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中国车市又是一个丰收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09  深圳商报

  2005年的中国车市,又是一个丰收年。

  这样说的理由有很多——今年以来,国产乘用车的销量屡创新高,在6月、9月、11月更是迎来了三个销售高峰,前11个月国产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35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近20%。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车市从去年第二季度以来下滑的局面已经出现根本性转折,走上了稳步增长的道路;今年的新车攻势尤其凌厉,到11月底,共有近百款新车上市,其中全新车型近30款,改进车型近80款,平均每个月都有近10款新车亮相。新车推出速度的加快,正折射出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和车市的繁荣;今年的车市更显示出从未有过的理性,虽然先后有近30款主流轿车相继降价,但与往年相比降价幅度平缓,程度也不深,而消费者购车也更加理性,成熟的多元化消费需求为车市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今年还是一个“政策年”,有关汽车销售、整车生产、机动车维修、零部件、二手车油耗、油品、汽车标识、进口车等一系列汽车产业新政陆续出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此外,伴随着销量的增长,通用丰田福特现代等主流汽车企业今年仍在中国扩产,掀起了新一轮以扩大产能为核心的车市“军备竞赛”,为的是通过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巩固或争取更多市场份额……

  不过,2005年也有一些现象令人忧虑:今年是汽车行业利润普遍下滑的一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油价的飙升以及长期的产能过剩,使得各大汽车企业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新车上市的速度过快、频率过于密集,使新车的优势无法突显,甚至不少新车在还没走进消费者视野的时候,就被淘汰或换代了;中国汽车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消费者需要进一步成熟,部分车型的价格也要进一步回归价值本身……

  温故是为了知新。展望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是悬念丛生。车市走向何方、车价走向何处、竞争如何变局、产品如何营销等等,都是厂商们必须潜心研究的课题。但需要牢记的是,面对不可阻遏的消费潮流,汽车厂商只有顺应市场,准确把握产业和市场发展规律,不断提升技术、质量和服务,才能赢得未来。(杨春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