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中国加速铺网 上海大众或收购深圳兆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7:54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7月大众的受贿与回扣丑闻,已波及其捷克子公司斯柯达。来自德国的消息证实,斯柯达的人事主管赫尔穆斯·舒斯特和人力资源经理克劳斯·乔金·吉鲍尔相继被大众辞退。

  但这场风波对于斯柯达在华项目并未造成实质性影响。据了解,自今年4月11日上海大众与斯柯达签署合作协议后,所有为准备在2006年底实现斯柯达国产化的工作都尚未见起色,而斯柯达借力深圳兆方铺设网络渠道的工作正在加速。

  网络之争

  11月13日,深圳兆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兆方)总经理林明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斯柯达的网络已超过60家。而在4月份林明昆还透露,兆方在全国只有35家3S服务中心,今年底要完成54家的网络建设计划,配合完善的售后服务和零配件供应,将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区。

  对此,上海大众发言人顾焕首次表示,待斯柯达项目达到一定程度时,上海大众将不排除与深圳兆方进行谈判收购其网络的可能。而在此前,上海大众始终未就此进行表态。

  “国产化后的斯柯达汽车将由兆方负责销售,上海大众事实上只是一个斯柯达的生产基地,”此前林明昆的说法引进了上海大众的不满。斯柯达官方网站称,“销售仍然由原斯柯达进口销售网点主要负责”,但这被上海大众解释为仅指进口车。上海大众方面表示,斯柯达既然由上海大众生产,接下来的品牌推广和销售自然也应由其经营。

  当时林明昆表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兆方的品牌价值,不排除将来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将自己的网络卖给大众,而非上海大众。但此次顾焕的回应,首次揭开了这笔交易的序幕———届时兆方面临的谈判对手将是上海大众,而非大众中国。

  深圳兆方的努力源于来自斯柯达的承诺:一是兆方自1999年引入斯柯达汽车后,一直在用心做斯柯达的项目,并得到斯柯达的认可;二是斯柯达与上海大众签约的同时,斯柯达承诺在国产化后,上海大众并不参与斯柯达汽车销售;三是兆方要做好网络铺设工作,并争取在2006年底使斯柯达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增加到120个。

  斯柯达在2005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大放异彩,兆方还把与壳牌签约仪式搬到了展台现场,其目的不言自明,即为了获得大众高层的“芳心”。用林明昆的话说,“兆方所有的努力都在向斯柯达表明兆方的网络是值得信赖的”。

  事实上,去年9月8日斯柯达授权兆方为其中国总经销商时,斯柯达中国代表处负责人鲁道夫·菲亚拉就肯定了兆方为提高斯柯达在华品牌推广的成果。而来自上海大众的声明,也证实了大众汽车始终在谋求除了一汽和上汽的销售网络外,全力规划第三条销售渠道的意图。

  据《上海动态》统计显示,今年1~9月份,一汽-大众共销售汽车22188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上海大众累计销售285220辆,同比下降20.3%。而这些对于大众汽车来说并不理想,同期相比,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神龙汽车和北京现代的汽车销售均有大幅度提升。

  来自兆方的消息称,大众一直致力于将中国南北两个网络合而为一,由于受到一些限制无法达成,大众在华的营销质量严重影响了其业绩。

  大众意图

  今年4月中旬,几乎是在一周内,大众宣布将斯柯达和新奥迪A6L两个项目同时推出,表明大众汽车已经开始了在中国的全面出击,表面上看是要夺回中国市场老大的位置,实际上,大众的真正意图是在中国继续推进其车型平台战略,提高中国在大众全球计划中的地位。

  这里所谓的车型平台战略计划,即通过提高零部件的通用程度,和扩大不取决于用户特殊要求的基础性部件的使用范围,来获得更宽广的产品谱系。大众汽车公司实施此项计划的目的在于改善经营质量、降低成本。

  大众认为,对于一种汽车而言,承担一定功能和作用的零部件不一定都要进行重新设计和专门制造,也可选用现成的大批量生产的零部件,或与其它汽车共享同种零部件。由此可以节省一大笔费用。如大众于1996年推出的奥迪A3型轿车,采用的基础底盘与大众高尔夫完全相同;于1997年问世的帕萨特,则装用的是奥迪A4的的基础底盘,不同之处就是它的外壳换了个造型。

  按照这一战略计划,其占总产量35%的产品是来源于小型车平台,高尔夫牌车型平台(即A型车平台)的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将达到38%,中级车和高级车的产量比例将达到18%,其它随市场变化可以灵活上市的车型平台的产量比例为9%。

  为此,大众汽车目前在全球市场要采取降低采购成本并减员的方式来化解压力,而对于中国市场,随着竞争对手投资步伐的加快,其在品牌与车型方面已经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加重在中国市场的力度,除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外,充分利用中国相对廉价的资源才是最重要的。

  随着大众中国新任主管温弗雷德·法朗特的到来,其工作重心之一将是促进斯柯达的国产化工作,同时整合在华各种资源。温弗雷德之前是斯柯达财务部门副总裁,上海大众方面表示,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上海大众最重要的工作是构建斯柯达的整个产品体系,斯柯达将作为一个与大众并列的独立品牌进入中国。

  目前随着斯柯达的进入,大众旗下的八大品牌已经有三个进入中国,这三个正是大众平台战略计划中的三个,这不能说是一种巧合。为了实现“到2007年大众将在中国销售100万轿车,占市场总量的25%”的目标,同时也要均衡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对车型的需求,大众不排除引进其它品牌的可能。

  而在迎接这些品牌进入中国的前提,就是充分整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这两家合作伙伴的资源,而对于大众来说,目前唯一的遗憾就是销售渠道了。

  陈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