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规划力挺自主创新 自主品牌蓄势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上周正式公布的国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简称“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方针,建议表示,“要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国家政策对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导向日益明确,目前只占据26%市场分额的自主品牌将获得更大发展。

  实际上,国家产业政策对于“自主创新”的重视由来已久。在今年两会之后,国家高层更不断高调鼓励自主研发。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奇瑞公司的时候,特别赞扬了奇瑞的自主创新精神,汽车产业政策也对自主进行明确鼓励,如今“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自主创新”方针,更体现了对自主研发的强力支持。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强力支持下,自主品牌汽车正在蓄势反攻收复失地。

  图:“十一五”为汽车自主创新提供了新机遇 图/向寒松

  大集团:重整“自主创新”

  上汽:100亿豪赌自主品牌

  在政策引领下,各大集团纷纷祭出“自主创新”大旗。

  近日,上汽集团在2005上海国际汽车城峰会抛出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十一五”期间,上海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力争三成。

  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上汽集团将投资100亿元,2007年新增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2008年形成车身自主开发能力,2010年自主品牌占总量的30%,并具备整车和发动机开发集成能力;华普汽车计划到2010年新增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上海将力争率先在全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一汽:“红旗”轿车重整山河

  在长春车展期间,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表示,一汽-大众将推出自主开发产品,新产品的品牌将由一汽-大众合资公司所有,合资公司自主品牌事宜由一汽集团全权统筹。曾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旗帜的红旗轿车已开始酝酿“重振山河”,按照规划,红旗将重回原先定位──国产豪华轿车品牌。明年3月,HQ3一汽与丰田合作开发的豪华车HQ3将全面上市;6月,在马6平台上开发的代301红旗B级车也会上市;2008年,以顶级红旗概念车HQD为原型的红旗旗舰车型将上市。届时,红旗将初步形成较完整的产品系列。

  东风:自主SUV亮相

  在东风有限收购郑州日产51%的股权、成为最大控股股东后,郑州日产研制的自主品牌车型已内部下线成功,据介绍,该公司有两款自主品牌车,均为世界知名设计师设计,国内研发制造。日前,东风自主品牌的东风SUV已经亮相福州。而在未来新品规划中,自主品牌将占很大比重。

  长安:自主开发3款新车即将上市

  目前,长安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大概占销售收入的5%。上周,长安又发布了《技术创新规范文本黑皮书》,它表明长安自主开发已进入规范体系,今后关于长安所有新车型的技术要求,均将以此为范本。

  与此同时,长安自主开发也已收获初步成果,去年9月,长安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MPW都市多功能汽车CM8上市,事隔一年,装备长安自主开发的1.6升发动机的CM81.6升卓越版上市。接下来,长安还将有三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问世,其中MPV车CV9将在年底投产,明年,两厢1.3升轿车CV6和三厢1.6升轿车CV7也将投产。

  民族品牌:草根企业率先探路

  与合资品牌相比,或许正是由于无可依靠的先天劣势,一穷二白的“草根企业”反倒率先在弘扬“自主创新”方面走出新路。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以吉利、奇瑞和长安为代表的20多款自主品牌新车闪亮登场,十多款中国自主“概念车”创下历史之最,成为车展最大看点。

  比亚迪除了新车F3、F6外,还推出电动概念车ET;长安汽车自主开发SUV概念车;吉利汽车推出概念车“城堡”;江淮亮出首款SUV外推出新款概念车;留在中国人记忆深处的老“红旗”,也在一汽轿车与丰田合作下推出顶级红旗概念版……

  国内份额提升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在市场上已渐渐站稳脚跟。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包括奇瑞、吉利、天津夏利等在内,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去年的10.5%提高到目前的26.35%,提升了约16%的市场份额。

  其中,奇瑞今年前8个月轿车的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1.12万辆,同比增幅高达79%,鉴于销售看好,奇瑞已将年销售目标从10万辆提高到15万辆。目前,奇瑞公司已经成功地实现了“AT”、“AMT”、“CVT”等变速技术的自主研发,正在向具备世界最前沿技术的六挡自动变速器技术发起挑战。

  夏利更是今年前8月销售冠军,达到12.2万辆。吉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的销量,达到了8.6万辆。

  出口增势迅猛

  在国内份额攀升的同时,民族品牌已开始走出国门。

  最近,来自长城汽车的消息表明,截至9月30日,长城实现出口10162辆、同比增长355%。2年内,长城汽车内销与外销的比例将达到1:1!长城出口“飘红”只是汽车自主品牌悄然崛起的一幕,目前,已走出国门的民族品牌已包括了吉利、奇瑞、比亚迪、陆风等。

  目前,吉利已从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安全设备等关键总成做起,目前已经建立了具有亚洲先进水平的研发中心,并在马来西亚建厂。

  本报记者李青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