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东京车展看当前世界汽车业巨头之间激烈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5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7日专电(记者钟沈军)为期19天的第39届东京汽车展6日落下帷幕。东京车展是世界五大汽车展之一。为了吸引参观者的眼球,各大汽车公司从灯光布置、音乐背景,到展台造型、美女造势,无不费尽心思,一些汽车巨头的老总甚至亲自为参观者解说。这一切良苦用心折射出了当前世界汽车业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

  今年,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239家汽车及零部件厂商参展,展示了571辆新款品牌汽车,其中79辆新型“概念车”为全球首发。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本届车展的高调表现,显示了丰田向世界汽车业老大地位迈进的决心。本届车展上,丰田推出了一系列新款车型,如全球首次展出的概念车“雷克萨斯LF-SH”、“I—SWING”等,丰田新社长渡边也出现在展台向参观者热情介绍。相反,目前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则因为公司债务和重组等事宜缺席本届车展。车展期间,丰田宣布其2006年的全球汽车产量将超过920万辆,从而有望超过通用,坐上世界汽车业的头把交椅。

  本届东京车展基本上勾勒出了当前世界汽车业欧美日三足鼎立、韩国车异军突起的格局。在日本市场几经风雨的韩国现代起亚以参展为契机,准备强攻日本市场。而与之相对照的是,作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中国的汽车业整体缺席本届东京车展,多少令人有些无奈和尴尬。

  世界汽车巨头更注重品牌形象展示和提升,是本届东京车展的又一特点。汽车制造商们通过突出个性化的产品设计、智能化安全系统、新清洁能源动力等,彰显了它们的汽车品牌形象。如一向稳重大气的奔驰,在此次车展中推出了最新研制的配备零污染燃料电池的F600,该车车门打开时就像张开了双翼,展现了人类自由移动的新梦想。

  本届车展期间,一些世界汽车巨头还诠释了它们对全球化和本土化的理解。比如,宝马、奔驰等汽车公司为适应日本市场对其产品进行了“大瘦身”,专门量身定制了一些体积相对小一些的新款车型,奔驰旗下的SMART品牌、宝马旗下的MINI品牌更是主攻小型车市场。

  汽车业作为发达国家综合工业的主要角斗场,已经从单纯的汽车业的竞争演变为全方位综合性竞争。比如,在目前高油价和高环保要求的压力下,汽车业在努力寻找新的能源动力,而日本多年来对于新能源的执着追求使得日本汽车业在新汽车动力的竞争中占有了高起点优势。此外,车载导航仪、车载音响、车载智能信息化系统,乃至轮胎、汽车专用钢材等等,无一不是高档精品汽车的细节支点。因此,一个国家要提高汽车业的国际竞争力,必须同时提升整个工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在本届车展上,来自东道主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大发铃木等汽车公司可谓全线出击,展示了相当多的创新技术,显示了日本汽车业研发的整体实力。如日产展示了车身可转体360度的“蛋型车”,丰田的“FINE—X”可以原地转弯,铃木推出了四款小型新概念车,大发展出了低能耗混合动力车“UFE—III”。即使是一些并不起眼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也有值得称道的技术改进与发明。

  还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东京车展对小学生实行免费参观,鼓励学生记者采访,因此本届车展也是一次科普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