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多品牌战略对发展有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付辉 上海报道) “我既不会逃跑也不会藏起来,尤其是当事情变得更糟糕的时候”,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在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面临经营困境时如是说。在他看来,通用汽车的难题是暂时的,在接下来的3—5年内,通用汽车将会改变在北美的业务状况。

  今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在亚洲地区的收益达到1.76亿美元,而在北美市场的亏损为16亿美元。美国精益研究所的创始人詹姆斯·沃麦克博士告诉本报记者,通用汽车在北美的困境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且亚太地区的收益将会逐步增加。换言之,亚太市场在通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特别是通用汽车合资与合作公司在中国的表现”。

  据通用汽车公布的信息,1—9月份,其在中国各类车型的销量达到47.2万辆,增长速度达到27.8%,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9.3%增长到11%。针对这种状况通用作出了相应的调整,他们预计通用汽车明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在10%—15%。

  如此情势下,通用汽车在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上海通用的位置被再次推到了一个异常引人注目的位置。沃麦克说,上海通用是通用汽车在华生产和销售企业的主体,通用汽车必然会集合全球的资源来支持这家企业。

  11月28日,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通用复兴的正面作用

  《21世纪》:今年前9个月通用汽车的亏损达到40亿美元,通用汽车在北美的状况会否影响上海通用?

  丁磊:通用在北美的经营状况,我不能直接评论,但是我可以提供一个看法:通用目前的保险、福利等对结构成本影响比较大,他们也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从通用的财务状况来看,除了这一点,其他还是比较良好、较健康的。  

  通用全球的复兴计划对上海通用来说有更好的正面影响。过去通用比较偏重于美国、加拿大市场,而这种复兴可以把全球市场的需求和全球资源的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每一个地方都达到资源共享。上海通用在这样一个趋势下,实际上可以更好地吸收全球资源,并且发挥本土化优势。

  《21世纪》:如今上海通用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会否可能出现如通用汽车在北美的那种局面———各品牌重叠且相互竞争?

  丁磊:凯迪拉克在引进之初,就定位在豪华轿车市场,目前这个品牌也在逐渐为中国市场所接受;别克品牌则以荣御为旗舰产品,低端以凯越为代表,别克品牌对上海通用有很重要的意义,其品牌价值还在加强;雪佛兰则是今年开始做的一个品牌,第一年应该说在市场当中站住了脚跟,年底销量将达到7万—8万辆。总之,公司还将不断地进行产品细分,而各产品有不同侧重,是比较平衡的。

  LOVA将是下一个主力

   《21世纪》:目前,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是否有一些战略上的变化?

  丁磊:在产品上,通用汽车正在加强给予“本土化”的资源支持,而且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个已经付诸在上海通用的营运中了,LOVA就是一个典型。

  这款车是通用主管产品的副总裁鲁兹针对中国市场而投入的。其外形是乔治亚罗设计的,结构和工程由通用大宇欧宝研发中心来做,其全球动力总成集团和泛亚技术中心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第一款上海通用在通用全球设计和开发理念里面产生引导作用的车,融合了通用的全球资源。

  在市场层面,赛欧福特嘉年华等产品产生竞争,偏向于入门级;LOVA和乐骋虽然是同在一个结构下开发的,但是LOVA是全新的设计。LOVA会针对VIOS、POLO三厢车这一细分市场。此后,乐骋、LOVA和赛欧将是雪佛兰小车系列的“三剑客”。

  《21世纪》:通用汽车将萨博品牌交由上海通用经营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丁磊:GM把萨博品牌交给上海通用来运营,说明通用集团很信任上海通用。如果考虑中国市场需要的话,GM旗下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的其他全球产品也可能让上海通用来运营。

  在资源方面,上海通用可以得到通用在售后服务技术和零部件储存的支持,萨博将有更标准化、更有保障的售后服务;在品牌运营方面,经销商也将得到全球的资源整合。现在萨博是独立的经销商,全国的五家店已经开始运营,主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个城市,都是按照萨博全球统一、最新的设施建立的。

  《21世纪》:双方在利益方面如何分配?会否影响到其他品牌?

  丁磊:萨博在开始时,肯定依靠进口代理。萨博公司和上海通用也是业务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既要保证他们应有的收益,同时还要保证上海通用和萨博经销商在这个品牌上面可以得到回报并持续发展,确保双赢、多赢的关系。

  利润、市场占有率、销售额都是衡量企业的指标,这些指标又是相互平衡和相互制约的。但公司在不同发展历史阶段,投入是不一样的,今年就是投入较大的一年:加大了品牌宣传力度、扩建了东岳生产基地、完成了金桥南厂的建设、开发未来的产品,这些成本都要分摊到结构成本和折旧里去。某一个非常短的时间来衡量利润率、盈利能力,只不过是一个参考,要看的还是一个业务周期里面的能力。

  萨博在品牌的角度上看,与其他的品牌市场定位不同,当然不会影响到其他品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