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幕后到台前--访日产(中国)董事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9:48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2月份,石原忠志开始参与筹备日产(中国)投资公司(NCIC)。今年8月,他被任命为NCIC董事总经理。虽然2003年就来到中国,但此前担任日产汽车中国事务所所长的石原,在接受新任命之前只接受过一次媒体采访。在日产,他曾经只是一个幕后功臣。

  继“日产复兴计划”、“日产180”之后,日产汽车的新三年计划———“日产增值(ValueUp)”业已启动。日产全球CEO卡洛斯·戈恩明确锁定2008财年,日产全球汽车销量达到420万辆。在这一计划中,中国市场是一个“跳板”。

  虽然日系车在中国汽车市场“风头正健”,但在“强手如林”的市场崭露头脚,日产中国“掌门人”石原忠志肩上的担子并不轻。

  去年2月份,石原忠志开始参与筹备日产(中国)投资公司(NCIC)。今年8月,他被任命为NCIC董事总经理。虽然2003年就来到中国,但此前担任日产汽车中国务物所所长的石原,在接受新任命之前只接受过一次媒体采访。在日产,他曾经只是一个幕后功臣。

  在北京嘉里中心的办公室,这位58岁的日本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将个人情绪掩藏得很深。但他说,他年纪不小了,应该把自己的经验讲给更多人听。说到这里,石原腼腆地笑了笑。

  小学开始的学生会会长

  NCIC虽然代表了日产中国区总部的形象,但因其成立不久,很多职能并未明确。石原目前主要处理的是公共关系、环境安全、品牌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一些行政性工作。这些,对石原而言,可谓游刃有余。

  “他从不自以为是;他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并总是耐心地解释。”一位员工这样评论他。石原也评价自己是“协调性很强的人”。出生在日本东北郊区的他,将这种性格归因于从小学开始就担任学生会会长的经历。

  1978年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石原进入日产。工作没多久,他就决定去美国纽约大学攻读MBA。而石原此次留学,不仅是为其个人发展提升了一个台阶,还为公司倡导了一种新制度。

  当年,石原是停薪留职而自费留学的。但他留学回来一年后,公司的留学制度就建立了。原来,石原在留学期间不断发报告“游说”公司。在报告中,他阐述自己留学的收益,让公司高层意识到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性。从那时,石原就表现出了与上司及员工之间融合、协调的能力。

  或许正是这些,成为他早年成功打开前东德市场大门的武器。1984年夏天,石原从纽约大学MBA学成归来。

  “在日本公司,并不会因为读了商学院就能得到职务的晋升。”但石原说,他很幸运被公司派驻德国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

  德国是一个国民性很强的国家,对于日本企业而言,不仅很难打开当地市场,连当地的员工也很难和谐相处。

  石原却很快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在他驻扎德国的6年多时间中,后半期正逢东西德合并。市场开放,石原很快瞄准商机,伺机进入。在当时的日本汽车公司中,日产在德国市场做到了第一。

  逆风而行

  石原常常挂着笑容,但了解他的人说,外表随和的他,有着白羊座男人当机立断、速战速决的性格。

  1997年,石原开始担任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该公司总部位于香港。一上任,石原就注意到,经销商过于追逐眼前利益,一旦某一品牌销售好,就不计库存而大量进货,导致市场出现高库存,价格紊乱。这样一来,经销商的利润变得很薄,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

  在仔细对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后,石原发现,每个月的销量其实都比较平均。于是,石原反其道行之:限定经销商的最高进货量,以维持市场价格和经销商的利润。“限定供应,对厂家而言简直不可思议。”石原笑着说,“但结果证明,这不仅降低了库存,也保证了经销商利润稳定。”

  在石原出任该职务前,日产销售到中国内地的进口车仅有五六千辆,而时隔一年,业务量就翻了不止3倍。因为,经销商开拓市场的兴趣更浓了。

  实际上,石原不止一次采取了“逆风而行”的决策。

  日产曾经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经历了亏损100多亿美元的时期,这间接促成了它和雷诺的合并。之后,在有“成本杀手”之称的卡洛斯·戈恩,这位出生于巴西的黎巴嫩后裔的领导下,日产推出了复兴计划。戈恩用了两年的时间,竟然让这家被众多媒体预言“在不久之后就会倒闭”的企业扭亏为盈。

  而在日产复兴计划的行程中,石原所促成的在三星项目上的收益,扮演了重要角色。

  雷诺曾于1996年在三星破产时,买下三星,并向其提供技术支持。日产与雷诺联盟后,该技术既由日产提供。但当时正遭遇公司内部危机的日产,根本没余力再去支持雷诺三星。

  那时,石原在韩国,任日产亚太营业部次长。石原不断努力说服公司高层,坚持积极推动对雷诺三星的支援。事实证明,日产支持雷诺三星,仅一个公爵技术车型,当年销量就达到6万辆,日产也顺利获得了技术使用收益的50亿日元。

  从“隐形人”到“发言人”

  复苏后的日产很快把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两年多以前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但在NCIC设立之前,日产在日本以外,只有美国和欧洲两个地区性总部。

  东风日产总经理吉田卫一度成为引人注目的“前锋”。媒体称“比吉田卫整整大10岁,且几乎同时从日本总部调到中国的石原忠志,这两年一直还没有真正得到表现的机会,基本属于蛰伏状态。”

  NCIC作为日产第三个地区性总部成立后,石原将从日产“幕后隐形人”的角色,向日产中国发言人的角色转变。

  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日产在中国的总销量已经达到77500辆,其中东风日产销售67000辆,同比增长75%,市场增幅居行业第一。“在中国市场,我们将推出更多与全球同步的车型。”石原表示。

  今年,日产有望在中国市场完成16万辆销量,使之成为仅次于日本、美国的日产第三大市场。而按照日产与东风汽车所制定的中期事业计划,至2007年,东风汽车产销量将达到62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利润80亿元。

  但实现这些目标并非易如反掌。除了欧美车系,本田已经在中国市场“先发制人”,而后到的丰田信誓旦旦要“后来居上”。虽然石原目前并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但作为中国区总裁,中国地区的走向,无疑与其职业曲线是一致的。

  为了把中国的车型趋势、顾客需求、市场资料等反馈给日本总部,NCIC在上海建立了新的日产设计中心。此外,日产正考虑投资约2.8亿-3.7亿美元,于2008年在广州的工厂增加一条生产线。该生产线产能扩张后,将使日产乘用车在中国的年产能提高至40万-50万辆,从而在产销量上与丰田相抗衡。

  显然,石原正等待着日产的再次腾飞。石原说,他眼下的任务是,提升日产的品牌形象。(俞凌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