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杭州严格限制外地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59   今日早报 字号:

  早报讯 从上个月起,杭州交警规定,对去年5月1日后核发的外地汽车类驾驶证,在转入杭州时,持证人必须进行理论、夜间驾驶重新考试。这项新规定使得前来办理异地驾驶证转入的人数锐减。实施一个月来,至今仅有48名驾驶人申请转入并预约测试,而以往每月约有1500余人申请驾驶证转入。

  杭州驾校生源一年流失3万

  在杭州考驾照是挺难的,考试项目多,倒车入库、定点停车、单边桥等,少会一样都不行。考官很严,技术差的根本拿不到驾照。而且杭州实行指纹IC卡计时系统,学时不满,根本不能参加考试。

  正因为这样的难度,出现大量杭州人外流考驾照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到现在,杭州有近3万人“专程”到外地考驾照,安徽、江苏、江西等一些“考证相对容易”的周边城市就成了学员的首选,有的只是利用双休日跑一趟,就拿出驾照,这些人正成为杭州道路上“马路杀手”的主力军。

  在新规定出来之前,外地考完驾照,持证人只要凭有效证件到杭州车管所通过网上查询,就可办理“转证”手续。一时间,外地考好驾照再转入杭州成为流行。

  最近,杭州交警对到外地学驾的杭州籍驾驶人进行了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在外地领证的杭州人未接受系统全面的驾驶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交通法制意识淡薄,驾驶技能低下,甚至还有不少到外地买驾驶证的情况。

  从10月8日起,杭州交警作出上述规定,加强交通安全源头管理。

  外地“马路杀手”理论才考17分

  据介绍,申请转入并预约测试的48名驾驶人中,只有11人通过理论考,两人通过夜考。理论考考分最低的才17分。

  李先生是半年前拿到驾驶证的,“我是在朋友的介绍下去江西一家驾校的杭州办事处报的名。交了钱和照片,没几天就有人替我办好了江西的暂住证,一个月下来,从头到尾我只去学了两次,全部上车时间大概8个小时。至于理论考,教练压根就没提过。那天教练打电话来说第二天安排我去江西考试,我都愣住了。考试那天真痛快!一挡起步、加挡,动作做得磕磕碰碰,才一两分钟,考官就要求我靠边停车。”李先生以为自己被打掉了,没想到考官宣布已经通过了。“这样的考试,想不考出都难啊!”所以李先生的理论考试成绩才17分。

  周先生的驾照是年初托人从安徽“搞”来的,上月他想把它转回来,先是参加了理论考,好不容易及格了,但最后却卡在了夜考这关。事后,周先生反省:“这驾照不是从正规渠道得来的,毕竟没有经过正规培训,自己心虚啊。”

  解决“马路杀手”还需假以时日

  交警说,根据规定,现在驾驶证是6年审核一次,在外地领取驾驶证的杭州籍驾驶人(开大型车的除外),一般来换证的,都是想求个“归属感”,在哪生活就持哪的证。而对于那些开大型车的,由于规定一年一审,把证件转回杭州,倒是想在年审时图个方便。

  不过,有些人根本就不在乎驾驶证转不转,尤其是现在新规定一出,更有人打定主意不转了。“既然年审6年一次,轮到的时候跑一趟外省也不要紧。”小张是杭州人,3年前在南京读书时拿的驾照,现在杭州某外贸公司上班。他说,反正平时驾照放在兜里没人看,管它是哪里核发的,方便是第一位的。

  据了解,杭州市现在驾校的学车价格大多在3500元左右,而周边地区,如安徽、江苏、江西等驾校的价格都在2000元左右。要想彻底解决外地“马路杀手”问题,看来还需要更多地方、更多部门联手出力,共同解决。(宣编 徐俊 黄丹)

(编辑:石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