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轿车暗战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23:13  江南都市报

  坊间有一句话:得1.6L者得天下。说的就是谁可以在中级车市场上占据霸主地位,谁就可以成为引领未来汽车市场的新贵。因此,中级车市场的竞争总是硝烟弥漫、异常残酷。而以伊兰特福美来凯越等为代表的中级车的江湖暗战则是今年年底车市的一大看点。

  别克凯越1.6LXMT型价格为11.78万元,目前促销政策是赠送价值3000元装潢大礼包;伊兰特1.6手动标准型的销价是11.28万元,优惠政策为优惠6%的价格;业界“老三样”的富康在推出升级车型爱丽舍以后,着实旺销了几年。但随着市场的竞争,爱丽舍的价格也一路走低,爱丽舍X手动型原价9.58万元,可优惠6000元;爱丽舍X自动型原价10.68万元,可以优惠7000元。福美来1.6L型价格空间则从11.36万到12.86万元。

  众多热销车型的优惠与返点,更显示了年底车市竞争的激烈与市场的巨大。而部分非热销车型面对这样的情况,也很难不做出调整来巩固现有的市场份额。

  优惠政策的目的:设置门槛,阻击对手。据了解,这些车型价格自降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相当一部分车型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不断通过价格手段来还击,为阻击新的对手而设置了更低的门槛。例如赛欧的低价格已经让许多经济型车感到了压力。

  第二个原因是,不少车型目前处于换代阶段,新车上市前后,旧款车型往往大幅度清货,或者重新定位。帕萨特B5在领驭上市前后创新低,2.0自动挡跌破19万元,成为中高级别轿车市场新低,立即在全国市场热销。而索纳塔的价格在御翔上市前后也开始一路下调,与后者形成错位竞争,从而完善北京现代的产品线。

  第三个原因是一些边缘车型志在一搏,通过降价期待赢得新生,例如,失意于中高级别车市的蒙迪欧,其经销商降价行为虽然一度受到厂家严控,但目前市场价格也已下挫到16万多元,这已经是不少中级别车型的黄金价格区间。

  而中高级轿车降价尚未到位。以轿车为例,中级别(A级)及以下轿车价格偏低,中高级别(B级)及以上价格偏高。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不少企业把中级别及以下轿车作为扩大数量、增加业绩的重要筹码,而把中高级别及以上轿车作为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由于今年乘用车企业利润大幅度下滑,因此很多企业宁可眼看中高级别轿车销量有所下降,也不肯降价,因为降价增加的销量并不能弥补利润的损失。

  而要真正提高品牌的竞争力,优惠政策固然是其中的一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让消费者感觉到物有所值。而这种物有所值体现在一是提高产品配置,加质不加价;第二种是改变内在品质,将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更新换代;第三种方式就是真正的产品升级换代或完全改款;第四种方式就是推出全新车型了。(记者 陈凯)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