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个方法确保进口车关税政策稳定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33   新闻晨报 字号:

  金融平台助车商解决资金问题

  保税展台有望取代汽车保税区

  晨报讯 近2000辆进口轿车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待清关,在历史上最集中的一批报关车辆背后,是持续多年的汽车保税政策已经结束。昨天,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未来三个月仍然是进口车关税政策的过渡期,在保税仓储功能结束后,保税区有可能采取一些新的做法,来满足进口车市场对于资金和服务的需求。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戴美珍向记者透露,目前市场、银行和经销商正在积极商量建立一个金融平台帮助车商解决资金问题,这个平台从目前来看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市场希望能够通过提供担保保留进口车交易的平台,银行希望增加优质贷款业务,而经销商希望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

  一旦这个平台建立起来,外高桥进口车交易市场将拥有一个大型的虚拟的进口车仓库。

  戴美珍向记者表示,根据进口车落地征税的有关政策,在保税区展示的进口车辆现在仍然可以享受保税政策。目前市场的展示厅有4000多平方米,一般可以展示100多台车,尽管容量不能与仓库相比,但是即使以50万的平均车价来计算,这个展示场所可以为车商节约3000万以上的流动资金,如果周转起来,保税作用更加可观。

  另外,一些车商已经开始在香港和韩国寻找保税仓库,一些高价的进口车可能先储存在国外,找到买家后再运到目的地上税。

  今年以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取消进口车许可证、进口车落地征税等政策相继实施,进口车市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与去年相比,现在经销商在销售进口车时,必须取得厂商的授权而不是直接从市场上买证。

  在进口过程中,由于落地征税,经销商承担的资金成本比过去增加60%,因此在进车的计划上必须更加紧凑。据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有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进口车交易量比去年下降20%,政策的影响凸显。

  记者林劲榆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