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新时代文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27  新浪汽车

  12月6日,在刚刚结束的帕瓦罗蒂世界告别巡演中国上海站上,帕瓦罗蒂炉火纯青的演唱、富有激情的表演和华丽高亢的嗓音,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12月10日帕瓦罗蒂将转战北京,用他热情的歌声为北京寒冷的冬夜带来一股热潮,北京“今夜无人入睡”!

  在上海、北京演出场外的停车场上,一辆辆颜色各异的天籁车在寒冬中绽放着亮丽的风采。据悉,东风日产天籁汽车全程赞助了此次演出,并组织天籁车主参与了大量相关活动,从天籁境界征文大奖赛到订购天籁汽车赠送此次演唱会的门票,所有这些活动都得到了天籁车主的支持和赞赏。

  不仅如此,东风日产还鼎力支持空前轰动的电影《无极》,现在只要试驾颐达和骐达就有机会获得《无极》首映式门票。由此看来,东风日产在文化营销上屡次出奇出新,那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促成了其这样的大手笔呢?

  我们都知道,汽车属于大宗消费,尤其是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汽车,其消费者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一定的综合素质和很强的经济实力,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对文化活动的品位追求也高于社会普遍水平。在他们的眼中,汽车已经不只是代步的工具,更是他们个性的彰显。这就对当代的汽车企业提出了更新的课题---如何在文化上与消费者同步,互动。

  不少业内专家一致认为,随着生活水平和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它已成为人们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如今,随着全球各大汽车厂家纷纷进入中国,汽车的产量急剧增加,但迅速的发展也带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在竞争中掌握优势?文化营销将是迎合人们趣味的一种方式,而这也预示着中国的汽车文化时代即将到来。

  东风日产天籁轿车倾情赞助帕瓦罗蒂告别巡演,不仅是一次成功的文化营销,更体现了东风日产自身强烈的社会责任。正如东风日产公司的经营理念所追求的:始终强调企业责任感,重视利益分享、用户关怀以及回馈社会大众。随着与消费者的深层次互动,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也逐渐深入人心。

  对文化活动的赞助和支持促成了东风日产品牌形象的不断提升,但归根结底我们发现,这正是东风日产重视企业文化的真实写照,只有具有浓厚企业文化的企业才能做出这样的惊人之举。在2005年秋末冬初,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区发布《东风日产共同行动纲领》,其建设和谐企业、完成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的做法,震动了业内外。

  企业的内部融合,反过来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动力。回首今年汽车行业的发展之路,我们可以发现,在今年1-9月份,东风日产和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加160%,2005年的超常规发展,无论速度还是利润率都高居全国乘用车之首。因此,业内将东风日产喻为“2005年中国汽车业界最大的黑马”,甚至称2005年为“东风日产年”。

  产销量的上升同时也带来了行业地位的大幅前进。面对东风日产的超常规发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认为,这还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目前东风日产乘用车在国内排名虽然仅为第7,但是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目前我们的综合排名已经上升至第4位,同时我们还荣获世界著名的汽车评级机构——J.D. Power Asia Pacific发布的“2005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报告”的第一名。

  品牌管理中有一种理论——只有让消费者首先接受产品和服务当中所承载的文化精神,消费者才会对产品和服务产生感情认同,这样能够被动之以“情”的消费者,最终成为了该品牌的忠实用户,其忠诚度也最高。这似乎在验证着东风日产的这次文化营销,证明着东风日产新时代文化经的成功。

  走过汽车近百年的历史长河,我们不难发现,国外汽车行业在经历了大规模产业化以后,进入了风格化的汽车文化时代。今天,在中国,这个时代也即将到来,我们相信推动汽车文化者收获的也不仅仅是满园春色,而是一片前所未有的新天地。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