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在中国产能投资急刹车 现代丰田仍扩军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4:53  北京晨报

  大众在中国产能急刹车 现代丰田仍扩军不止

  上周,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宣布,大众将停止在中国进行产能投资。几乎同时,丰田方面称将增资4.23亿元人民币将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的产能由30万台扩大到50万台。跨国巨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军备竞赛”不会因大众的暂时休整而停止。

  大众在中国产能止步90万辆

  大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巨头,产销量都长期雄居榜首,其产能也无人可比。据了解,目前,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产能分别达到了年产45万辆,堪称国内汽车企业的“大哥大”。然而,2004年,一汽大众共生产了287119辆汽车,仅占设计产能的63.8%,而上海大众的产量达到了347531辆,也不过为产能的77.2%。

  范安德在上周承认,2004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总共销售了64.8万辆新车,但在生产厂和社会渠道的库存总量则达到15万辆。2004年大众在中国的利润率为零。今年上半年两个大众共销售26.5万辆,还不到产能的三分之一。目前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由过去的50%下滑至今年的18%。因此对形势严峻的大众来说,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降低成本40%,以增强车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中国车市“军备竞赛”愈演愈烈

  在2003年车市井喷时,大众曾计划增资30亿欧元,将一汽大众的产能提高到66万辆,将上海大众的产能也提到70万辆。这个庞大的计划曾在汽车界引起巨大震动,直接引发了全球跨国巨头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掀起了新一轮以扩大产能为核心的车市“军备竞赛”。

  大众计划公布不久,通用中国也宣布和上汽共同为上海通用增资20亿元人民币,将产能提高到20万辆。没想到上海通用的发展远远超过当初的预期,到今年5月底上海金桥工厂建成投产后,上海通用的产能已达48万辆,超过了上海大众。在中国市场动作一直较慢的福特也加快了步伐,长安福特在南京又在建设新的轿车基地,将新增产能16万辆。

  野心更大的是韩国现代和日本丰田。现代已宣称在2008年以前要在中国形成100万辆的产能,目前许多项目都在加紧实施。北京现代二期工程完工,已形成30万辆的生产能力。今年9月份,北京现代又透露,即将启动第二工厂的建设,到2008年,北京现代产能将达到50万至60万辆。现代的子品牌起亚汽车也和合资伙伴一起将东风悦达起亚的产能扩大至20万辆。现代还和江淮汽车签约,将建设一个商用车生产基地。

  丰田和一汽目前已有天津、四川、长春三个整车合资企业,已形成产能近30万辆。但丰田又和广汽合作成立了广州丰田,将再形成10万辆的产能,这样丰田在华已形成年产40万辆整车的能力。今年10月份,丰田又宣布,将和广汽集团共同投资19亿元人民币,建设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二期工程,将产能从年产30万台发动机提高到50万台。  产能竞争将被销量竞争取代    在车市的一片扩张声中,大众的紧急叫停,无疑为这股愈演愈烈的产能大战敲响了警钟。据统计,目前在乘用车行业众多厂家这几年的连续扩张已形成近500万辆的产能,而今年预计销量只有300万辆,产能过剩达200万辆。随之带来的设备闲置、人员富余、库存增加等已使利润日渐微薄的汽车企业不堪重负。     这时候,大家才意识到,汽车的产能规模其实存在着一个奇特的悖论:产能只有达到一定的规模,生产成本才能降低;但要维持较大规模的产能,又必须负担较高的成本,所以只有在产能与销量相适应时,才能创造最高的效益,盲目扩大产能只能是自掘陷阱。因此,专家认为,跨国巨头在中国车市的竞争已由过去的拼产能转为拼销量、拼品牌和拼服务,但产能竞争并不会因大众的暂停而止步,那些发展势头良好的巨头,如通用、丰田、本田、现代、日产等,还会继续为提高产能投资,因为目前的市场份额还远远没有达到它们预期的目标。相反,一些表现较差的品牌,就有可能调整策略,放慢步子,耐心等待下一次车市井喷的到来。(记者 杨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