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暗渡陈仓后发制人 压宝中国市场有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34  新浪汽车

  在中国的汽车盛宴中,世界排名第二的福特汽车大佬,尽管采取后发制人的市场攻势,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出现“期待中”的市场效果。要达此目的,准确的讲,福特在中国还需要时间,毕竟中国的市场与其它地区的市场,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在业界人士的眼中,福特对中国市场极其重视,尤其是中国市场在福特品牌全球战略部署中所占的特殊地位。用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及非洲地区)执行副总裁舒明凯的话说:“福特汽车希望在中国的业务,能够与欧洲和北美趋于一致。”

  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到1903年,这家全球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和第二大汽车公司,旗下拥有世界著名的八大汽车品牌,这些品牌中除水星外,都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福特手中的品牌足以覆盖中国汽车高中低三个市场,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已经有沃尔沃嘉年华马自达蒙迪欧以及全顺等,从目前来看,福特的“势力范围”正在不断巩固和扩张。

  但福特在中国市场跌跌撞撞走到今天,可谓经历坎坷,路途曲折。

  在世界汽车业巨头的眼里,能与美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王国相匹敌的市场,除了中国以外,今后不可能再出现第二个。来自业内专家的预计显示,截至2003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市场,而且中国汽车需求量将在2005年超过德国,2020年有望达到1700万辆,与美国汽车消费市场规模相当。

  于是,跨国汽车巨头们前些年纷纷逐鹿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瓜分地盘,各得其所。有资料统计,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已占据中国轿车市场约12.5%的份额;德国人凭借“一汽”、“上海”南北两个大众,现在仍拥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先后与“一汽”、“广汽”建立合资企业,势头正猛,目标直指10%的市场份额。

  而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品牌价值达301亿美元的福特,直到2003年才正式进入中国轿车市场,声音一直被汹涌的车海浪潮所淹没。

  与通用、大众、丰田等相比,福特在中国的发展轨迹确实相形见绌,正如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坦言:“目前福特在华,汽车制造落后大众17年。”但是,这并未打消福特在中国市场的积极性和布局中国的壮志雄心。

  竞争对手的直接攻击,让福特初试锋芒便陷入尴尬境地,甚至进退维谷。从经济型轿车、中高档轿车以及多功能车,各路品牌相继变相、隐性降价。比如说,当本田、新雅阁等中高档品牌的降幅达到四五万元时,这逼得嘉年华往下难敌同型车的低价围攻,往上又不能称之为中档车型。还有一个例证是,上海通用紧追福特,针对嘉年华推出两款赛欧新车型,并且价格全面下调,而嘉年华本身的定价,也令中国消费者十分失望。

  不过福特深知,若想在中国市场迅速打开局面,单纯凭借嘉年华、蒙迪欧等新产品或是“价格手段”是不够的,必须整合旗下品牌资源。福特中国明确表示要整合福特、马自达、沃尔沃等品牌,实现子品牌中国战略的协同发展,甚至包括合资公司的销售等重要领域。

  继福特嘉年华下线后,中档轿车蒙迪欧也紧随上市,从2003年开始,捷豹、陆虎开始全面进军中国市场。与上海通用相比,福特在进口车业务上却远远领先于通用,沃尔沃2003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2800多辆,而通用的萨博(SAAB)只卖出几百辆,在高端产品中福特盖过竞争对手。

  随着沃尔沃和马自达等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国人相识,今天在中国高端轿车品牌中,福特品牌旗下沃尔沃的销售量仅次于奔驰宝马。尽管沃尔沃在欧洲、北美并不是主流,但在中国沃尔沃成为豪华轿车中安全的代名词,已为福特取得了在中国高端市场的话语权。

  自去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但跨国汽车巨头依然看好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大投资。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曾承诺,投资10亿~15亿美元,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此外,福特汽车、马自达汽车和长安汽车共同在南京投资年产16万辆轿车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公司和一个年产35万台低油耗发动机的工厂。这为福特在中国的奋起直追埋下伏笔。

  迟到的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可谓韬光养晦,虽然遭到战略的延误,却通过迂回的办法,市场份额从小到大,逐步加大投资。这有点类似作战中“暗渡陈仓”的招式,采取正面佯攻,当敌军被我牵刺而集结固守时,我军悄悄派出一支部队(福特的再投资)迂回到敌后,乘虚而入,进行决定性的突袭。

  舒明凯认为,尽管狂飙式的增长已经成为过去,但中国汽车市场仍旧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持续稳定增长,“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这样规模的汽车市场,能够达到如此高的增长速度。这是我们在中国设立新工厂的原因。”

  对于福特来说,中国市场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中国的汽车市场确实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但“在一些成熟的市场比如说欧洲或者是北美,增长的潜力并不是特别大”。而“不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代表着强大的发展潜力”。

  福特去年在全世界的销量是700多万,仅次于通用汽车,但是在中国的份额依然还很小。舒明凯认为,要在中国取得很好的发展,取决于三个关键因素。第一是要有技术,第二是要有高质量的制造工艺,第三要有新的产品,然后还要把它紧密的跟经销商联系在一起,“要有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

  福特还知道,开拓一个新市场最强有力的一个武器就是要开发好的产品。一位接近福特中国高层的公关人士坦言,“福特已经准备把全球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并通过在中国生产的方式来充分利用中国制造基地的优势,同时把原装的福特汽车进口到中国来。”

  据海外媒体称,从去年至今,福特在北美市场的销量连续12个月呈下降趋势,福特汽车债务评级降至接近垃圾级。来自北美市场的压力,对福特汽车来说,战略的延误,迟到的步伐,福特不得不在中国市场奋起直追。

  更为核心的是,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虽小,但却是拯救福特汽车的一个重要市场。相关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福特及林肯品牌中国销量与2004年同期相比显著增加,增幅超过22%,其中长安福特的销量与去年同比增长11%,强劲增势超过同期中国国产汽车销量9.35%的增长水平。不难理解,有媒体称中国市场可以成为“福特汽车的救命稻草”,此举或许印证了福特继续投资中国的真正用意。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杨仕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