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汽车产能扩张是福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26  解放日报

  权威人士披露,今年国内汽车年产能将达到1020万辆,而今年能销出的汽车约为550万辆,整个产能利用率仅为55%。与此同时,厂商又在踏响新一轮产能扩张的脚步,预计到“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将达2000万辆左右,其中1000万辆产能将面临过剩危机。由此,有专家惊呼:必须“紧急刹车”!

  而相左的观点则认为,产能过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没有一定的产能过剩,就不会有充分的市场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产能过剩或许会成为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产业整合的催化剂。

  日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陈清泰表示,今年国内汽车产能利用率预计仅达55%。这一数据的公布,顿时引起全场震惊。

  更令人忧心忡忡的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轿车产量前三季度增长17.7%,新增库存4万辆,15家主要轿车企业利润下降51.3%。

  但是,与产能过剩论观点相左的是,全国各大汽车生产商的扩产工程正在纷纷上马,国外汽车巨头和民族汽车企业各自雄心勃勃,力图化压力为动力,踏响新一轮产能扩张的脚步。

  新一轮产能扩张前赴后继

  在日系车制订全球扩张计划的同时,一汽丰田已在建立第三工厂,产能将提升到30万辆以上,广汽丰田的合资发动机厂也将产能从30万台扩大到50万台。东风本田广州本田的产能相加已达到40多万辆,到200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3万辆。到明年,广州本田设在增城、拥有36万辆产能的第二工厂将正式启用。东风日产则在不久前的3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表示,其产量将从15万辆增加为24万辆,规模为30万辆以上的东风日产新发动机工厂也将于明年建成投产。

  在中国市场拥有不错表现的韩系车纷纷建立第二工厂。刚过两岁生日的北京现代年初就已宣布明年将开建产能为30万辆的第二工厂,在2008年形成年产60万辆的规模。东风悦达起亚的盐城第二工厂规划产能则达到43万辆之巨。

  不久前,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宣布暂时停止产能投资。但除了市场表现一落千丈的大众之外,欧美系车增加产能的呼声也此起彼伏。今年年初,年产能为16万辆的长安福特南京第二工厂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重庆的二期工厂也将产能扩张到16万辆。而上海通用在近几年连续完成了浦东、烟台和沈阳在内的4大整车生产厂布局,产能将达到48万辆。

  在自主品牌方面,吉利也在兰州和湘潭布下两大基地,计划到2010年国内产能达到70万辆。上海华普汽车也在日前启动包括3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套发动机生产能力的二期工程建设项目。

  2003年曾兴起过一阵汽车扩产之风,那是因为当年车市井喷、汽车业正出现“全国山河一片红”的盛况。而如今的车市已今非昔比,新车和新的汽车巨头鱼贯加入,汽车利润步入“薄利时代”,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使危机感加剧,这时,汽车产业出现新一轮的扩产热,究竟是福是祸,不由令人生疑。

  汽车产能过剩已不可逆转

  日前,在“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陈清泰表示,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产能已达到每年800万辆,今年预计将再增220万辆,可达到102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厂商准备投资扩建的产能还有1000万辆。与此同时,今年市场销售量为550万辆,整个产业产能利用率仅达55%。因此尽管今年汽车产业销量增长17.9%,但利润下降52.9%,其中15家企业亏损,8家企业利润下降,只有3家企业利润上升。

  持相同看法的不止陈清泰一人。11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在“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为严峻,到“十一五”末期,汽车行业的产能将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按照有关部门提出的每年增长10%的速度计算,2010年汽车产销量能够增长到900万辆左右,而如果不对投资扩张进行限制,“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将达2000万辆左右,1000万辆左右的产能将面临放空的危险。

  以东风悦达起亚为例,今年1至9月份,该公司整体销量也不过73814台,即使到年底能够达到10万辆销量,并且这5年内都能以20%增速发展,到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距盐城第二工厂43万辆规划产能还是有很大差距。即便是销售势头良好的上海通用,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也只有24.9万辆,尚未达到国际上产量约占产能70-75%的标准。

  产能过剩可成为产业催化剂?

  “发改委的数据当然权威,但我仍然认为,现在大部分中国企业都好大喜功,数据大多有水分,关于汽车产能扩张的数据起码要打七折。”长安集团副总裁朱荣华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质疑汽车产能过剩说。

  朱荣华认为“汽车产能过剩说”有待商榷。他认为,即便是汽车产能过剩,在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是过度投资造成资源浪费,但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是好的,中国市场汽车产能大于需求的现象将会长期存在,只有竞争充分才能理性发展,这期间必定会有部分企业被淘汰。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则表示不能对汽车业产能过剩过分夸大。从国际角度看,全球产能利用率在70%-75%之间,而我国汽车业产能利用率为65%-70%。表面看似乎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但是我国很多企业由于部分原因,仍将闲置生产线的生产能力统计在内。如果将这些无效产能真正剔除,我国汽车业的产能利用率将提高到80%-85%的水平。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产能过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产能过剩是计划经济的概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允许有一些重复建设,没有一定的产能过剩,就不会有充分的市场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产能过剩或许会成为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产业整合的催化剂。

  王舟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