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车展小车争艳 国内相关政策仍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7:52  每日经济新闻

  朱宁

  明日,作为国际5大车展之一的东京国际车展将正式向普通参观者开放。从参展厂家和国内外媒体传来的消息看,本次车展期间将有15款新型小车亮相。小型车在继走俏法兰克福车展之后,也将成为本届东京车展的一个热点。

  由于“在家门口作战”,日本汽车企业都不遗余力地展示最新技术和车型。在小型车领域,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等在内的日本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最新型小车,其势头远超欧美企业。在这次东京车展上,日产推出了一款名为Pivo(意为“旋转”)的概念车,这款车的最大特点在于,该车的驾驶舱能够在底盘不动的情况下进行360度旋转,这实际上排除了倒档的需要,为在拥挤的城市中驾车提供了更多方便。

  对此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李理光博士认为,由于日本的城市街道非常狭窄,而且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越来越成为令人头痛的问题,因此开发和使用小型车有利于更合理地使用道路资源。

  与日本的情况相似,欧洲很多城市都因历史悠久、街道狭窄而流行小型车。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小型车和微型车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达33.4%,在美国,这一比例也达到了14%。此外,小型车受宠,高昂的燃油价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小型车因其经济性和对资源的占用较小,日益成为汽车发展的主流。早在法兰克福车展期间,菲亚特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就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一款小型车。宝马、戴-克、通用等也都已着手开发小型车。

  事实上,考虑到节能和环保等因素,我国早在2001年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小型车,当年的《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中甚至提出要对节能环保的小型车减免部分税费。但小型车和微型车目前在国内不少城市仍受到“歧视”。对此一汽车业内专家认为,推动小型车的发展除了需要政策层面的支持外,还需要采取适当的经济手段,如尽快推动燃油税的出台,给予小型车消费者一定的税费减免,同时提高停车成本,提供更多小型车的停车位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