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剩论”下的中国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59  三联生活周刊

  尽管中国汽车“过剩”早有论调,但既出自权威人士之口,还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原本不太相关的两件事情——中国汽车“过剩论”与汽车巨头们的市场姿态,在2005年的广州车展上,演变成一场互为因果的写照。

  细心的参观者发现了第三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与前两届有些不同,在前两届广州车展中,丰田本田日产等与广东有“亲缘”关系的日系品牌是无可争议的主角,而部分欧洲品牌未给予足够重视,一些高档豪华车厂家缺席,或由其经销商携带部分已上市车型参展。今年情形变了,众多欧系车商积极参与,显出极强的表现欲。奥迪与一汽-大众联合展出13款产品,其中7款车型首次在中国亮相;上海通用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萨博四大品牌首次集体参展;去年仅以经销商身份参展的宝马公司,今年也亮出了“全家福”……对于关注中国市场的汽车巨头们,不会放过任何一块有油水的骨头,华南市场就是他们眼中的一块良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几大汽车市场中,上海市场、北京市场经过几年发展已趋饱和,而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市场,占据了全国汽车销量的近三分之一,增速还很喜人。

  时有凑巧,10月26日(距离广州车展开幕不到一个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全国轿车产量前三季度增长17.7%,新增库存4万辆,15家主要轿车企业利润下降51.3%。有专家认为,四季度汽车业利润降幅将继续减缓,但一批中小轿车企业面临淘汰威胁,四季度很可能会爆发价格战。与统计局的数据预警接踵而至的是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的一席发言,11月13日(距离广州车展开幕不到10天),这位副司长在“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为800万辆/年,加上在建生产能力220万辆,建成后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年,如果不对投资加以限制,“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尽管中国汽车“过剩”早有论调,但既出自权威人士之口,还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超过800万辆!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的整车年生产能力与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德国仅一步之遥(排在前两位的是美国和日本)。“过剩论”最早来自像罗兰·贝格、标准普尔、高盛、毕马威、摩根大通等国外咨询机构,以及英国著名汽车预测专家马克斯·佩姆伯顿等,依据他们的数据模式,推算中国未来汽车市场需求,他们曾经警告跨国公司,“正在中国进行一场旅鼠式的跳崖”。

  但事实上,汽车巨头们在中国的举动根本没有预言家们比喻得那么悲壮,相反,在中国这块近乎于处女地的市场上,他们不断演绎着各自的光荣与梦想。记者◎李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