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合资要合心 股权纷争到东风日产为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30  青年体育报

  2005年11月8日,广州花都。

  这是一个注定将要对中国汽车合资道路提供启示的日子,这同样是一个注定将要对此前那些旷日持久地陷入股权纷争和所谓合资企业话语权抢夺者当头棒喝的日子。

  这一日,东风日产第30万辆轿车下线;这一日,东风日产正式对外宣称,2005年1-10月份的累计销售已实现160%的强势增幅;与此同时,以艾丰、张兴业、王忠明等为代表的近150位经济学者、行业专家、媒体记者一同见证了迄今为止少有人敢于涉足、却是业界弥足珍贵,被誉为国内第一部50:50中外汽车合资企业“双赢法典”的《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出炉。借此东风,由经济日报与东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汽车合资企业和谐发展研讨会”也在花都同期上演。

  2004年的中国汽车业界是国内百年一遇的“浊浪滔天”年。销量市场的骤然降温,利润的大幅缩水,过多空想的幻灭,让中外汽车合资企业双方原本温润于外的企业文化本性一夜之间露出了真相。真相显露,素面朝天,有时未免不是一件好事。东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就认为,2004年的车市寒流对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并不是一件坏事。所谓洪流巨浪能淘沙!在这场洪流巨浪之后,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的话来讲,有的合资企业合资不合心,追求一种不切实际的单方控制,有一些则从合资到合心,进而和谐共赢。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同样存在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天空之下,它的成长轨迹自然逃不过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一些共同的门槛。2004年10月,所有的东风日产人都忘不了一次被沮丧笼罩的会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任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回忆起那段日子时是这样陈述的:“那是我和吉田卫总经理主持召开的一次最沉重的会议,我们不得不面对全体乘用车公司员工解释我们为什么要调低年度产销目标及盈利指标,同时宣布停产一个月。当时公司上下的情绪低落到了一个谷底,就连一向被东风日产日方员工视为圭臬的‘日产方式’也受到了日籍管理人员自己的怀疑。”

  此前据记者所知,新生不久的东风日产管理层甚至执行层面上,一个以日产系为强势主导的东风日产管理结构已基本成形,除了总经理之外,还有市场、生产、研发、物流等四大核心部门的总部长都为日产派驻。可谓四梁八柱之下“日产方式”有了十足的原汁原味。然而,销量的持续走低,使以决策迅捷、追求创新和超常规发展为显著特点的“东风风神”精神再度受到关注。

  “一切文化都要经历本土化改造!”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艾丰在“汽车合资企业和谐发展研讨会”上特别强调。而更多的与会专家则指出,无论一家企业来自哪个国度,只要它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它就首先是一个中国的法人公民,而这个法人公民无论落地在哪里,它一定要争取到当地人的尊重和理解。而对于一家有着共同根本利益的合资公司而言,其文化改造可能还远不止这些。艾丰同时认为,合资公司中外双方的相互改造也好,融合也好,都是求同存异,是一个沟通、商量、妥协的过程,而要实现这一过程,其中合资双方高层人员的坦诚与心胸是关键。

  作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引导东风日产中日双方文化深度融合并主持推出《东风日产行动纲领》的主要领衔人之一的吉田卫总经理在总结东风日产这场文化变革时更是深有感触。他认为,面对快速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以计划周密、执行完备见长的日产方式在2004年的中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以灵活、创新、超常运作而著称的风神精神则正好成为日产方式赢取中国市场的一个最完美的补充。到2004年末,“全球化思维加本土化运作”已经成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中日双方的共识,接下来的变革则顺理成章。

  据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介绍,2004年11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开始在全公司各个层面搜集中日双方各自对对方的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公司还引入了专门的人力资源与管理咨询公司进行专业诊断。通过对最初上千条矛盾进行甄别遴选,第一步确定101个相对独立问题,第二步又在101个问题上排除掉误解、信息不畅、沟通不到位等问题之后,最终确定了10个必须在体制和机制层面上进行改造的问题。在收集大量素材的基础上,2005年1月召开了对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东莞会议”,通过不回避矛盾,坦诚面对来解决问题。首先是中日双方一把手之间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然后从高层到中下层均达成高度一致。此时,一个以组织定位二元论、运营定位本土化、文化定位融合说三大基本原则为核心,集统一愿景、使命和行为价值观于一体的《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已基本成型。2005年11月8日,这部以突出企业社会责任感,强调融合,旨在实现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合资公司组织与管理大法”得以正式向社会各界公示。

  在汽车合资企业和谐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东风日产行动纲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而已经过去的2005年前10个月的市场业绩则为这一行动纲领的重要意义作了最有力的诠释。2004年,东风日产在国内乘用车企业排名中已被挤出前10名之外,而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排名却赫然列在第7位,更有权威机构统计,东风日产目前综合业绩排名已经蹿至耀眼的第四位,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今年8月1日,在世界著名汽车测评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05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报告”中,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高出行业平均得分33分的829分荣获第一名。

  优秀的品牌从来都不拒绝新文化的加盟,更不惧怕本土化改良。当今世界,胜利也不再垂青单极与强权,在合资与合作企业发展道路上,就更是如此。11月8日,《东风日产行动纲领》的新鲜出笼无疑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运营与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相比之下,那些至今仍然痴迷于绝对强势操控,并在此纠缠无果誓不罢休的某些合资单方,恐怕该作出深刻反省了。(记者 铜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