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开封个性车牌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4:31   河南商报 字号:

  不适宜牌照难以全部杜绝-可能影响交通事故追查-北京等地曾叫停个性车牌

  [核心提示]

  11月17日,开封市将正式启动“个性车牌”发放仪式。据称,从此以后,开封市民再上牌照时,可自由编选号码。

  然而,“个性车牌”也带来一连串诸如“公序良俗”之类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2002年8月,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四地试用的个性化牌照,就曾在10天之后,陆续告停。

  一个尖锐的问题随之而出:开封“个性车牌”之路能走多远?

  开封新车牌何时推出?▲拟11月17日!

  “什么?我们这儿要实行‘个性车牌’了,啥时候开始啊?”接受采访时,开封市民王先生正在等公交车,得知开封将在11月17日正式启动新型车牌发放仪式的消息后,很激动地说:“那以后我要是买车了,是不是就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做标志,想用什么号就用什么号了呀?”

  他刚说完,周围已经围上了好几个人,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这事:

  “在咱开封买车,以后能用自己的名字做车牌号了?真的假的?用不用多缴费啊?”

  “那不是和前两年被公安部叫停的‘二00二’式车牌有点像?‘个性车牌’前两年不是就已经被叫停了吗?现在咱开封又弄这个,你们说说能长久吗?”

  几乎与此同时,陆建初的手机正响个不停,陆的身份是开封市车辆管理所行政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他所在的开封市车管所,是具体负责此次车牌改革的主要部门。

  “都是问车牌的,还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心这个,这两天我的手机都快成热线了。”陆建初说。

  是否属于“二00二”式?▲属“九二”式!

  开封此次车牌改革推出的“个性化车牌”,实际上是在原来“九二”式车辆运输牌照的基础上改进的,仍属目前全国普遍通用的“九二”式车牌范畴。“我们这次推出的车牌,融合了‘九二’式和‘二00二’式的特点与长处,是在原来一些限制上进行的突破。”陆建初告诉记者。

  “不一样,两者之间绝对不一样。”得知已经有人将开封此次推出的车牌同被公安部叫停的“个性车牌”混为一谈,陆建初赶紧解释,说被叫停的是公安部于2002年发放的新式号牌,也就是“二00二”式机动车牌照,而开封所推出的新号牌,全称应是“九二”式机动车自编自选号牌,是在原来“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的原则基础上,按照国家赋予的“豫B”号段资源管理权限进行改进后推出的。

  陆建初认为,开封此次车牌改革,实质上是把本来就属于老百姓的号码资源真正还给了老百姓。

  能不能杜绝“人情号”?▲要从根杜绝!

  11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开封市车管所所长张继平时,他刚急匆匆地从开封市市长刘长春的办公室回到单位。到单位后,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召集工作人员,布置将于11月17日举行的新型车牌启动仪式。看得出,他对此次车牌改革非常重视。

  “现在虽说老百姓生活好了,能买得起车了,可上牌照时看到自己号码里有好几个‘4’,心里就不愿意了。”谈起改革的背景,张继平说,“于是,就开始到处托关系、找朋友,非要换个吉利点的号不可。”

  张继平告诉记者,自己的好多同事都为这事儿苦恼不已,不帮吧,都是些亲戚朋友,可帮吧,整天都被这些事缠着。这次新车牌改革,就是想从根本上杜绝“关系号”和“人情号”。

  据了解,开封此次车牌改革后,车主号码将全部自编自选,车主编选确定号码后,再由车管所计算机系统进行检索,如果确认该号牌没有被使用,车主就可以使用该号码,如果已经被使用,车主可以重新编选,直到确定为准,一经确定,任何人都不能再更改,之后通知标牌厂制作。

  新车牌有无特别限制?▲原则上都会给!

  选编过程中是否会出现过分张扬个性的行为?如果出现了该怎么办?对此,张继平解释说,通过借鉴“二00二”式的经验,他们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为了避免部分市民选编号码时出现过分张扬行为,他们在设定计算机检测程序时,已经采取了必要的限制措施,尽量使这项工作既体现出便民利民的特点,又有健康文明的特色。

  “不过,虽然我们做了一些限定,像把WTO、SEX、TMD、ICQ等都列入了禁用范围,但我们也知道,在具体操作上,可能还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很难做到100%的都禁止,不过,只要不出现太过分的牌号,一般咱都能体谅,毕竟,应该以人为本嘛。”张继平说。

  外地人能否开封上牌?▲需开封暂住证!

  得知开封车牌个性化的消息之后,不少郑州市民的心也有点痒痒的了。“咱郑州人去开封上牌中不中?周围好几个人都说我这个牌照不吉利,我也一直对我这个牌照不满意。”在中孚大厦上班的吕先生很想知道,自己有没有资格去开封办车牌照。

  对此,开封市车管所所长张继平说,按照公安部的有关规定,原则上即便不是开封户口,也是可到开封办理这种新型牌照的,不过,首先得有暂住证。

  集体想先圈牌照可否?▲不许提前选号!

  就在车管所等部门宣布要对开封的车牌进行改革不久,开封某企业集团的一位领导打电话咨询,问集体能不能先出钱,把跟自己企业有关的一部分车牌先“圈”起来,譬如方正集团的简称是FZ,是否可以把FZ001-FZ010等车牌先预定了?“要真是这样,我们企业也能防止别人先把我们的简称给抢注了。”这位领导也有自己的理由。

  对此,张继平表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按照公安部的有关业务程序,只有先有车了才能去选车牌号码,提前选号是不允许的。

  若影响报警谁负责?▲无法作出定论

  “从A、B、C到X、Y、Z,26个英文字母可不是每个人都能拼得出来,要是遇到有人被车撞了,出车祸了,自己没法报警或者延误了报警,那这个损失该谁负责啊?”热心的市民时先生考虑得挺周全。

  张继平对这个问题颇有点“意外”,他说:“地方牌照也都是以字母开头的啊,比如说开封是‘B’,郑州是‘A’,其他的城市各有各的字母,要说负责,那这该是谁的责任?无论如何,我们这次车牌改革是严格按公安部的规定进行的。”

  重蹈“二00二”式覆辙?▲结果难以预料!

  虽然有不少人在得知开封推出“个性化车牌”后颇为兴奋,不过,还是有冷静的评论者提出了质疑:开封“个性化车牌”会不会长久?是否会重蹈“二00二”式车牌的覆辙?

  “我们这次推行的车牌改革与2002年的个性车牌有着明显的区别。”开封市车管所所长张继平听说有人提起“二00二”式车牌,赶紧解释,“我们这个还是‘九二’式车牌,这个资源在我们没用之前就存在,只不过以前大家都没有用罢了。”

  张继平告诉记者,开封之所以具备这种可以把字母与数字按照一定组合使用的条件,是因为现在开封的车比较少,仍然处于豫B★★★★★(★为阿拉伯数字)阶段,而郑州现在已经到豫AHG★★★了,因此,现在郑州可能就没法按开封的做法进行。

  11月16日晚上,记者联系张继平时,他说,他们的做法已经引起公安部的重视,他刚刚把相关的材料传到了北京,但最后的结果如何,他们还不清楚。

  [相关链接]

  “九二”式牌照

  “九二”式车牌,民用汽车编号,一般为5位数字,即从00001—99999。编号超过十万时,就用A、B、C等英文字母代替。

  “二OO二”式牌照

  “二○○二”式牌照,汽车类号牌为每辆车前后2块一副,摩托车类号牌每车1块。号牌号码的编排规则共有3种:一是3位英文字母加3位数字,如ABC-123;二是3位数字加3位英文字母,如123-ABC;三是3位数字加3位数字,如123-123。前3个重复、后3个重复或全部重复的英文字母或数字都暂不作为号码使用。3个重复的英文字母如AAA、BBB等,3个重复的阿拉伯数字如111、222等。例如:AAA123、222QWE、888001、YES888等组合,都暂时不能作为号牌号码使用。

  2002年8月,北京、天津、杭州、深圳四地试用“二00二”式机动车号牌,但10天后,北京市车管所贴出告示,暂停发放,随后,深圳、天津、杭州也停止了发放。有媒体称,原因是出现了有违“公序良俗”的车牌。(马纪朝刘充辉)

 

(编辑:石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