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正式落户上海大众 销售网络之争戛然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8日,上汽集团、德国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汽车四方的一纸联合声明,让纷纷扰扰的斯柯达经销商网络之争戛然而止。这份在捷克共和国Mlada Boleslav发表的“建立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表示,斯柯达会协助上海大众在中国建立斯柯达品牌,包括导入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新的销售和市场营销策略,建立一个运作有效、独立的斯柯达经销商网络。

  此前市场曾一度盛传,国产斯柯达销售网络会由目前斯柯达的进口总代理深圳兆方负责,上海大众只负责生产。联合声明让一切尘埃落定:斯柯达品牌销售网络由上海大众负责建立,并独立于目前大众品牌销售网络。另据斯柯达官方网站的消息,斯柯达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将从现有的经销商中进行选择。

  对此,上海大众一内部人士表示,上海大众一直对传言不予理会,就是考虑到这些细节问题只要高层达成共识就会迎刃而解。深圳兆方也对该协议表示欢迎,其总经理林明昆表示“形势挺好”。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让上海大众负责生产、深圳兆方负责渠道这种模式都是不现实的,不排除是深圳兆方故意造势,给自己争取更多利益。

  上海大众双品牌战略初露端倪

  联合声明让人想起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合作。据说当年一汽大众引进奥迪时,奥迪方面开出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建独立的销售网络。这次正式引进斯柯达之后,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战略也将初露端倪。

  该声明表示,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将立即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从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端产品的全系列车型。

  事实上,20多年来上海大众已经培育了一支富有成效的团队,包括400家4S店和700家特约维修站。而斯柯达虽然进入中国市场也已经有5年,但国内仅有20余家经销商,销量也只有数万辆。无疑,上海大众的固有优势对于斯柯达品牌的引入会有极大帮助。据了解,上海大众也已表示,将针对斯柯达汽车的特点进行本土化创新开发,并将为斯柯达制订一系列合身的市场运作计划。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外,斯柯达品牌也是主攻中低端市场的,与大众品牌的定位基本类似;因此,上海大众虽然也是引入双品牌,但两个品牌的定位有很大的重叠部分。如何推广斯柯达品牌并达到“1+1>2”的效果,将考验上海大众的品牌塑造和营销推广能力。

  斯柯达填补上海大众车型空白

  在合作尘埃落定之后,上海大众会选择斯柯达的哪一款车型生产成为新的悬疑。目前斯柯达共有三个系列———Superb(速派)、Fabia(法比亚)、Octavia(欧亚)。目前进口车型的售价大致是:速派28万至44万元,法比亚15万至18万元,欧亚17万至24万元。考虑到国产因素,这些车型的价格会大幅下降。

  而上海大众目前共有5个系列的产品———帕萨特桑塔纳、波罗、高尔途安。其车型分布虽然也号称可以覆盖6万到3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但车系中缺乏一款类似于一汽大众宝来这样的中级车。

  因此分析人士大多认为,从填补车型空白的角度来看,最可能国产的车型当属Octavia(欧亚)轿车。它会作为上海大众的中级车代表征战车市,其主要竞争对手将是福克斯、标致307、伊兰特等中级车。据传,首款以欧亚为原型的国产车将会在2006年年底、2007年年初正式上市。(蔡卫国 陈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