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车门槛界定1.4L 部分车型无缘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7:57  重庆晨报

  近日,国家权威部门公开表示,经济型汽车应有具体指标,其中发动机排量要小于或者等于1.4L。这一门槛的界定,很多车型很可能无缘即将出台的鼓励发展经济型车的优惠政策。

  7日, “第六届中国亚洲清洁燃料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上说,发改委正在制订鼓励经济型汽车发展的政策,以期引导中国汽车产业和能源消费和谐发展。

  发改委对经济型汽车的具体指标要求是,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4L,车身外形尺寸总长小于等于4米,发动机升功率大于等于45KW/L,油耗指标、环保指标、安全指标要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随着能源紧缺,经济型车已经在市场出现热销。1月至9月,中国市场1.6L以下轿车共销售124.09万辆,占轿车销售的64.17%。其中,排量小于1L的同比增长93.69%。而刘治还表示,政策制定还将考虑在税收方面给以一定的引导,以鼓励经济型汽车的生产和消费。

  不算其它指标的情况下,1.4L的界定就可能将很多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型车拒之门外。以前,没有一个对经济型车很固定的官方标准,业界普遍认为,价格在10万以下,排量在1.6L以下的可看作经济型车。

  前段时间的经济型车,有排量增大的趋向,一些厂家不断推出提升排量的车型,被有人戏称为是“大马力拉小车”。记者粗略查询,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大批号称经济型车的,虽然也有1.3升排量的车型,但大多没有现车出售。而支撑起其大半壁江山的却是排量都大于1.4L的1.6L车型,比如富康、波罗、新赛欧、新千里马嘉年华等。

  1.6L,被看作家庭轿车的黄金排量,既能体现一定的燃油经济性,也能体现长途驾驶的动力。所以,1.6L排量历来被看作兵家必争之地。甚至一些外型尺寸达到中级车的品牌也推出了此排量的车型,比如福美来伊兰特等。

  如今,经济型车排量界定1.4L以下,很多1.6L的车将无缘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业界分析认为,此界定将对原来生产0.8L到1.3L排量的小排量车企业带来发展的良机。这部分车型将在价格上会越来越有优势,也有可能,把目前尚称为经济型车的1.6L主流车型拉下水。(记者 韦龙)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