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持自行设计汽车 新技术酝酿“质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8:50  中国汽车报
坚持自行设计汽车新技术酝酿“质变”(图)

图为东京车展上的丰田概念车i-unit(新浪汽车配图)

图为三菱Concept-X概念车

  今年恰逢东京车展50周年纪念,配合本次东京车展“驾驭明天,从东京开始”的主题,烘托出了一种继往开来的氛围。仿佛是为了印证车展的主题,参展的各个汽车公司几乎都拿出了最新开发的车型和技术,为21世纪国际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大方向。

  全面“备战”21世纪

  在本次东京车展上,日本各家汽车企业都表现得十分“抢眼”。这不仅仅因为东京车展是日本汽车企业的“主场”,更深层的原因是,日本汽车企业在技术开发和技术储备上已经拥有了相当的积累。

  丰田日产三菱本田都拿出了各自的最新开发成果。比如:丰田的概念车“Fine-X”是一种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其排放物只有水蒸气,不会排出有害的气体。丰田还有一款称作“i-swing”的单人乘坐概念车,把在今年爱知世博会上非常受欢迎的“i-unit”所表现的个性化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三菱汽车公司展示了独立开发的未来电动车MIEV,以及将“行驶的乐趣”物化的概念车 “Concept-X”,动力性远远超越了以往的电动车概念。

  一些规模比较小的日本汽车公司也不甘示弱,纷纷推出新技术,无论是技术含量还是新颖性都可以和欧美汽车公司分庭抗礼。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日本汽车工业的进步,及其为21世纪所做的技术储备。可以预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如果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加上日本和韩国汽车工业,亚洲汽车工业有希望成为国际汽车工业中最强的一极。

  找到自己的造型“语言”

  本届东京车展最吸引人目光的,当属全新的日本汽车造型。可以说,日本汽车的造型是亦步亦趋地模仿欧美汽车发展起来的,但经过几十年的摸索,日本汽车造型已经开始显示出自己的特色。

  在前两届的东京车展上,就已经显示出日本汽车造型独具特色的雏形。在本届东京车展上,许多造型新颖、外形奇特的日本新型概念车脱颖而出,比如日产的“Pivo”、丰田的“Fine-X”和“i-swing”、三菱的“Concept-D5”等。这些概念车对传统的汽车造型都有所突破,脱离了四个轮子加一个车壳子的传统造型,使人们对21世纪的汽车形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日本汽车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汽车造型上走在国际的前列,一方面得益于日本不是汽车的起源地,对汽车的造型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日本汽车企业的国际化,不少日本汽车企业在本国、欧美以及中国都成立了设计中心,在造型设计上可以博采众长、不拘一格。通过这么多年的模仿、学习和提高,日本汽车造型设计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语言”,并对汽车造型在21世纪的发展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质变”似乎就在眼前。

  从挑战到驾驭

  自主开发收获硕果

  两年前第37届东京车展的主题是“挑战和变革”,而本次车展主题竟然是信心十足的“驾驭明天,从东京开始”,充分显示出日本汽车工业的发展与自信。与往届车展的另一点不同是,以往日本汽车企业在车展上对即将推出的新车总是“讳莫如深”,不到公布的那一刻,任何人都无法见识新车型的“庐山真面目”。而今年,几乎所有日本汽车企业都提前公布了自己的新车、新技术和概念车,仅仅这一点就反映出企业心态的变化。

  39届东京车展开幕前,我国曾对汽车产业是不是要进行自主开发展开了新一轮激烈争论,争论双方都拿出了相当充分的理由和论据。但只要到本届东京车展上看一看,所有人都会明白自主开发对于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本届车展特意设立了一个东京车展50周年纪念特别展示馆。这个馆以翔实的资料和生动的展品,反映出日本汽车工业5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众所周知,日本汽车工业是依靠模仿和引进欧美汽车起家的。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日本的轿车年产量仅为微不足道的几千辆,曾经在国际市场上饱受“白眼”。但日本汽车工业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主开发,而是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对国外技术进行消化和吸收。特别是丰田等日本汽车公司坚持自行设计和生产日本国产轿车,建立了日本国内轿车生产体制,使发展中的日本汽车工业实现了专业化、系列化和集团化,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牢牢站稳了脚跟,直至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显然,如果没有自主开发,就不会有日本汽车工业的今天。日本汽车工业走过的发展道路,对中国汽车的发展和要不要自主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作者:王宇 王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