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陆风营销老总:自主品牌曙光黎明就在前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53  中国青年报

  提起汽车自主品牌,人们立即就会想到奇瑞吉利、哈飞等,却很少有提及陆风汽车的。江铃陆风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说,我们正是因为做了自主品牌,才得以进入欧洲的,在欧洲也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有些方面我们并不比国外竞争对手差。欧洲国家人均收入高,但他们也不会拒绝性价比优秀的产品。进了欧洲,又多一个发展的机会和空间,自主品牌确实大有可为,过去的日子非常艰苦,但是――

  自主品牌:曙光和黎明就在前面

  正是做了自主品牌才进入欧洲

  一个多月前发生的陆风汽车欧洲碰撞事件,尽管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但江铃陆风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说起来却十分平淡:“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们坚持对消费者负责,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然而对人们不怎么提及陆风汽车是自主品牌,他却十分在意:“我们正是因为做了自主品牌,才得以进入欧洲的,在欧洲也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已经出口了700多辆,未来的订单也比较多。可以说在国内国外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我们希望在自主品牌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好一点。”

  的确是这样,在今天的中国,提起汽车的自主品牌,人们立即就会想到奇瑞、吉利、哈飞等,却很少提及陆风汽车。其实陆风汽车是一个相当成功的自主品牌,2002年开始在国内上市,2003年销量就达到2852辆,2004年更上升到7508辆,同比增长了163%。今年前9个月,与之竞争的引进品牌销量纷纷大幅下滑,而陆风汽车销量则飙升83.59%,达到10011辆。在10万至16万元价位的SUV车型里,陆风销量稳居第一。作为一家闯入乘用车领域不久的企业,在细分市场做到了领先地位,陆风汽车的确令人刮目相看。

  陆风SUV项目是1999年启动,2002年推出新车,三年时间虽然长点,但事情做得很细,保障了陆风汽车的品质。“陆风汽车问世时间不长,但在越野界知名度还挺高,在2004年全国越野赛中多次夺冠”,说起陆风过关斩将的事来,刘红山颇为自豪,“我们把近几年参加比赛获得的经验数据,全都用在新款陆风X6的改进上,加宽了轮距,对整个避震结构重新做了调整,兼顾越野性和舒适度,受到市场认可”。

  刘红山表示,他们还有进一步扩展乘用车谱系的计划,今后还会进入其他乘用车领域,后续会有更多的新产品推出。因为年销售3万辆规模对其他车型来说,是个很小的量,但对单一的SUV来说,要想达到就很困难。刘红山说:“只做SUV,或者只在一个地方发展,天地就不够宽。一方面不放弃SUV的优势,另外在技术储备允许的情况下,进入新的领域。”当然今后推出的乘用车都会沿用陆风品牌,把陆风这个自主品牌真正做大做强。“陆风进入欧洲绝不是简单的一时冲动,而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市场调研的结果”。刘红山说,欧洲市场对中国自主企业有巨大的潜力,是一个“金矿”,关键看我们怎么去挖掘,尤其是SUV市场,我们有独到优势,包括价格的优势,每年销量翻番应该不是什么奢望,值得好好运作。“陆风要在国外长期做下去,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进攻是自主品牌最好的防守

  “作为自主品牌,目前还不能做得太贵”,刘红山说,由于品牌积淀时间不长,自主品牌目前还不能够走高价位路线,中价位是自主品牌被迫的选择,但是高品质却是自主品牌必须努力的方向。

  陆风之所以脱颖而出,一是因为江铃做了多年的中高档商用车,有很长时间的积累,过渡到做乘用车,在设计研发方面确实有实力。二是延续了江铃的“高品质中价位”的产品理念。质量、性能精益求精,让消费者觉得值得信赖,虽然采用的技术不一定是最先进的,但是相对成熟,实用可靠。比如陆风的汽油发动机,用的是三菱技术,久经市场考验;柴油发动机采用五十铃技术,稳定可靠,超低油耗

  和其他由低价位做起的SUV企业又不同,那些企业一般是先做皮卡,再转到SUV,皮卡要考虑载货功能,更注重的是经济性。陆风的设计完全不一样了,更注重复杂的路况下乘员的舒适性、可靠性。陆风牢牢把住的是中端市场,因为江铃的产品定位就一直是守住中端,因此在这一批SUV中,陆风又有“鹤立鸡群”的感觉,消费者公认有较好的性价比,陆风的定位符合自主品牌的现状。

  刘红山说,这几年,高端品牌价格不断地大幅跳水,低端产品又纷纷往上走,“上挤下压”,中端市场压力很大。提供品质过硬的产品,是抵抗这种压力的良方,陆风的业绩表明它经受住了这一考验。

  一部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零部件,不同的设计可以产生千变万化的组合,其中自然有很多取舍。刘红山说,陆风要严守高品质、中价位的产品定位,成本不能太高,因此不能盲目追求技术的先进性,做出市场不能接受的车。但是过于追求价格便宜,又会给售后服务带来巨大压力,对企业而言这也是一个致命伤。在先进的技术与合理的价位中间,找出恰当的平衡点,是陆风成功的根本原因。

  这几年油价不断走高,以及一直酝酿的燃油税、消费税,对SUV来说都不是利好消息,SUV生产厂家日子越来越艰难,但是刘红山说,陆风柴油版非常省油,不久前在新疆举行的节油比赛中,装备2.8升排量柴油发动机的陆风车,百公里耗油仅2.98升,这是陆风采用“成熟的实用技术”的最好说明。

  小型MPV还是市场上的一个空白点,近来很多企业又一哄而上,纷纷转做中小型MPV转,想进入家用市场。刘红山说:“我们比较幸运,比竞争对手走得稍微快了一点,今年年底就有产品下线。多一个支点,企业就多一些机会。”

  进入新的领域也存在新的风险,但是刘红山说,没有风险,也就没有成功的机会。等待和抱怨不能解决问题,一味退守也使自己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对自主品牌而言,“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进欧洲又多一个发展的机会

  以前记者有一种认识,以为对自主企业来说,进入欧洲市场只具有象征意义,并不指望在销量上有多少斩获。刘红山对记者说,进入欧洲市场,是加速自主品牌追赶和超越的最好途径。陆风希望在更严格的市场中提升自己,加速自身发展。自主品牌只有敢于和国际巨头同台较量,才真正有可能实现跨越。中国的市场虽大,国际市场比中国市场更大。“自主品牌应该成为影响国际汽车格局的力量”,刘红山语气坚定。

  陆风进入欧洲市场还有更多的实际意义,刘红山说,SUV毕竟是个“小众化”产品,单纯依靠国内市场把销量做大,非常困难。欧洲国家的人均收入高,但他们也不会拒绝性价比优秀的产品,陆风在欧洲的市场反应已经印证了这一点。现在国外轿车可以做到很便宜,但是很便宜的SUV却没有,欧洲人对低价位SUV有非常大的需求,陆风在欧洲的价格基本没有竞争对手,因此进入机会相对大一些。经过长时间的论证和准备,陆风通过了欧洲严格的法规,已经在欧洲开展销售。

  对最近发生的陆风碰撞事件,刘红山说,9月底他们又委托TUV莱茵集团做了测试,测试结果完全符合欧洲法规,车子是非常安全的。TUV是德国官方授权的检测机构,有100多年历史。10月6日他们在荷兰海牙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欧盟交通安全委员会的官员到场。“陆风汽车虽然没有装备顶尖技术,但是用严格的标准设计和制造,TUV测试证明陆风符合欧洲标准和要求,陆风汽车是值得信赖的”。刘红山平静中透出一份自信。“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到大江大湖里游泳,学习更快”,刘红山一再重申这种理念。欧洲的汽车水平比国内高一大截,在欧洲市场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通过不断验证,找到产品可以改善的地方,才有可能越做越好,“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进了欧洲,又多一个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今后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刘红山说:“过去的日子非常艰苦,但是曙光和黎明就在前面,有些方面我们并不比国外竞争对手差。再过一段时间,可能就到了自主品牌收获的时候,自主品牌确实大有可为。”

  经过多年探索和积累,陆风及其他一些自主品牌都有了这样一份自信,不满足于做追随者,尽管做追随者比较轻松,但是习惯于追随而不是超越,就丧失了自主品牌的意义。当很多人还在讨论自主品牌该不该支持时,实践者却在默默地进行跨越,甚至将产品销售到汽车诞生的圣地欧洲。

  尽管走出去的每一步都很艰难,但是有了勇气和自信,就可能得到发展的机遇。陆风已经上路,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自主品牌走上同样的道路。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