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老总语录专题 > 正文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对多品牌战略越来越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1至10月份,上海通用以249716辆、领先第二名近2万辆的成绩牢牢锁定了乘用车销售“老大”位子。

  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和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刘曰海。丁磊表示,上海通用“多品牌、全系列”产品战略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之后,已取得了初步的市场成功,今后上海通用仍将持续这一战略,而且对这一战略也越来越有信心。

  

汽车市场已经被稀释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今年是上海通用正式实施“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第一年,从今年1至10月份的销售数据看,是否意味着“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已经取得成功?另一方面,在公司总体销售增长的同时,某些产品比如赛欧君威的销售却出现了下滑,而且别克荣御凯迪拉克的销售也不是很理想,这又是不是意味着“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仍有一些值得完善的地方?

  丁磊:从数字看,赛欧、君威的销售确实有所下滑。销量减少有很多的因素,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竞争者增加了,市场被稀释了。但从市场占有率来看,赛欧和君威还是名列前茅的。这正好证明了上海通用“多品牌、全系列”战略的优势。如果我们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可以占到较高的比例,那绝对数就会很有竞争力。通过一年的运作,上海通用对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是更有信心了。

  说到别克荣御和凯迪拉克销售不理想的问题,我想任何厂家从产品资源的利用来说都有个“拳头效应”。凯迪拉克这个品牌也还存在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网络来扶持的问题。荣御瞄准的是高端公商务市场,荣御的介入可以改变目前高档公商务车市场的格局。当然,荣御的高端未来产品我们也在开发,再过一段时间,这些产品的后发效应就会发挥出来。

  明年将有较多新车推出

  南都:接连推出新车的上海通用是否想传递一个仍会继续执行多品牌、全系列产品战略的信息?赛欧、乐骋和LOVA三个小型车之间的市场定位如何区分?

  丁磊:明年或者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上海通用仍将执行多品牌、全系列的产品战略。明年上海通用仍会有比较多的新车推出,而且推出的时机和品种仍将照规划来做。我们今年的新车投放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次广州车展上发布我们明年初将要上市的新车,正是希望借广州车展做到承前启后。

  赛欧是偏向入门级的,比较务实和性价比高。乐骋定位在一些比较年轻、时尚,喜欢享受生活和接受挑战的年轻族群。而LOVA和乐骋虽然是在同一个结构下开发的,但LOVA是一个全新的设计,其消费者的年龄相对乐骋来说可能要稍微长一点。赛欧是与嘉年华千里马等车型竞争的,LOVA则是与威驰、三厢POLO和三厢飞度来竞争的。

  旅行轿车市场广阔

  南都:您认为中国旅行车市场今后会发展起来吗?

  丁磊:在欧洲,旅行轿车占的比例是很高的,达到了50%左右。豪华车也有旅行车,如奥迪奔驰,这些车在欧洲都非常受欢迎。上海通用对中国旅行轿车的潜在市场进行了大量透彻的分析,认为凯越旅行车会有非常好的前景。它适合于事业有成,兼顾生活、休闲和公务的客户群。国外的经验也告诉我们,这款车的市场前景一定会非常好。

  刘曰海:现在大部分人买车是以家庭为中心了,所以我们认为凯越旅行车会有比较好的市场。我们推出的这款车不是传统的旅行车,而是有很多时尚的元素,它的造型、驾驶感觉都非常出色。

  SAAB将定位高端市场

  南都:上海通用拿到SAAB品牌的经营权之后,对这个品牌有没有一个重新定位的问题?还有对以前SAAB的销售渠道将会作出怎样的改进和完善?

  丁磊:通用中国把SAAB品牌交给上海通用运营,说明上海通用在通用汽车集团内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刘曰海:SAAB今年正式纳入上海通用的体系,主要是资源的整合,包括售后服务方面零配件的支持。从产品定位上讲,上海通用将把SAAB定位于凯迪拉克之下的高端品牌。在车型方面,明年上海通用还将引进SAAB今年刚刚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的SAAB旅行车。

  上海通用有很强赢利能力

  南都:从目前趋势看,上海通用今年做到销量第一没有问题,但盈利方面可能会被别的企业超过,今后在提升盈利方面有什么措施?

  丁磊:利润、市场占有率、销售额都是衡量企业的指标,当然这些指标都是相互平衡和制约的。利润这个问题,因为公司发展历史阶段中投入是不一样的,像今年我们投入这么大做品牌宣传,扩建了东岳生产基地,这些成本都是要分摊到我们的结构成本和折旧中去的。同时,上海通用对未来的产品也做了大量的投入,这些都是投入成本。所以说,从某一个非常短的时间来衡量利润率、赢利能力,只不过是一个参考。上海通用在中国汽车业内的赢利能力是有竞争力的。(记者 朱中奇)

  上海通用明年力推LOVA

  ■ 新闻链接

  上海通用明年初将推出新款雪佛兰小型车LOVA,该公司总经理丁磊表示,这款车将是明年上海通用的主力产品,而且这辆车明年上海通用一定要做好。据丁磊介绍,定位为精品小车的LOVA是在通用全球产品研发体系内第一款真正由上海通用主导的产品。在谈到包括LOVA在内的雪佛兰品牌今后在上海通用多品牌、全系列产品战略中的意义时,丁磊表示,雪佛兰将是上海通用今后战略发展的重点之一。而上海通用市场营销总监孙晓东则表示,从长远来看,雪佛兰在销量上肯定要超过别克,而且会占到上海通用60%左右的销量。孙晓东还透露,明年雪佛兰销量至少要达到10万辆。(朱中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