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月重卡市场分析及展望--意外回落低迷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02  经济日报

  2004年,在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中,载货车异军突起,其市场增幅三年来首次超过了乘用车,特别是重卡市场,出现了高达44.98%的“井喷”式增长,2005年重卡市场因此被寄予厚望。然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5年前8个月,重卡整体市场出现了自1998年近8年以来的首次销量下降,而且降幅高达28.95%。重卡市场已完全进入“低迷调整期”。

  冷锋过境

  截至今年8月底,市场结束了自199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8年来首次销量同比下降,而且降幅高达28.95%。

  老品牌提前入冬,新品牌逆市迎春。2003年上半年以前,国内重卡产品基本上是处于“实用型”阶段,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则步入“舒适型”阶段,进入2005年以后,国内重卡产品则明显进入了“品质型”阶段。从1~8月份的数据来看,除包头北方奔驰凭借其品牌声誉销量有15.1%的较大增长外,东风、一汽、北汽福田、陕西重汽、重庆红岩等老企业及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连近年创造销售增速神话的中国重汽也出现了4.42%的小幅下降。而对于重卡市场的几位产业“新军”,如湖北三环、江淮格尔发、安徽华菱和南汽凌野等,都出现了比较迅猛的增长势头,如江淮重卡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00.88%,安徽华菱重卡底盘销量同比增长739.62%。但由于“产业新军”的产品基数不大,所以对整个重卡市场的影响也不大。

  产品销售结构发生了显著改变。整个行业专用车份额上升,从而使得重卡底盘降幅最小;重卡整车和半挂牵引车市场销售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下滑速度分别为22.57%和40.36%。此外,重卡朝大吨位方向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无论是整车还是半挂牵引车都是吨位越小,同比降幅越高,吨位越大,同比涨幅越高。

  重卡市场的集中度依然很高。重卡市场前三名的市场份额已达73.31%,而前六名的市场份额则高达92.79%。治超政策、市场细分的结局将使年底半挂牵引车和二类底盘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增加。

  降温有因

  今年1~8月份重卡市场的急剧降温,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重卡市场与国家宏观环境、行业政策和经济建设规模密切相关,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后增速减缓,并逐步接近国民经济GDP的增长率,实际上是回到其发展的本位。据汽车市场资深分析人士称,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卡车的需求会有16个点的放大;固定资产投资每增加100亿元,卡车会新增1.5万辆。此外,今年年中,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2005年国民经济计划的通知》。其中将今年原定的191亿吨公路运输下调到180亿吨,原定的25.9亿吨铁路运输增至26.7亿吨,下调公路运输,上调铁路运输直接影响着重卡的销量。

  第二,消费环境对重卡市场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近一年多来,由于全国小煤矿的整顿,货运资源不足,等待运货的车辆增多,单今年一季度用户报停车辆就达到37%。加上今年政府对超载超限加大了处罚力度,导致很多用户产生了观望心理。

  第三,自1998年以来,重卡已成为市场增长率最快的一类车型,大大超过了其它货车增长速度,连续呈“井喷”增长态势,促使重卡市场保有量不断扩张,自1999~2005年重卡市场容量已达13万辆左右,增长空间进一步缩减。

  第四,钢铁、煤炭等资源的涨价,增加了汽车企业的制造成本;燃油价格持续上涨,对用户经济上、心理上产生了巨大压力。

  第五,GB1589—2004、GB7258—2004等相关法规的实施,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车辆的承载能力,使得重卡的相对优势不再明显;而加装防抱死装置————ABS,对车辆成本影响很大。

  第六,中卡销售的快速提升,冲减了重卡部分销量。2005年1~8月份,国内中卡整车和底盘销量开始逐渐从长达10年的持续下降通道中缓步回升。

  第七,一些老品牌重卡企业在质量上“摔跟头”。由于去年产品供不应求,这些生产厂在质量控制,包括供应商和改装厂的质量控制上问题多多,从而造成某些产品质量波动较大,导致产品逐渐丧失美誉度。

  最后,部分重卡企业的库存量太大。据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去年重卡市场至少有5万~8万辆的虚增量,需要在今年上半年消化瘦身。

  后市展望

  由于今年对重卡市场不利的各种因素几乎全部在前3各季度得到释放,预计全年市场需求总量将明显“缩水”,销售总量预测同比减少30%左右,大约为26万辆。

  根据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分析师张小红分析,由于“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西部大开发,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水电、水利、油田、公路、铁路、房地产开发、城市交通和环保工程等方面,均将加大对重卡的需求。同时,路政管理部门将更加严格控制超载运营。所有这些,都会导致对重卡的较大需求。同时,由于经济规模的扩大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国内大规模的货物集散地已经出现。运输方式的改变提高了运输车辆的使用效率,这会加快载货车市场的重型化趋势。

  从产品方面来讲,我国对高档重卡的需求将会在未来的3~5年内显现。与国外相比,目前中国重卡市场只相当于国外的初级阶段,技术水平的提高是整个中国商用车领域所要突破的瓶颈。目前,多数用户还处于“价格决定购买”的初级消费状态,对价格昂贵的高端产品还不能接受。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不断成熟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3~5年中国重卡市场高档化需求必将旺盛。文/汪卫东

  下图为1—8份主要重卡企业累计销量及市场份额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