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运动 我快乐--试驾雪佛兰乐骋(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24  汽车之友

图为雪佛兰乐骋AVEO外观图片

  乐骋赶上了好时候,人们对于两厢车的偏见越来越小了,极具运动感的外形是一个不错的卖点

  乐骋的造型源自于2004年改款后的KALOS,已经和乔治亚罗的最初设计有所不同了,但整体感觉依旧,增加了不少硬朗的线条,增强了运动感。让我们还是回到设计本身吧,英雄不问出处,设计师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已不及前几年那么强了,况且乔大师已经有些廉颇老矣,欧洲的汽车企业对他失去了兴趣,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成了他的新领地。乐骋较之于老款的KALOS还是有了些变化,前转向灯与大灯融为了一体,发动机盖上的棱线更加犀利,上面的大宇标志也被格栅中央的金领结取代。A柱的倾斜程度比其他的两厢车要大不少,乍一看有些单厢车的味道。向外突出的轮眉和对于腰线的表现是乔大师的风格,犀利的腰线贯穿车身,使整车增添了不少动感。平直的车顶曲线带来了高翘的尾部,一个短小的扰流板使车顶与尾部完成了完美的过渡。尾灯的设计和凯越有些类似,这种罗马石柱式立体尾灯有着很强的视觉效果,与整车搭配得也很协调。

雪佛兰乐骋AVEO的发动机来自霍顿1.4升

  内部空间在同级别车中无出其右,后排乘客空间得到保证,内饰沿袭了大宇的整体风格,出色的音响系统也实属难得

  外形的设计给乐骋一种小巧、敦实的感觉,其实他的尺寸并不小,3896mm×1660mm×1499mm的块头在在同级别车中屈指可数,为了增加内部空间,4个车轮尽可能的靠近车身四角,轴距达到了2480mm。接近中级轿车的轴距带来的是宽敞的后排空间,完全没有两厢车后座的局促感,然而,后排空间的增加并没有对后备箱有太多的侵占,235L的标准空间足以应付日常的行李,将后座翻折,1190升的超大空间足以满足疯狂的大采购。

  乐骋的内饰与HRV有几分类似,并没有太前卫的设计,还是突出圆形的造型元素,双炮筒式的仪表盘,圆形的空调出风口,连门内板的造型也像圆形靠拢。有人觉得乐骋的视野不是很好,过粗的A柱遮挡了视线,但可以通过对座椅的调教弥补一些不足,有些时候造型要向安全妥协。内饰的设计中规中矩,储物空间并不算多,仪表板旁边的插卡槽设计很人性化,只是开口过小,稍大一点的高速卡都插不进去。值得一提的是乐骋的音响,西门子的碟机和六喇叭音响虽然不能和BOSE媲美,但是在高音的表现上很到位,对于声音的渲染能力比较强。

  1.4升发动机体现出明显的运动特性,平缓的扭矩曲线保证了在大部分转速区间内的扭矩输出

  乐骋在国外一共有4款发动机可供选择,排量从1.2升到1.6升,国产的乐骋只配备了一款来自霍顿的1.4升Twin-tec发动机,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最大功率69kW/6000,最大扭矩128Nm/rpm,从参数上看,它的功率已经接近很多1.6升发动机的水平,虽然峰值扭矩出现在4000转,但是从2500转到4000转,都可以保持120Nm以上的扭矩输出。装配了VGIS可变歧管进气系统和EGR废气在循环系统,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废气的排放。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对它的运动特性又有了更深的印象,显然这是一款高转速发动机,然而在低转速下的表现也很出色,这得益于发动机平缓的扭矩曲线,我们试驾的是一款配备4档自动变速器的乐骋,起步时油门的反映比较灵敏,没有同级别车中拖沓的现象。为了保持它的运动属性,在急加速的过程中,6000转以上才会强制升档,此时你会对这款1.4升的发动机的表现另眼看待。变速器旁的HOLD降档钮允许你在D档行驶时强行降档,虽然响应的时间有些慢,但扭矩的输出可以得到充分的保证。在噪音的控制上,乐骋显然没有同级别的日系车做得好,3000转以上发动机的噪音开始变得狂躁,来自于发动机和路面的噪音会降低驾驶乐趣。

  调教后的悬架更加硬朗,轮胎和制动系统拖了后腿,五星级的安全标准并不是无懈可击

  乐骋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设计。这种半独立的后悬架经常出现在紧凑型的两厢车上,可以提供出色的后轴稳定性,对付一般的操控已经足够。乐骋在国产前对悬架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减振器的阻尼,使整体风格偏向于硬朗。在高速并线时,悬架提供了很好的侧向支撑力,后轮表现出良好的循迹性,只是较硬的悬架对于路面震动的吸收还有欠缺,从另一方面讲路感倒是很真实,方向盘的力道太轻,虽然降低了驾驶强度,但乐趣也打了折扣。按理说乐骋弯道的表现还可以更佳,只是轮胎和制动系统拖了不小后腿,185 60R14的玛吉斯特轮胎对于激烈的操控反映很强烈,在砂石路面的抓地性能也不突出,最大的问题在制动上,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在高速制动时有些许的跑偏,而且制动踏板的力道很硬,急刹车的话脚下一定要运足了力气,这对于那些开惯了日本车的车主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虽然只是一款10万元级的小型车,但乐骋的安全装备并没有偷工减料,双前座安全气囊ABS+EBD、侧面防撞钢梁、吸能转向柱等都是标准配置。乐骋最引以为豪的是在美国NCAP碰撞试验中得到了五星级的最高分数,这在两厢经济型车中实在难得,然而五星的高分是在正面碰撞中的成绩,在侧面碰撞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得分并不是很高。所以,千万不要把侧翼暴露给敌人。

  在国内的两厢车市场,乐骋并没有很好的价格优势,追求个性化和时尚元素是乐骋的主打方向

  今年8月份,乐骋正式在国内上市,提供3个不同版本,售价在8.49万到10.29万之间,相比于同级别车型,并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如今国内的两厢车市场,大众的高尔夫和POLO虽然口碑很好,无奈价格居高不下,造成了曲高和寡的局面;日系的本田飞度铃木雨燕日产祺达算后起之秀,凭借出色的外形和经济性赢得了不少市场。面对当今以日系车型为主的国内两厢车市场,乐骋的上市无疑发出了反击的信号。据悉,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通用展出了一款三厢AVEO,估计不久也会出现在国产的日程上。 (程凯/文 王锋/摄影)

雪佛兰乐骋技术规格
外形参数  
3896mm
1660mm
1499mm
轴距 2480mm
轮距 前 1450mm
   后 1410mm
整备质量 1105~1115kg
油箱容积 45L
发动机  
型式 直4,DOHC
排量 1399mL
最大功率 69kW/6000rpm
最大扭矩 128Nm/4000rpm
压缩比 9.5∶1
驱动型式 前纵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4速自动
悬架  
麦弗逊独立悬架
扭力梁半独立悬架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
轮胎  
轮胎 225/55 ZR16,倍耐力P6000
价格  
  8.49~10.29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