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合资汽车企业的新品牌 自主研发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9:42  中国经营报

  关于“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位主管汽车的领导认为:“(中外)合资企业要充分利用比较优势,结合我国国情,积极开发属于合资企业品牌的汽车产品。”此语一出,就有人明确反对,说“不可能”、“不现实”,“(中外)合资企业既创不出自主品牌,也做不了合资企业自己的品牌”。

  笔者认为关于“开发属于合资企业品牌汽车产品”的提法很新颖,但能否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落地,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国家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在谈到“开发属于合资企业品牌的汽车产品”问题时,他表示理解和支持。

  “‘王朝’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它是合资企业的品牌(天津市与法国人头马公司的合资企业)。人头马同意合资后建立一个新品牌,并由人头马负责向全世界推广,产权归双方拥有。”艾丰说这是国内成功的,也是最早的合资企业开发属于自己企业品牌产品的例子。

  此前在东风日产签订的合作协议里,其中一项就是要打造合资企业品牌。它不是由合资哪一方拥有,而是东风日产整体拥有。因此艾丰也认为,汽车企业走这条路可行。

  最近几年,南北大众在中国销量上不去,利润下降,市场地位连续滑落,大众在华市场发言权出现旁落。而与此相对,中国汽车市场总量却是在大众的下滑中继续增长。大众开始总结和研究,也于日前推出了旨在停止市场滑坡和拯救中国业务的“奥林匹克计划”。

  在“奥林匹克计划”中,德国大众第一次明确表态,如果合资企业希望生产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大众汽车会积极支持中方合作伙伴,在现有平台基础上自主开发出车身。据悉,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将共同开发,并于2008年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而早在去年,上海大众已经自主开发了桑塔纳3000,今年11月上市的“领驭”也是上海大众在德方协助下开发的新产品。

  在发展自主品牌问题上,我们要有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引导企业集团确立自主品牌发展战略;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开发属于合资企业品牌的汽车产品,是结合我国国情的一种尝试,在我国的中外合资企业中已有先例,在汽车领域这种尝试也并非没有可能,今后的问题在于,如何充分调动中外合资双方的共同积极性。

  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 张伯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