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识到不足即是一种进步 大众经营策略面临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53  经济日报

  上周,新任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总裁范安德在北京与记者交流时,承认大众过去“对中国加入WTO后市场的变化估计不够”,是导致两个合资企业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这可能是我们听到的大众高层在公开场合首次对中国业务的检讨。并且,有这份意识的同时,还有一份奥林匹克计划。这不禁让人猜想,大众这回是否真的明白了?

  一段时间来,随着大众在中国两个合资企业的业绩下滑,分析其原因成了公众话题。不管是行业专家还是媒体记者,谁都可以信口说出几个观点。就连普通消费者也明白:车型老了,价格贵了!但在大众那边却不是这样。就在今年7月份,时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的雷思能回答记者问题时,还含糊地说,两个合资企业虽然销售下降,但销售质量在提高,每辆车都直接卖到了用户手中。就是不提车型、价格的因素。事实怎样真的难说,但从中方非常着急的反应来看,至少大众方面没那么强烈的认识。

  显然,大众现在是“醒着”了,从这次由范安德宣布的奥林匹克计划就可以看出。虽然我们还不能认同“战略”说,但至少“战术”的变化是明摆着的。产品、成本,大众已清楚地看到了在中国市场处于被动的两大因素。并且这个称为“全新中国战略”的计划,就是围绕着这两个方面制定的。

  值得一说的是,大众此次对中国业务的检讨与变化并不是偶然。此前,在大众集团总部内部,从产品到成本,一场大变革已经开始。上个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有一个人特别活跃,他就是大众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品牌主席贝瀚德。这位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少帅,于去年来到大众。据介绍,他来到大众后,首先就意识到成本问题对于大众已经到了不下狠心解决不行的程度。上任伊始,就大刀阔斧地砍成本,一度在德国媒体上成为热门人物。

  据大众内部人士透露,贝瀚德刚开始抓成本时,还有人不认同。但“现在大众上上下下都意识到降成本对大众的重要性了”。不久前,贝瀚德在大众集团高级经理会上作了对于大众降成本重要性的报告后,全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样的掌声是多年来没有过的。”

  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汽车的产品战略变化也十分明显。记得2003年的法兰克福车展,看完大众的展台,面对几乎没有变化的产品,我当时就预感到大众在中国要麻烦。那个时候,两个中国合资企业的日子还很好过,没有人会理解这个判断。此次车展,大众展台上的产品有两个明显变化:一是产品向高和低两头发展;二是基本产品定型后,按个性化横向延伸。如最小的车型FOX,就是在POLO的平台上开发的,是POLO的补充,价格低于1万欧元,发动机可以有3种选择。这样的变化,大大丰富了大众的产品线。

  谈到这个低于1万欧元的价格,使人想起2001年时,当时大众负责全球销售的董事皮希尔霍夫对记者说,大众从不生产1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汽车。那个时候,中国市场的价格战刚开始,大众选择了不妥协。

  大众检讨对中国业务的失误,选择了在范安德新任之际,人们自然把目光停在了范安德的身上。有意思的是,范安德在斯柯达时是“财务出身”。据说,这位精通数字的总裁在上任前,向集团总部把中国合资企业KD件的定价权要到了手。这意味着大众在中国是否真的明白,就看范安德怎么算。

  关注吧,大众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每一步变化。(吴迎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