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奥迪A4网络日记五:奥迪新A4 2.0T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8:06  新浪汽车

  海岩心情随笔:

  设计造梦:没有抄袭俗套的设计原来是这样迷人。也许设计就应该是创造,设计就应该是探险,设计就应该蔑视寻常,就应让人新奇让人义无返顾,就应该是远离现实的梦想。难以得到的东西才最宝贵。——海岩

  

全新奥迪A4 2.0T

  第一眼看到奥迪新A4 2.0T的感觉,非常霸气,运动感十足,象征Audi新世纪设计的一体式单框格栅、车头以及引擎盖经过重新设计,线条显得更流线及修长,整个改变呈现年轻化和运动化,具有时代感。新头灯的“眼神”更显锐利,不管是近光还是远光,都采用氙气大灯,更加明亮,安全。外框下缘处还多了不对称折线,看起来格外动感有型,加上车侧部分的革新,多了一道由前叶子板至后叶子板的硬朗的腰线,使视觉立体感倍增。尾灯由原本的立体设计,改为平面并横向延伸至行李厢盖之上,而为与头灯线条呼应,尾灯靠近行李厢处还做了变形设计,造型散发斯文与内敛的视觉感受。

  新A4的钥匙经过改进,外形呈不对称设计,更加时尚,除了遥控开启和关闭汽车的功能外,行李厢开启方式比老款有所改进,按住当中的开启行李厢键,厢盖会随着液压传动慢慢的呈90度全部打开,更加人性化。同时,你会发现新A4的行李厢真是够大的,它的体积足可以提供把两到三个人给塞进去的能力,这么大的容积给家庭外出带来了很大的储物便利性。

  打开车门之后低头可见闪亮的迎宾条,看上去精致舒适。车内隔音效果非常优秀,由于很好的设计了隔音系统并且采用了防紫外线的隔热隔音玻璃,坐在车里几乎听不到引擎的声音,外界的杂音也被完全阻隔,这是此次试驾新A4的一大感受。

  新A4的车舱内部和老款其实差之有限,由于轴距,车舱空间部分也几乎相同,不过,整体质感表现倒是有长足进步,黑色系配以三幅式方向盘,风格十分符合新时代需求。

  正副驾驶都是电动座椅,包含电动腰垫调整,对长时间行车的腰部不适提供了很好的缓解作用。内部中控台,最大的变化就是把6碟CD整合进来,采用了吸入式,在收音机上方,并有ESP开关,前后倒车雷达控制,后电动窗帘按钮等一组排列,同时配备了左右双区独立恒温自动空调、座椅加热、电动天窗、真皮座椅等应有尽有。这款2.0T有高级BOSE音响系统,音质非常好,开车听着美妙的音乐真是一种享受,我平时上车就会打开音乐,对此非常满意。副驾驶前面的储物箱空间由于CD机挪到了中控台,所以可使用体积就变大了,而且还有小冰箱。

  三幅式方向盘经过改进,手感更加舒适,中央嵌有与前脸相呼应的图案,同时可以个性化选择,比如可增加音响系统控制按钮,方向盘后面的运动型手动换挡拨片等。2.0T电脑操作界面是彩色液晶屏,更加清晰,更显高档,系统菜单中还有中文语言的选择。

  右边的后视镜变成大视野,但是好像还是有盲区,建议转向时回头看看。在美国开车,考官发驾照给你的一个考试要求就是转向之前都需要回头往左右后方看路况,所以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对安全来说还是必备的。

  新A4的空间和老A4没有太大的变化,后面的空间只能说够坐,不过前座椅的背面有两个凹陷设计,很大程度缓解了空间不大的局面,同时还提供了储物的网格袋子。后座椅增加了中间的头枕,左右两个头枕采用了更加现代的弯形设计,后座位可以倒下来,和行李厢相通,为那些需要放置更加长的物品提供便利。后座中间的可以拉下来作为后座的扶手,并有两个杯架和急救包。后车门亦有手动遮阳帘。

  新A4提供了很多主动和被动的安全保护措施和电子辅助设施,除了基本的安全设施外还包括最新的BOSCH 8.0 ESP系统,6个安全气囊,包括侧气囊,防撞梁等等,非常有效地保护了人身安全。采用了先进的无骨雨刷,刮得更干净,更安全,声音也更为安静,亦便于清理。

  打开引擎盖,可以看到发动机舱布置地错落有致,还有很大的空间余地,引擎盖上有隔音棉。2.0T FSI的发动机和国外的没有区别,在国内针对中国的油品对电脑软件进行了调教,来适应中国油况,不过,需要加97号以上的油。新A4 2.0T FSI的发动机是200匹马力,扭矩为280Nm/rpm,动力强劲,最主要的是,解决了老款1.8T的油门迟滞现象,开2.0T,油门一点就有,完全没有延迟。

  新A4 2.0T的轮毂比较传统,诧异的是:刹车盘真大啊!这次的2.0T刹车出奇的好,我开过老A4,觉得已经相当不错了,可当我开2.0T的时候,刹车时车子还是不经意的往前点头,刹车出乎意料的好,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

  国外官方的新A4 2.0T的0-100加速时间为7.3秒,国产为了适应中国油况而经过电脑调教之后速度有所减慢,官方数据为7.5秒。我经过实际测速,确实为7秒多。另外,2.0T FSI的发动机最大扭矩出现在1800转到5000转,高速行驶时的动力输出,呈现线性且平顺的特性,力道强劲,所以,不用很高转速就能达到猛加速的效果,而且能够一直保持。在80-10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行进的时候,转速保持在1600-1800转低速运行,很省油,新的7速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新A4的操控灵敏精准度比老款有了很大改进,新A4的底盘重新修改,前后悬挂/减震器的位置及尺寸采用了与新A6同等级的设定,且后梯形连杆等结构亦比照S4性能版本修改,并增加多项新结构铝制组件,另外,轴距虽未有变动,但前/后轮距均有增长,提供更优异的减震与操控性能。新A4 2.0T保留了老款 迅速、敏捷的转向性,转向精准度亦有提升,在弯道中显得十分灵活,搭配扎实沉稳的底盘反应与变速箱手排控制模式,提供驾驶人更高层次的驾驶乐趣,整体循迹性与过弯极限表现优秀,即便是激烈操驾而发生转向不足时,只要能及时收油,让重心转移至车头、增加前轮循迹性,便可立刻化解推头状况,将车辆抓回路线,让车辆轻松、顺畅地通过每一个弯道,许多人说前驱车好开的道理就在此。改用加大尺寸避震器等设计后,同时让底盘拥有更佳缓解震动的能力,通过坑洞路面时,震动与噪音在还未进入车舱前便被吸收与隔离,整个行路感较老款显得更加高级。实际驾驶时,新A4能够非常好的体现运动操控性和舒适性,在行经多弯道路时,明显感受到新A4更优异的底盘扎实度,尤其在高速过弯时,车体更显沉稳,不再有老款略偏轻浮的感觉,在多石头的土路上面行驶,也不感觉颠簸,避震效果显著。

全新奥迪A4网络日记一:生活从奥迪开始

全新奥迪A4网络日记二:生活因奥迪而与众不同

全新奥迪A4网络日记三:上海夜色--品味之香熏

全新奥迪A4网络日记四:车到多远,心到多远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