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总裁尹家绪:靠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就在国内汽车企业纷纷开始重视自主创新这一话题时,位居中国西部一隅重庆的长安汽车集团已经默默地在自主创新这条道路上探索了七年之久。尽管长安对于自主谈得少,但并不代表长安做得少。事实上,长安已经在国内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方面遥遥领先。目前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已经达到了S5级,仅次于底盘、发动机、外形等一切设计全部自主的S6级水平。近日,记者就自主创新的话题采访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

  记者:目前国内重视自主创新的汽车企业大都缺少合资公司,长安已经拥有福特铃木马自达等多家合资伙伴,为什么还会如此重视自主创新,你的研发动力是什么?

  尹家绪:军工企业的使命感。长安与其他汽车企业所不同的一点是,长安是特大型军转民骨干企业。多年来,长安坚持走军民结合道路,取得了军民品的协调发展,成为了军转民企业的成功典范。作为一家军民结合型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长安在军品科研生产上深刻地认识到了自主开发的重要性。只有自主,中国的国防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自主,中国的军工企业才能与世界军事革命新潮流一比高下。正是因为有着军工企业独立自主性强的血统和汽车自主开发的传统,因此,长安对自主知识产权的认识可以用“深入骨髓”来形容。

  记者:今年11月11日,长安第3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国内第四家累计产销量突破300万辆的企业,这其中小排量汽车占有绝对多数,今后小排量汽车仍将是长安自主发展的重点吗?

  尹家绪:小排量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形成自主创新能力的最佳途径。由于小排量汽车开发与其他车型相比难度相对较低,开发投入资金相对较少,符合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因此,中国汽车工业要想自主创新,选择从发展小排量汽车入手是最佳的途径,长安所推出的第一款自主开发汽车“长安CM8”就是一款小排量汽车。

  记者:中国的汽车企业与国外相比,在产品开发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长安如何缩小这种差距?

  尹家绪:与外方多年的合作,使长安意识到了尽管中国的汽车企业可以在制造方面与国外竞争对手有实力去拼,但在产品设计开发方面与国外的差距还很大。因此,1998年底,我们就决定与国外的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在汽车的设计方面培育自主开发能力。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产品开发平台,确保长安汽车在世界汽车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长安目前的自主开发产品有哪些?

  尹家绪:我们的第一款自主品牌汽车“长安CM8”已经于2004年9月16日在重庆渝北的长安工业园成功投产,今年销售已经上万辆。今年年底,我们将在江铃控股推出一款MPV陆风风尚”,明年,CV6、CV7、CV11都将投放市场,其中CV6是一款小排量轿车,它与CV11一道将在重庆投产,而CV7是一款经济型轿车,将在江铃控股投产。我们在未来数年内还将有多款自主品牌汽车投产。

  记者:你经常讲,长安汽车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那么在你的心中,长安汽车的核心竞争能力体现在哪里?

  尹家绪:第一是成本。长安汽车在微车行业里占有38%的市场份额,但我们的利润占到了60%—70%,关键就在于我们成本控制的能力。今明两年,我们的成本还将继续下降30%,以确保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第二是自主开发的知识。刚起步时,我还担心走出去能不能成功,现在我可以说,我们自主开发的车不但有产权,并且真正有“知识”,不会受到任何关于知识产权的起诉或陷入知识产权的纠纷。今年前10个月,我们的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543件,平均每天专利申请1.8件,成功地构筑起了长安的知识产权保护网,为中国设计的汽车产品贴上了醒目的中国标签。

  记者:长安是如何将自主开发的知识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尹家绪:在与欧洲设计公司合作的初期,我们就先后派出上百人次技术人员参与到小排量汽车项目的开发中,通过全过程的参与,我们的技术人员逐步了解了产品的开发流程和管理流程,这一时期我们的技术人员承担了1/3的工作量,并开发出了“长安CM8”。在随后开发的“陆风风尚”MPV中,我方人员逐渐承担越来越多的开发工作量。第三款车型的开发中,长安终于达到了“以我为主”的目的,承担了50%以上的工作量,这款车就是CV6。到第四款CV7的开发中,长安已经承担了主要的工作量。我始终认为,自主开发,既要有产权,更要有知识,没有知识的产权是不值钱的。

  记者:你能否介绍一下关于长安汽车的开发体系?

  尹家绪:在很多汽车企业看来,搞开发,无非就是为了获得一个一个的新车型。但我们的目的,却不仅是要得到产品,更要建立长安自己的开发流程,确立长安自己的规范和设计标准。五年多来,从CM8到CV9、CV6、CV7、CV10、CV11,我们的技术人员进行了不间断的实践和摸索,一步一个脚印进行自主开发。通过介入并把握一整套完整的整车及发动机开发流程,经过上百万次的对比试验和各种模拟分析,长安走完了国际通行的开发流程中的所有环节,终于建立起了完整的设计规范,并基本确立了自身本土化的流程规范体系。该体系一是集成化、全球化的开发资源体系,二是系统化、本土化的流程规范体系,三是数字化、闭环式的协同支撑体系。目前,首本关于自主开发的黑皮书已经在长安诞生。

  记者:听说长安在欧洲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开发公司?

  尹家绪:是的,公司设在享有“汽车艺术之都”美誉的意大利都灵。公司除了来自中国的大批设计人员外,还有来自丰田、福特、宝马汽车等的设计主管,2004年还收购了菲亚特汽车的一个设计小组,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家在外面可以接受研发项目的独立研发公司。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重庆、都灵和上海三个研发中心以及德国和奥地利两个工作点,所有研发人员将近1000人。我们在重庆、上海、欧洲三方之间通过中国电信用专门的网络进行连结,数据库建立在重庆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因为时差的关系,研发几乎可以24小时全球不间断进行。长安CM8的手工样车是在意大利制作的,现在CV6和CV7两款车手工样车则是在重庆自主完成的,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这是第一家。

  记者:自主开发是要靠大量的资金投入的,长安是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的?今后还会有什么样的打算?

  尹家绪:目前,长安已经投入3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小排量汽车开发。未来几年内我们将再次投入30亿元用于高科技小排量汽车的开发。长安在海外合作项目累计投入已超过1亿欧元,其中在意大利投资超过3344万欧元,成为都灵市第四大外资投资商。2005年,长安汽车的开发投入已经占到全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长安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靠自我积累,另外也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募集,今后我们会更多地考虑通过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来增加投入。由于长安汽车的成本控制水平在行业内首屈一指,因此长安汽车的赢利能力很强,目前负债率不到40%。

  记者:对长安的自主开发,你有什么最为深刻的体会?

  尹家绪:自主开发关键是要去做。做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这些东西一定要是我们自己的,要拥有全程的知识和成果。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铺自主产品的平台,明年是结出丰硕成果的一年。对于长安来说,自主开发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有信心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而且走得更稳、更快。

  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