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汽车创品牌不光靠政府 核心技术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11  环球时报

  “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近,“中国轿车如何打造自主品牌”成为热议的话题。韩国和印度的轿车工业起步时间跟中国差不多,但韩国已迈入世界先进汽车大国的行列,印度自主品牌车的出口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他们的成就是如何取得的?中国发展自主品牌的轿车,意义何在?

  韩国街头,举目望去,路上跑的几乎都是“现代”、“起亚”等国产品牌的轿车,只是偶尔才能看到几辆外国名车。韩国汽车工业起步比中国晚,但在短短的半个世纪中,不仅涌现出现代等跨国汽车公司,而且也形成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迈入了世界先进汽车大国的行列。那么,现代的奇迹是如何创造的?韩国轿车业又是如何打造自主品牌的?

  最重要的不是做生意,而是建立自己的研发能力

  韩国人有很强的国货意识。这种强烈的民族精神在其汽车工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韩国汽车协会的一位朋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韩国汽车制造商都有很强的危机感,他们知道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保护都是有限的,要想真正成功和走出去,必须掌握自主开发技术。没有核心技术,何来话语权?”

  现代汽车副会长朴炳载有一句名言:“第一是自主开发,第二是自主开发,第三还是自主开发。一家汽车企业最重要的不是做生意,而是建立自己的研发能力。”现代集团之所以能安然渡过金融危机,不断发展壮大,跻身世界先进汽车生产厂商行列,据说凭的正是这句警世恒言。

  在相当薄弱的基础上开始自主开发

  其实,韩国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和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走上自主开发道路的。韩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大体经历了4个阶段:即KD组装阶段(20世纪60年代)、固有模式开发阶段(20世纪70年代)、批量生产与扩大出口阶段(20世纪80年代)和自主开发阶段(20世纪90年代)。

  1973年,韩国政府制定《汽车工业长期发展计划》,要求韩国企业必须开发自主设计的汽车,现代集团由此从组装国外汽车转而生产自己设计的汽车。但当时韩国汽车工业的集中度和规模并没有达到一定程度。1980年,已成为韩国最大汽车厂商的现代集团的产量也不过6.18万辆,韩国汽车总产量仅为12.44万辆。

  1974年,现代汽车首次开发成功1300cc的“Pony”轿车。这款由意大利设计、搭载了三菱发动机的轿车于1976年被首次出口至南美的厄瓜多尔,开创了韩国汽车出口的先河。这种发展模式一度被评价为现代汽车不甘做跨国汽车企业附庸、走独立自主路线的原动力

  韩国政府通过对汽车业的整合,提高了自主品牌企业的竞争力。20世纪80年代,韩国汽车业出现了片面追求数量的大扩张时代,并形成了5大集团9家汽车厂商的割据局面。由于盲目从外部借款,韩国多数汽车厂商面临着倒闭的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政府及时对汽车业进行重组,目前基本形成现代起亚、大宇双龙和三星四足鼎立的格局。据统计,去年仅现代起亚集团的汽车产量就达到340万辆,成为排名世界第七位的汽车厂商。韩国汽车去年出口232万辆,金额达318亿美元。

  当然,与外企的合作也对提高韩国轿车的竞争力有很大帮助。在美国专业调查公司J.D.Power公司2004年有关轿车品质的调查结果中,现代汽车的得分仅次于丰田。而且整个韩国汽车业的品质也排在欧洲和美国汽车业的前面。1998年,现代汽车的100辆汽车中有272处质量问题,而通过改善品质之后,2004年这一数字已减至117,6年间现代汽车的品质提高了57%。

  要把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领域的先进技术用到汽车上

  尽管韩国现代汽车在自主开发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智能化等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先进技术的开发上还处于初期阶段。 此外,在核心零部件等核心技术的开发上,韩国目前还没有完全形成独立自主的开发能力。

  为追赶世界最先进汽车业的发展,韩国汽车厂商目前正在推行以数字领域为中心的独创性战略,以便把韩国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领域的世界先进技术应用到汽车产业中。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