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东风有限老总--把东风日产车看作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51  新京报

  东风日产旗下全系列车型升级

  第30万辆轿车下线,冲击年产销15万辆目标

  日前,东风日产宣布30万辆轿车下线,同时将旗下的全系列产品升级。东风日产高层表示,此次产品升级并不是变相降价,而是应对市场变化而做出的产品升级。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表示,以中级车为主的东风日产,尽管今年的产销增长率超过了160%,但年底中级车市的新车扎堆以及丰田锐志的高调杀出仍对东风日产产生了不小的压力。

  产品及服务全面升级

  东风日产此次包括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两大部分。

  在产品部分,东风日产旗下的天籁颐达蓝鸟智尊、新阳光等四大系列车型全面升级,并且新推出天籁230JM- S车型。该车型配备有电动天窗、HID自动开闭氙气前大灯、副驾驶席电动调节高级皮座椅、电动后风挡遮阳帘、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ASCD定速巡航系统等高档配备,售价26.48万元。同时,现有的天籁350JM及230JM新增助手席电动座椅,天籁230JK新增智能倒车雷达,价格保持原有水平。颐达也将推出一款新车型JE升级版,其在原有JE车型的基础上,把铝合金轮辋、智能钥匙、发动机防盗锁系统都作为标配,价格为13.98万元。而打拼战场多年的老将阳光和蓝鸟更披上E时代的战袍,多碟影音系统和专业NAVI的导航系统都成为它们新的利器。

  在服务方面,东风日产也做出了“质量承诺、费用承诺(公开费用标准)、修后承诺、时间承诺、紧急时的承诺(在原先800免费热线上增加400手机免长途费热线)”等五个安心服务承诺。

  冲击年产销15万辆目标

  从2000年6月第一款蓝鸟轿车下线开始,东风日产用五年时间完成了30万辆的产销,而其中超过1/3是在今年完成的。此外,东风日产是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中利润最高的企业,去年东风日产在产销不到前十名的情况下,利润却进入了前十名。而今年前三季度,据东风日产高层透露,企业的利润已经排名全国轿车企业第二位。

  东风日产的一位人士表示,今年全年东风日产有望冲击年产销15万辆的目标。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指出,东风日产当前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日产和东风都有决心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产品结构的更新升级,提高全价值链的综合成本利用率,在中国市场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在今年已经上市两款新车的基础上,明年东风日产还将上市两款全新车型,其中明年6月将上市蓝鸟的全新升级版本,随后还将上市一款小型车,该款车目前仍处于开发之中。(记者 何醒言)

  “把东风日产车看作自主品牌

  专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连推新车的东风日产今年的产销增长率超过了160%,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已经排名全国轿车企业第二位。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前10月销量超出计划

  新京报:今年前10个月卖了12.55万辆车,销量增长了160%,这是不是大大超出了公司的预期?天籁和骐达各占多少?

  中村克己:这已经超过我们原来的计划,因此也超过了我的期待,原来我们想的是卖14万辆,现在还差1.5万辆,到年底应该会卖15万辆,为什么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首先是商品,天籁和骐达是非常大的有特色的商品,蓝鸟和阳光也发挥了它们的作用。天籁卖了5万辆以上,骐达销售半年可能已经超过3万辆了。

  新京报:东风日产有着相当高的利润率和赢利能力,能否解释其中原因?

  任勇:中国老百姓看重价格,所以我们将成本领先视作公司的战略,成本领先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我们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开发上我们以技术降成本,也是合资公司一直努力推进的一项工作,在加深国产化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是以一个最有效率的工作来保证最有竞争力的水平。

  工作重点是推进国产化

  新京报:现在新建的研发中心目标是什么?

  吉田卫:最开始的阶段是将原来已有的车型复制一下,到中国进行国产,这就是所谓的复制性国产阶段。再有就是将同步最新的车型拿到中国来进行开发,这又是新的一个阶段,现在我们已经到了这个新阶段了。

  一款新车,隔六个月或者七个月就会在中国上市,这实际上也意味着同步,因为要在日本上市的车型,还要考虑为国产化做相应的准备,包括国产化的零部件,将车和零部件国产化的工作,实际上就意味着和日本在同步开发的水平阶段,而且包括这些零部件的国产化,也需要和日产的研发部门一起来做,从时间方面来说我们已是非常快的了。刚才说到发动机,还有平台的设计、开发,在现阶段还是由日本研发部门来做工作,但是今后好像车型的改进等,更多还是依靠当地研发部门来做工作。从现在来说,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做到和全球同步生产,首要的工作是要能够提高推进国产化。

  新京报:您认为在合资企业框架里有没有自主品牌,我指的是乘用车?

  吉田卫: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对自主品牌到底是什么样的含义做一个明确的定义,比如说像日产尼桑这个品牌是全球品牌,但是现在东风日产在中国的土地上生产尼桑车,而且是作为国产化车生产,消费者将我们生产出的车从这个意义上看作自主品牌的话,也是完全可以能够理解的,也是可以说得通的。

  对于自主品牌,到底包括什么样的含义,现在说实话是非常敏感的,也是界定不清楚的,比如说我们看一个苹果,说苹果皮是日本还是美国的,还是哪一个厂家做的,不如看苹果里面真正的内容,所包含的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一系列环节,这一块是不是非常充实、非常饱满,这样结合在一起看,我们东风日产也是希望尼桑品牌车在东风日产生产,而且国产化。(记者 何醒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