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人四十--试驾上海大众Passat领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33  汽车导报

图为上海大众Passat领驭外观图片

  强:造型个性鲜明,工艺精致。

  弱:底盘总体设计不够先进。

  准确来说,领驭是“五代半”的帕萨特。它用上了大众最新的“U”字型前脸,车身侧面和尾部也重新设计,整部车形象有耳目一新之感;内饰也新增了冷藏箱、雨伞收纳格等,顶级版还配有GPS导航。机械部分最大变化是换用了更大尺寸避震器,比较明显地提高了滤震性能,乘坐感觉更为高档。车身结构进行了部分加强,动力系统则基本没有变化。经过重塑形象,领驭应该能吸引那些注重时尚形象又讲求功能实在的买家,作为行政级用车也毫不失礼。

  注意:只有外形全新,内在只是小变。

  备选:锐志、天籁雅阁

  推荐:2.8V6配置齐全,有GPS卫星导航系统。

  帕萨特像个四十岁的男人,在中国市场上它事业有成,造型设计上大气稳重,工程机械方面性情成熟,而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男人味更是让女士们动心。

  四十岁的男人都有哪些引人之处?事业有成、处世稳重、性情成熟应该是最惯用的词汇,如果是让女士评价的话,还应该加上一条——有男人味。但有一个词绝对不应该与之沾边:“显老”,因为四十岁的男人还应该是精力旺盛、富有号召力的。

  车和人有许多相似之处,例如帕萨特就很像个四十岁的男人。它步入中国市场已经五年,取得了非常优异的业绩,可谓事业有成;它的造型设计协调、大气,可谓稳重;而优异的工程设计、精良的制造工艺和可靠的机械性能,都是集聚人缘的优秀品质,可谓性情成熟;至于说男人味嘛,以上几点叠加,再加上它有容乃大的车厢“肚”量,怎能不让女士们倍感动心,甘愿将身家托付于它。

  车有老迈时

  不过,和人不同的是,车是需要经受人的欣赏取向和消费风尚变化的不断考验的。

  从2000年到2005年的五年时间里,广本雅阁变成了全球同步发售的第七代,上海通用别克世纪进化成了君威东风日产有了天籁,北京现代推出了御翔,一汽丰田的锐志即将上市……终于,在众多新生代面前,年界四十的帕萨特(早在1996年德国大众就开始了B5的设计)虽然事业有成却已露出老迈的面色,再加上国产帕萨特没有及时跟随欧洲版进行中期延寿的facelift改款,更加令它的号召力丧失殆尽。尽管它曾经是同级中最优秀的,尽管它拥有划时代的流线造型,尽管它采用激光焊接的制作工艺。

  正如前人所说,天天吃山珍海味的人都会有烦的一天,更何况五年如一日地对着同一部车,审美疲劳只是早晚的事情。

  所以,上海大众必须为帕萨特做些什么了。

  当我们收到上海大众的试车邀请时,实在是有种欣慰的感觉上心头。因为帕萨特终于要换新了。不过,当我们见到实车时却颇有些意外,因为新车并不是我们之前认为的已在欧洲发布的第六代帕萨特,而是基于目前国产的帕萨特B5改进的第五代半车型——Passat 领驭。其底盘、机械和动力系统基本没有变化。

  说领驭是五代半帕萨特,有大半原因在于新车的造型几乎是全新设计。据领驭的造型设计中方主设计师蔡谦先生介绍,除了圆润的车顶弧线设计和B5相同之外,领驭的外观设计几乎再没有一个地方是和B5相同的,其车身覆盖件的模具几乎都是重新开模的,与老款基本没有共用部分。所以,仅就造型方面如此大手笔的改动,就不能只是以facelift来称呼了,更何况领驭的内饰设计也较B5有了很大的变化,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设计。

  改型不换代

  全新一代的大众汽车家族脸谱的确非常漂亮,醒目而俊朗。不过,当我紧盯着领驭的车头细细体会这个新脸谱时,却想到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上海大众既没有让帕萨特跟随欧洲版B5作facelift小改款,也没有跟随最新帕萨特B6同步换代,而选择了耗时两三年、开发一款机械部分不变,而外形仅此一家的领驭?

  还记得上海大众在引进Polo时,曾第一个开创了“全球同步”的概念而大受国内消费者好评,其后各个厂家都争先恐后扛起这面大旗,雅阁、天籁、御翔、锐志等莫不如此,可是现在轮到帕萨特,却变成了以旧替新,实在让人有些不明白。也许上海大众的高层认为帕萨特既已“年界四十”,就不宜做太过彻底的变动?更合理的思路应该是,与其无止境地“全球同步”引进,不如借此机会锻炼自己的研发队伍,为日后的自主创新做准备。

  对比老款帕萨特的形象,领驭的造型吸引力的确是呈级数的增长,十分吻合当下消费者对车辆外形要求个性鲜明、精致和富有活力的取向。其中,由大众集团现任设计主管Murat Guenak先生确立的“U”字型格栅中网贡献良多,它不论在这部B5身躯还是在最新的B6上都英气十足,不愧是大师级的作品,可以穿梭于不同时空之间。

  除了前脸的颠覆性变化,领驭最大的变化是将B5在C柱位的小角窗整合到了后车门上,使尾门的宽度大幅增加,后座乘客可以非常从容地出入后座,其方便程度在国产车中无人能出其右。如果有评选国产最方便进出后座行政车奖的话,领驭一定当仁不让。领驭的车尾也与B5显著不同,有几分像新奥迪A6之余,也很配合整体形象的年轻化、简约化。

  说到这里,我还有一个猜测的想法:仔细观察了领驭的侧身线条,感觉它和斯柯达Superb的侧面非常相象,比如大幅外抛的前后轮拱,不知道领驭是不是参考了这个与国产帕萨特共用底盘的亲兄弟的一些设计元素。

  不惑之年最清醒

  在更年轻俊朗的造型变化面前,领驭的内饰设计毫不相让,甚至会让你感受到四十岁男人才有的关怀体贴。

  坐进车厢,最能打动我的是许多小细节的设计,包括中控台按钮上的全中文标示、带冷藏功能的手套箱和中央储物格,杯架、杂物格、后座空调出风口齐备,后门板上甚至还有雨伞收纳格。另外在领驭2.8V6顶级版上,大众第一次配备了GPS卫星导航系统,算得上是另一个十分可喜的变化。只是因当日试车在上海大众的试车场内进行,还没有机会试用这套系统的具体操作便捷和准确性,留待日后再详细探讨。

  领驭能在这么多关乎用车便利性的车厢细节上加以改进,除了要表扬负责设计的中方开发人员外,更让人高兴的是看到了大众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产品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从以前连一个螺丝钉都不肯改的顽固态度,转变到现在根据市场反馈、竞争对手的优劣进行大幅度自我完善。

  老而弥坚

  帕萨特B5硬扎的悬挂应该是给所有开过、坐过它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不过,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已经不是很喜欢这种十分硬扎的悬挂表现,而是喜欢既可以让驾驶者清晰地体会到与车辆之间的沟通,又能够享受到很舒适的乘坐感觉。这是在我们采访丰田的一位工程师时,他告诉我们的对国内消费者的一个调查结果。

  上海大众似乎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所以在领驭的开发过程中,他们特别重新匹配了避震器。这便是我称领驭为“五代半”帕萨特的剩余理由。因为尽管动力系统、底盘和悬挂结构没有做任何变动,但通过避震器的换装,比较显著地提升了领驭的行驶质感。另外,领驭分别对B柱横梁、C柱和车底部横梁进行了加强,其车身抗扭曲刚度较旧款帕萨特提高了5%,约800Nm/度。这也是促成领驭行驶舒适性提高的一个原因。

  在上海大众投资达12亿元的试车场上,我驾着领驭在各种路面上行走,其整体的操控感觉、动力表现依然是很帕萨特,车辆与驾驶者之间保持着比较平衡的沟通,转向、车身动态不会很直接,也不会被过分隔绝。我唯一能够感受到的显著变化,是当车行驶过减速带等短波震动路面时,悬挂对震动的处理依然很快,但在避震器的一收一放过程中少了些硬扎、多了些柔和,感觉比老帕萨特处理同样的震动时多了几分高档感。

  帕萨特作为国内市场新一代中级轿车的开拓者,所经历的大风大浪可谓比谁都多,对于“不惑”的理解,应该也比别人深刻。对于自己究竟要在哪些方面改进和提高,它应该是了然于心的。“四十不惑”仍有大胆改变的勇气,可不是很多人能做到。(撰文:陈川 摄影:楼浩)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