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限已过进口车保税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10月31日,是今年进口汽车大限的日子。

  “今年十一开始实行了进口车落地完税制,我们公司今年进口的汽车都赶在10月31日前进行了完税。”大连保税区百事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吴限说,“虽然落地完税增加了进口车商的资金准备量,但是没有办法,政策颁布了,我们就得执行。”

  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联合公告称,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9月30日间运抵保税区,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必须在10月31日前向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

  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制度在这一天正式宣告结束。

  根据规定,今后国家将不再设进口车保税仓库,取消进口车保税,实行进口车落地完税的制度。此项政策主要是为了保护国内汽车产业在WTO框架下免受进口汽车的冲击。10月1日起执行。

  “但考虑到一些进口车商的实际困难,我们设定了一个过渡期,就是今年进口的汽车在10月31日前完税就可以。”商务部机电司副司长张骥说,过了这一天,进口汽车落地即完税。而2004年12月31日前运抵保税区的进口汽车,过渡期则延长至今年年底,只要在2005年12月31日前向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手续即可。

  由于该政策的颁布加大了进口车商的资金流量达60%以上,所以目前一些实力较小的进口车商已经退市。据市场调查,仍有一部分进口车商正处于观望中,认为落地完税制度缺少相应操作细则,还在等待进一步政策的出台。

  无实施细则

  之前,一些媒体声称,由于没有实施细则,进口汽车的落地完税与当初颁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一样,无法操作。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说,目前落地完税对进口车商的影响不是很大,现在关于进口车的管理仍然执行着原来的政策,新政策虽已实施,但是可操作性不强,进口车商都在等待着落地完税制的实施细则出台。

  但也有人并不这样认为。“虽然目前保税区内还有一些进口车没有完税,但这些都是2004年12月31日前进口的,这些进口车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完税”,大连海关保税区办公室李主任告诉记者,“联合公告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在严格执行该项政策。”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是由于保税区内仍停留着一些没有完税的进口车,所以给部分经销商和经营者造成新政策没有执行的假象。

  张骥则对记者明确表态:“关于落地完税的情况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不会再出台新的实施细则,至少商务部方面没有参与制定。”

  而进口车落地完税的主制定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发改委方面不会再出台新的实施细则,进口车落地完税按已经发布的联合公告执行。

  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的联合公告中也称,保税区内存放的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进口汽车在上述规定时间内不能办理进口报关手续的,应当全部实行退运出境。

  看来,在政策规定上,实行落地完税制已经没有商量的余地。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表示,也许海关方面可能会有一些管理流程的变化,但是联合公告已表明态度,没有必要再出台实施细则。

  实际上,落地完税制颁布之后,这种观望的态度并没有在一些较大的经销商之间蔓延。北京惠通陆华汽车销售公司和深圳兆方机电设备公司的相关人士都对记者表示,10月1日执行之后,所有新到岸的进口车都已完税。

  50万变80万的艰难

  “比如一辆单价50万元的进口车,原先到岸后所需要的费用是50万,实行落地完税制之后,由于即刻上税,同样一辆车就需要80万元。”吴限给记者算了一笔简单的账,进口汽车一到海关就需报关,要交纳65%左右的综合税率,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如果进口十辆50万元的汽车,所需资金要比以前多了300万。

  而吴限所在的公司,一年的进口车销量在500辆—700辆之间。“资金准备量比过去多了一倍,我们现在选择进口车的车型非常慎重,只选紧俏的车型。”吴无奈地对记者说。

  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风险加大了,导致进口车数量大幅减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进口汽车的数量一直呈现下降的态势。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产品顺差出现了前所未有的35.73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仅为90.5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6.89%。

  另一个明显的影响是,迫于资金的压力,一部分进口车商已经退出进口车市场,也有一些进口车商“转行”销售国产车。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郝殿英说,得知落地完税制将要颁布之前,北方市场的进口车行就开始转型,先是销售一部分国产车,然后逐渐以销售国产车为主,现在已经完全不卖进口车了。

  同时,伴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出台,一些中、小进口车经销商更加处于经营困难的境地。

  “落地完税颁布之后,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经营难度很大。”天津港保税区捷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说。这家公司经营丰田本田现代等进口车,但目前公司没有取得任何一家国外公司的品牌代理权。

  没有庞大的资金实力,又没有进口车代理权的进口车商只好谋划变通的方法。一些进口车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准备将进口到国内的车辆运往韩国釜山,然后再小批量运回国内,以缓解大批进口汽车所造成的资金压力。

  但这些想法目前都没有付诸实施。吴限说:“如果这样做,进口汽车转路韩国的费用也不低,目前在离韩国较近的大连港内还没有一家经销商这样运作。他认为,落地完税对进口车商的资金考量是很大的。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则认为,从某种角度讲,实行落地完税进一步规范了进口车市场,由于增加了经营资金的流量,所以迫使一部分不具备经营实力的进口车商退出市场,不失为一件好事。

  无疑,规范市场之说主要针对的是中、小汽车经销商们,而对于一些取得品牌代理权的进口车商而言,增加的资金流量还在可控制的风险之内。路虎中国地区总代理、北京惠通陆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迅就说:“虽然进口汽车所需的资金准备量增加了70%左右,但这主要是由进口车的总经销商承担,我们一般不会转嫁给底层经销商。”

  有业内人士透露说,其实有代理权的经销商可以得到进口汽车生产商的部分资金支持。

  见习记者 文华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