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公路货运开始移情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5:57  新浪汽车
油价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公路货运开始移情重卡

  世界油价的不断攀升和营运成本的高居不下,是目前最令公路货运企业头疼的问题。眼看着利润因此被一点点压缩,多数公路货运企业都开始把目光转向更具有经济效益的运输平台。2004年备受市场追捧的重卡,正是这一类新型运输平台,被认为能够改变公路货运市场利润下滑的局面。

  油价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公路货运企业开始移情重卡

  公路货运遭遇运营成本压力 运输企业盼望重卡救市

  油价和政策左右卡车市场 重卡以低运营成本被普遍看好

  公路运输企业近来很不好过。自从去年6月交通部门开始实施治超行动以来,先是出现部分货车停运,后是运输价格不断上升。与此同时,世界油价也一直在高位游走。“如果油价继续涨下去,我们也只能答应公路运输商的要求,运输成本至少要增加5%~10%。”面对疯长的燃油价格上海一家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目前公路货运市场上,最突出的就是成本的增加,这已经导致运费一天一个价,使客户一直处于观望姿态,有些客户干脆选择铁路运输出货,直接导致了货运量的不断减少,在这种情势下,中小型物流公司已经明显感受到了生存的压力。

  眼看着利润不断减少,多数公路货运企业都开始把目光转向更具有经济效益的运输平台。2004年12月2日,交通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降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意见》,其中降低通行费收费标准的对象集中于第四、第五类车,对于载重量大于15吨的第五类货车,在原有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了30%。这为购买新型运输平台提供了政策风向标——随着国家鼓励和推广“高速公路+中重型运输平台”,重卡已经成了最契合我国目前的公路建设状况、公路货运市场发展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并且最具经济效益的公路运输平台。

  在刚刚结束的青年MAN卡洽谈会上,业内专家、青年汽车负责人和前来定货的青年MAN卡用户,一起就重卡的货运价值算了本经济帐。他们一致认为,公路运输企业如果采用重卡,特别是MAN卡,将可以省下50%的油耗,3/4的过路费,其它的支出如人工成本、养路费用等等也将大大减少。

  MAN卡之所以“省钱”,首先在于其突出的性价比。MAN豪华卡车代表着世界豪华重卡技术和设计的最高水平,连续多年获得“国际最佳卡车奖”、“国际最佳商用车辆奖”等荣誉。作为德国MAN集团的中国战略合作伙伴,青年汽车拥有在中国引进、生产、经营MAN卡和使用MAN整体商标的独享权。为加快MAN卡在中国的本地化运作,MAN集团还对MAN卡在中国的生产、经营提供全面指导。

  即将上市的青年MAN卡,由在德国受过培训的工程师们精心打造,车辆主要部件从前后桥、发动机到技术图纸都全套引进,生产现场管理也由德国工程师担纲,整车生产技术完整再现了德国汽车工业制造的严谨、稳定和可靠的特点。驾驶室造型美观、室内空间宽大舒适,后视镜等细节设计出众,安全设计考究,密封性、减震性好。此外,青年MAN卡采用EDC电控直喷发动机和涡轮增压技术,能充分满足我国现行及未来排放的要求。而MAN卡桥设计结构更合理,通过性更好,后桥采用轮边减速,承载能力更强。采用ZF16档变速器,则使青年MAN卡速度覆盖范围大,能适应不同的车速和不同的路面,更加省油。

  公路运输企业的营运成本包括购车成本、上牌费用、保险费等固定成本,以及油耗、过桥过路费、养路费、人工成本、维修费、管理费用等弹性成本。这其中,对运输企业日常营运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油耗和过桥过路费。专家们以10吨位小型卡车和40吨位重卡作为例子,比较双方在油耗和过路费等方面的成本支出。

  跑相同的路线,同样承运40吨货物,使用10吨位卡车需要4辆,使用40吨位卡车则只要1辆就够了。在油耗上,10吨位卡车综合油耗20升/百公里,平均每吨载重耗油2升/百公里。40吨位重型卡车综合油耗为40升/百公里左右,平均每吨载重耗油1升/百公里。相比10吨位卡车,40吨位重型卡车在油耗上平均每吨载重耗油少了1升/百公里,节约了50%。同时,在过桥过路费、养路费、人工成本、修理费、管理费用等支出成本上,采用40吨位卡车也几乎只有采用10吨位卡车的1/4,节省了3/4。此外,在运输所用的时间上,平均时速为100公里/小时的40吨位卡车也比平均时速为65公里/小时的10吨位卡车会少出很多,能有效提高运输效率,同时车辆的折旧率更低(重卡运输寿命一般为10年,国内小吨位卡车运输寿命一般为4年)。

  “卡车市场进入重卡时代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专家们指出,“重卡的低运营成本、低油耗和高效率特点非常突出,对为现在的公路货运企业增加效益帮助很大,这是它们近几年来一直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