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概念车展示新技术 引起业界和车迷普遍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8:4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25日专电日本丰田等汽车制造商在东京汽车展上展示的概念车应用了提高燃效等方面的新技术,引起业界和车迷的普遍关注。

  丰田混合动力车瞄准实用燃效

  丰田汽车公司展出的“Estima”混合动力概念车的混合动力装置在“THS II”基础上,配备了电动四轮驱动的“E-Four”装置。据介绍,这一装置在排气管催化剂后侧安装了热交换器,可回收过去作为热量白白流失掉的能量,并通过快速加热冷却水,将其用作空调和加热器的暖风。

  通常情况下,车辆发动时由于空载转速提高,因而燃效会下降。但丰田的混合动力装置则能够尽快降低空载转速。这款概念车还采用了新型能量表,可以将车辆的能量消耗状况按行驶系统、空调系统和电气系统分别显示出来,司机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调节空调温度或关闭音响对燃效的影响,因而有助于提高燃效。

  三菱展出可控制阀门提升量的新一代MIVEC发动机

  三菱汽车公司在车展上展出了新一代MIVEC发动机,它可以对吸气阀门进行可变控制,改变吸气阀门的提升量及开闭时序,并且无需使用节流阀便可通过吸气阀门调节空气量。据介绍,该发动机目标是将燃效提高10%左右。

  本田概念车注重提高驾驶乐趣

  本田汽车公司展出的“未来的跑车”“SPORTS 4 CONCEPT”也颇引人注目。据介绍,本田汽车公司曾在高级轿车“里程(Legend)”上采用了自主开发的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SH-AWD”,提出了突出运动性的理念。

  这款概念车在原来基础上将车身尺寸进行了调整,缩短了车长,加大了车宽、降低了车高。更为重要的是,这款车在让车中乘客均能体会到驾驶乐趣方面费了一番心思。“里程”由于是普通跑车,所以主要以驾驶员为中心,坐在副驾驶座及后座上的人只是乘客而己。但这款概念车采用了4个独立座位,并在前座背面及副驾驶座的前面显示“SH-AWD”的驱动状态,从而让所有乘客均体验到四轮驱动系统的乐趣。

  日产电动概念车的3项创新

  日产汽车公司展示了可旋转的“蛋”型电动概念车“Pivo”。在车长仅为2700mm的小型车上能够实现旋转功能,其原因在于使用了该公司自主开发的以下3项节省空间的新技术:

  第一,可将驾驶操纵系统与行驶控制系统通过电气相连接的线传(X-by-Wire)技术。这一技术通过细线缆电气连接用户的操作及行驶控制系统。如果利用以前的线束及油压泵来连接,不仅驾驶舱的旋转轴会因穿过这些部件而变粗,而且驾驶舱的旋转还会扭断这些部件。“Pivo”在方向盘、制动器及变速杆上采用了线传技术,把这些部件的信号集中到被称为“车辆控制器”的综合ECU中再进行分配。该车车内LAN接口线传采用的不是FlexRay,而是CAN。

  第二,锂离子充电电池单元的新技术。这款车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单元使用的是铝合金层积膜(Lamnate

  Film)的薄型产品。与圆筒形的电池单元相比,组合电池单元可充分利用空间,因此在相同体积下可获得较高的输出功率。这款车将锂离子充电电池配备在下面。电池单元的功率输出特性比前年东京车展上展出的概念车又有所提高,充电时间则缩短到15分钟左右。

  第三,马达方面的新技术。这款车的马达配备2个旋转轴,因此前轮及后轮分别只在中间配备了1台可对4个车轮进行单独驱动的马达。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圆筒形定子内侧的转子所延伸出来的旋转轴转动右轮,通过外侧的转子所延伸出来的旋转轴转动左轮。各旋转轴的输出功率为30千瓦,与配备输出功率相同的4个马达相比,可大大节省空间。(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