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企业再扩产 产能过剩想不降价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1:11  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把咱老百姓见面时常用的“你吃了吗?”的问候语,换到汽车行业就会成了“你扩产了吗?你什么时候扩?”今年的缓慢增长已经让他们把去年负增长的伤痛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当前,中国汽车行业普遍做的一件事情是扩产再扩产!甚至是不计后果的扩产。因此,中国汽车企业是最不长记性的,也最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的行业。

  现在扩产的有:上海通用在完成浦东金桥南厂、金桥北厂、烟台东岳汽车和沈阳北盛汽车四大整车生产厂和浦东金桥动力总成、烟台东岳动力总成两大动力总成的生产建设布局后,年产能达到48万辆;韩国现代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近期都启动了第二工厂的建设,前者规划产能43万辆,后者规划产能60万辆;丰田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中,一汽丰田第三工厂预计在2007年7月中旬正式投产,计划三个工厂的总产能要达到50万辆,配合广汽丰田的30万辆产能,到2010年,丰田要在中国市场实现年产80万辆的目标;福特计划将产能从15万辆提升到2007年的36万辆;标致雪铁龙日产也将在明年和后年产能分别达到30万辆。这还不包括已经完成扩产任务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以及正在准备扩产的吉利等企业……

  的确,权威专家有过“中国市场到2010年前,每年都会增长10%”的断言,但是现在的产能已经超过了预言中的数倍。要知道,到今年年底中国车市的库存会依然维持在15万辆左右。难怪国家发改委已经对汽车扩产发出了预警: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为800万辆/年,加上在建生产能力220万辆,建成后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年。而去年的汽车产销量只有500万辆左右。同时,各地投资热情仍然不减,正在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达1000万辆。这个数字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照这个势头下去,咱老百姓可有的乐了,将来最不值钱的恐怕就是汽车。最后就像那个等咱有了钱的笑话一样:“等咱有了钱,买车买两辆,开一辆送人一辆”。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周光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