸扬扬讨论之中。毫无疑问,国家强势政策的支持是目前小排量车热销的一个关键因素,日后政策对小排量车的支持力度也显然会越来越大。

  “买车容易用车难”,油价的上涨则是促进小排量车热销的最直接因素。虽然业界普遍预测,近期不会再出现油价狂涨现象,但多数意见都认为,油价仍会长期处于一个较稳定的高价位。今年年初以来,油价也确实有所上升,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和去年的涨价累加起来,每升油价格增长足有1元多。有车一族每年的支出将增加2000元左右。通常,小排量车与中级轿车相比百公里油耗平均要低3升或以上。以夏利为例,假如每年行驶2万公里,油价为4元/升,夏利将可以节省燃油支出至少2400元。

  2004年年底新浪网进行的一项线上调查结果显示,86%的网民认为,小排量车将成为中国未来车市发展的主流。在对家庭月收入5000元至8000元的中等收入人群调查中,81.8%的消费者明确表示,在未来的购车计划中,将会优先考虑购买小型车。这表明,经历洗礼之后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也在日趋成熟,消费者在购车时也表现得更为理性,越来越关注汽车的实用性和总体成本,汽车的“面子”属性弱化了,“代步工具”的属性则进一步凸现出来。这样的“民意”无疑预示着小排量车美好的前景。

  目前,各大厂商已经纷纷杀入小排量轿车市场。众厂商的推波助澜,也不断刺激着人们对小排量车的消费热情。除了天津一汽,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汽车等巨头都把1.6L以下车型作为战略车型。也就是说,三大国内汽车集团都要发展小排量车型。

  我们知道,在欧美、日本这些成熟的汽车市场,发展灵巧、省油、物美价廉的小排量车正是一种方兴未艾的时尚,丰田、大众、雪铁龙雷诺菲亚特甚至包括奔驰、通用等公司都在为推介小排量车而忙得不亦乐乎。欧洲市场目前在售的汽车中,小排量车占了35%,而中国的小排量车只占到了总销量的20%左右。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诸多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小排量车的后劲十足,前景可观。(戈广安)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