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消费税调整方案息息相关 经济型车标准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这一标准与正在讨论的消费税调整方案将相互影响

  在经济型乘用车标准中,除高度标准已界定外,其他如发动机升功率、车长、车宽、排量仍在制定中

  经济型轿车标准制定后,哪些企业的车型能够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一目了然,同时对企业在节能环保车型方面的发展方向也是一个重要的指引

  为配合消费税调整,《经济型乘用车标准》制定工作日前已进入报告完善阶段。昨日,据负责此课题的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张正智透露,在经济型乘用车标准中,除高度标准已界定外,其他如发动机升功率、车长、车宽、排量仍在制定中,这个标准与仍在讨论的消费税调整方案将相互影响。

  此前,也有看过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草案的专家透露,国家希望在“十一五”期间制定我国经济型乘用车标准,这有利于消费税出台。

  此前下发到部分企业的征求意见稿显示,根据新的标准,经济型轿车分为3类:第一类是排量不得超过1049ml,长/宽/高分别不得超过3650/1520/2000mm;第二类是排量不得超过1349mL,长/宽/高分别不得超过3850/1590/2000mm;第三类是排量不得超过1549ml,长/宽/高不超过4070/1660/2000mm。同时,新标准还规定了百公里油耗须符合“GB19578-2000《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中规定的相当于当前执行限值标准的下一阶段限值。

  一家大型汽车企业政策研究专家表示,第二限段油耗标准已经制定,而其他几个指标中排量小、发动机功率做得很大的也有,排量大功率小的也有,如果仅从排量上界定经济型车是不科学的。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引入了一个发动机升功率的标准,事实上,虽说排量越大,能耗越高,但由于各型号发动机水平有所差异,一些排量1.4L汽车的油耗甚至高于排量2.0L汽车的油耗。所以单以排量来界定汽车的“经济性”是否合理也受到业界质疑。

  张正智表示,从节能上考虑,经济型车仅从排量上界定是不够的。而升功率到底是选定38.5、42和45中的哪一个标准,仍在讨论中,42只有少数车型达不到,而45只有新车型能达到,但国家希望达到最高值。

  同时,他介绍,为了制定出符合社会需要的经济型车标准,国家发改委不久前曾到广州、上海、武汉、成都作了典型调查,了解这些大城市对小型车限行、限购的条件,准备结合经济型车标准的制定,缓解国内城市限行、限购的现状。

  经济型乘用车标准制定,也使得作为税收方面鼓励经济型车发展有了实际的标准。专家指出,经济型轿车标准制定后,哪些企业的车型能够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一目了然,同时对企业在节能环保车型方面的发展方向也是一个重要的指引。张正智透露,目前,消费税调整按7档征税的方案已确定,从排量1升开始每0.5升为一档,而1升以下车型是免税还是征收1%-2%、4升以上车型征收20%还是25%,目前仍在讨论中。

  名词解释

  在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承担的发改委课题中,经济型车被定义为:1.5L或1.6L排量及以下,同时满足升功率、外形尺寸、油耗三方面指标限值要求的乘用车。

  熊国志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