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市低迷“连累”东风汽车在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54  国际先驱导报

  虽然推迟上市日程,东风汽车的融资计划仍然受到了内地车市低迷的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王健平报道 12月7日,内地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东风汽车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5日在香港表示,尽管市场上流传着许多关于汽车行业不利的消息,但东风汽车的股份认购反应仍然热烈。

  据介绍,东风汽车原定供香港公开发售的24832.6万股股份已获得2倍认购;原定予国际配售的223492.4万股股份也获得7倍认购。每股发售价已定价为1.60港元,集资总额约为39.7亿港元(约5.13亿美元)。

  徐平认为,这显示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东风汽车的信心和强大支持。此外,东风汽车还获得国际顶级投资者的青睐,其中包括渣打银行、淡马锡控股的入股。

  散户少人问津

  据东风汽车承销团内部人士透露,在11月24日东风汽车开始公开招股后,香港散户的反应一般,首日很少有人问津。尽管最后公开发售还是取得了2倍的认购,但与早东风一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零售商百盛集团公开发售后获得47倍的超额认购相比,仍显得逊色不少,与建行获得的600多倍超额认购更是相去甚远。

  专家认为,东风汽车股份公众认股表现虽然一般,但也在意料之中,其根源主要来自市场对内地汽车股的重重戒心。

  从香港股市来看,之前已有多支内地汽车股在港上市,如华晨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庆铃汽车等。这些先于东风汽车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都曾风光一时,像长城汽车2003年12月在港上市时,当天股价高开于22港元,超额认购达到682倍,一夜之间总股本达到了78亿港元。但受宏观经济影响,2004年成了内地汽车业的“分水岭”,持续“井喷”4年的汽车业停止了超高速增长的脚步,致使香港上市的内地汽车股也“一落千丈”。今年一季度,香港恒指服务公司甚至宣布将H股指数成分股之一的庆铃汽车、长城汽车剔除出局。如此局面导致投资者在认购东风汽车时格外小心。

  专家认为,尽管投资者慎对“冷车市”,但东风汽车本身仍具一定魅力。时富资产管理投资总监刘仲坤指出,如果要在香港投资内地汽车股,东风应是首选。按2005年上半年度销售量计算,东风总汽车销量占全国制造汽车总销售数量的12.9%,若单以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量计算,其市场占有率大约为10.9%。

  “这也正是国际买家和基金对认购东风汽车仍有热情的原因。虽然现时内地汽车公司正面临艰难时期,但东风多元化品牌发展,相信能有效地降低市场风险,未来实现盈利增长。”刘仲坤说。

  上市“一波三折”

  东风汽车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去年东风计划赴港上市时曾雄心勃勃希望集资10亿美元,但由于去年下半年内地车市急转直下,使投资者产生恐惧心理,东风汽车也因为担心影响招股价格,所以在今年初推迟了在港的上市计划。

  申银万国证券汽车分析师王智慧认为,今年内地车市整体发展比较平稳,就东风汽车个体来说,除了中重卡表现欠佳外,整体上都有大幅增长,这增加了东风汽车上市的信心。不过,现在看来东风的融资计划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

  据了解,本次上市的东风汽车只包括其5个盈利最佳的合资公司。目前,东风与日产标致雪铁龙本田等国际一流汽车“大亨”都建立了合资公司。

  后市看好

  专家分析认为,根据东风汽车招股书说明的数据,东风汽车具有良好的潜在投资价值。

  首先,东风具有相当的盈利能力。据徐平预计,今年东风汽车盈利为15.2亿元人民币,从表面上看比去年下降了47%,但事实上东风汽车的盈利能力并没有下降。这是由于东风集团去年进行重组后,部分子公司盈利以前以100%入账,今年起将以50%入账,若以同等基础计算,盈利将增长15%。此外,东风汽车产能利用率为80%,远高于内地同业一般60%的产能使用率。

  其次,东风汽车财务调控能力在不断加强。从2002年到2004年,东风汽车财务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率分别为0.96%、0.69%和0.32%,连年缩小。

  其三,东风汽车仍为投资者留有想像空间。从股权结构看,东风汽车并没有像建行那样以全流通H股的形式挂牌上市,但“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的审批机构批准并经香港联交所同意后,内资股可转换为H股”,这为关注H股全流通概念的投资者留下不小的想象空间。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近日香港恒生指数重新越过万五点关口,市值首次突破8万亿港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市值纪录,目前大市投资气氛良好,东风汽车上市后股价还有升值的空间。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