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下调对价格影响不大 进口车明年降幅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3:26  南方日报

  进口车明年降幅不大

  新消费税税率明年出台,将抵消关税下调5%的降价空间

  上周,斯柯达旗舰级车型速派2.8优惠3万元,而日产豪华车西玛等高档车型也出现数万元不等的优惠,但佳美在停止进口之后价格立即上涨2万元,中高档进口SUV市场却出现经销商囤积的怪现象。

  随着消费者对明年7月关税再下调5%的预期,进口车市场价格未来将出现怎么样的变化呢?今年进口车市场已经迎来了国家一系列政策影响的的首个年关,此时进口车经销商也行走在迷茫的“十字路口”上。

  优惠不断,冲刺年末销量

  进入12月份,进口车市场跳水的声音与国产轿车市场遥相呼应。本月初,斯柯达中国总经销商——深圳兆方宣布,斯柯达旗舰级车型速派2.8优惠3万元,此次斯柯达速派2.8降价后,价格低至38.98万元。虽然深圳兆方称此举是为迎接马上到来的2006年关税下调,但外界认为降价原因更主要为其自身战略的调整,冲刺年末销量。

  在广州市场,更多进口车加入优惠行列。日产此前推崇的豪华车西玛目前在广州售价已经跌破60万元,经销商以58.8万元的低价公开抛售,比两三年前狂降接近40万元。欧宝欧捷利再以9.98万元的低价出击国内的进口车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达4万元。下半年价格比较稳定的现代酷派也有一定的优惠,酷派2.0的最低售价低至18.4万元,酷派2.7的最低价仅为19.3万元,比上个月降低了近3000元。另外,目前主宰本地进口车需求的日系品牌也有5000元上下的优惠。

  当然,进口车市场也出现逆市涨价的“异数”,进口佳美涨价高达2万元。这是由于丰田中国将停止进口佳美,造成了目前国内市场佳美货源的紧缺,加上年底购车热潮的到来,导致市场价格上涨。这足见佳美这款进口车的魅力所在。

  关税下调对降价影响不大

  事实上,国内进口车市场一直是“政策市”。业内有关人士认为,由于进口车配额壁垒已消失,“落地完税”政策以及品牌销售网络全面实施,国内进口车经销商正在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的淘汰战。有经销商表示,国家一系列政策加大了进口车经营成本,目前大部分经销商的流动资金在都要增加6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一两百万元的小进口车商将出局,明年将基本由有实力的经销商主导市场。

  而按照入世规定,我国汽车关税将在2006年7月1日统一下降到25%,比目前低5%。有关专家预计,明年进口汽车供给数量有望增加,进口车经销商经营成本及风险加大,价格也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并不会太大。这主要在于5%的降幅实际上只能使一辆40万元的进口车降价4000元,这部分降幅将很有可能被明年出台的新消费税所替代。

  据了解,国家有可能从明年开始实施新的消费税率,加大对大排量车征税税率。而目前进口车恰恰以大排量车为主,成为新消费税率的“重灾区”。一些经销商明确表示,消费税涨,车价就跟着涨,这就抵消了关税降5%的车价影响。业内预计,明年进口车价格将出现小幅度下降,几个销售旺季的优惠高峰才是消费者购买进口车的良机。(乐国星)

  相关报道

  进口车市怪状:车商囤积进口SUV

  根据国家商务部的统计,中国市场轿车进口的平均价格是出口平均价格的3.5倍,而中国市场的SUV进口平均价格是出口平均价格的6倍。今年,进口SUV高速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国内SUV生产企业对高档SUV市场判断的偏差所致,使国产SUV的市场增长率十分有限。目前国内消费者相当青睐进口高档SUV,该领域增长明显比进口轿车市场快。

  因此,越来越多豪华品牌已经虎视耽耽。在今年广州车展上,路虎雷克萨斯奥迪等国际巨头已经宣布将在明年引进豪华SUV新品。业内有关人士认为,明年进口车市场将由豪华SUV担当主角。

  而就在年末,进口SUV市场却出现怪现状——天津等港口保税区出现囤积SUV的情况。据了解,不少经销商都在豪赌明年国家将开征新的消费税税率。实际上,汽车消费税对于国产车和进口车的影响是不同的。国产车由于汽车消费税征收在生产端,因此国内厂商会选择要么自行消化,要么转嫁给消费者。但目前的车市竞争激烈,直接涨价不可能出现。

  对进口车经销商而言,消费税影响则有不同。国外汽车在国际市场上都是统一的价格,不会根据国内的政策来变动价格。作为小代理商,并不具备与国外厂商谈条件的权利,只能自己消化。他们采取“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措施,一旦消费税涨,车价就跟着涨。现在囤积SUV有望在明年开征新税率后卖更高价格,从而赚取更多的利润。

  这当然是进口车经销商的一厢情愿。若消费税开征,进口SUV价格高涨,消费者是否还对进口大排量SUV“一往情深”,就值得怀疑。因此,目前进口车商囤积SUV具有较大的风险。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旦开征消费税,购买进口SUV将肯定要多掏“腰包”。(乐国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