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背后谱妙曲--东风日产的文化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3:21  新浪汽车

  05年岁末,一场世界级的文化盛典——帕瓦罗蒂告别舞台全球巡演中国站演唱会,将上海与北京搅动得热闹非凡。从上海站的精彩演出来看,无人能及的歌王风采,天籁般的音乐旋律,让见多识广的上海人也如醉如痴。这也令北京的“帕迷”们兴奋着,期待着自“三高音乐会”后与音乐大师再一次的亲密接触。

  而这场文化盛事背后的“操盘手”,就是被称为05年车市黑马的东风日产。一时间,“天籟之音与天籁车的动人情缘”,“帕瓦罗蒂帮着东风日产卖车”等等说法成为业内美谈。东风日产更是乘胜前进,旗下颐达和骐达相继推出试驾赢取大片《无极》首映门票的活动,大有将文化营销进行到底的气势。

  当然,也有对此举质疑的声音不断传出:在汽车行业降价之风依旧盛行,消费者观望心理甚重的当下,东风日产如此高调的高举文化大旗,是否会有些超前和冒险?

  “我们并不这么看。”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这两次的赞助行为,并非追求营销手段上的短期效应,而是我们一贯主张的人、车与生活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理想的具体体现。”

  事实也正如负责人介绍的那样,东风日产将企业文化社会化,把社会文化引入企业经营,充分运用多种手段来塑造东风日产独特的品牌文化与企业文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内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就以此次牵手帕瓦罗蒂来说,为了将活动进行得更为深入,东风日产准备了有奖问答、征文等活动,以此形成与顾客的深层互动,让他们与企业共同享受文化带给生活的无穷乐趣。另外,东风日产希望顾客把他们的汽车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对它产生感情,而不仅仅是冰冷的产品和简单的带步工具,这种文化效应产生的力量将在未来展现。

  况且,企业应该最了解自己的消费群,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就天籁车而言,这是一款有着V6引擎的3.5升大排量豪华汽车,最尖端的技术,出色的行驶性能,真实的质感以及追求品质设计的车型。喜欢它的消费群体,自然也是那些事业有成,有着坚定的自身价值观,有着对最好的品质和真正质地的鉴赏力,而且知识和见识水平都非常高的人群。对于他们而言,精神世界的享受更具价值。东风日产创造条件,为他们奉献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无疑会对自身品牌形象的提升带来益处。”

  从笔者了解到的情况看,东风日产这一步,无疑是恰到好处。因为很多天籁车的车主,本身就很喜欢高雅音乐,对帕瓦罗蒂本人更是欣赏有加。在上海大舞台,很多对演出意犹未尽的天籁车主们都希望记者代为向东风日产呼吁,这样好的活动是多多益善。由此看来,大师的风采,歌剧的魅力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转移到汽车上,转移到东风日产天籁的品牌上。由此说来,老帕帮着东风日产卖车的趣谈,也不是单纯的玩笑。

  众多资深业内人士对东风日产此举也给出积极的评价。他们认为,未来几年内,汽车市场将迎来汽车消费习惯的转型期,尤其对于20万以上的中高档车型,品牌的文化内涵与消费者自身的价值取向的契合程度,将在汽车购买决策中占据重要的权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消费者的日亦成熟和理性,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一款适合自己的轿车,除了用途、价格等因素,个人喜好、品牌意识的影响会愈加明显。况且,随着中国社会向文化型社会的逐步过渡,社会文化正渗透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在这样一个文化冲击的世纪里,消费者更加注重对充满人性化的文化形态的产品进行消费。故而,利用文化力进行营销必能给企业带来勃勃生机。

  正如西方一位哲人说的那样,经济现象和伦理文化是同一因果链的两个侧面。经济现象的背后是文化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经久不衰的背后必是其适应企业现状的文化营销在作支撑。从更深的层面探讨东风日产的文化营销理念,我们可以从东风日产提出的《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得到启示。一个将“为顾客提供最具价值的汽车产品和服务,为顾客提供丰富个性化的移动生活体验”为核心文化理念的企业,选择文化作为自己的营销武器是必然的结果。

  在世界汽车制造史上,福特造就了摩登时代,通用发现了组织,沃尔沃让团队劳动,那么东风日产能否通过文化营销让汽车世界由此更加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