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环保分类制“吓跑”3万黄标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43   深圳商报 字号:

  外地车将与本地车同步纳入第二阶段非绿标车限行,外地车月底可领取长期绿标

  【本报讯】 高污染的“黄标车”正在大量迁出特区。记者昨天随市人大代表视察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情况时获悉,从去年1月1日至今,全市已有3万多辆黄标车陆续迁出特区,或者将注册地址变更到外地和特区外,而从明年1月1日开始,外地车也将和本地车一起,同步纳入第二阶段的黄标车限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参加了视察。

  治理成效:黄标车一天迁出50辆

  在2003年的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部分市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求治理好我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改善大气质量。市政府随后提出办理方案,并逐步实施。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路检合格率已达到83.5%,公交车的抽检合格率达97.4%,冒黑烟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

  高污染车辆则因为实施环保分类标志制度,并在部分路段开始限行,而产生一种“挤出”效应,加快了迁移转出和淘汰更新速度。据统计,从去年1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全市黄标车的过户交易和迁移转出数量达到42300辆,而之前历年来的过户交易总量才21000辆。其中,有5700辆迁出了深圳市、13500辆的注册地由本市变更为异地、15000辆的注册地由特区内变更为特区外,合计迁出数为34200辆,日均近50辆。

  第二阶段限行:明年1月1日实施

  自7月1日对深南路部分路段进行黄标车限行后,市交警局共查处非绿标车冲禁令违章6698宗,日均93宗。

  市环保局副局长黄争鸣表示,目前我市黄标车第二阶段的限行方案,及异地车环保标志监管方案已经确定,计划异地车从本月底开始可以申领长期绿标、12月20日起申领临时绿标,明年1月1日与本地车同步纳入第二阶段非绿标车限行。有关通告正在市政府办公厅审核中,将尽快在本市媒体刊登。

  为了防止机动车检测站弄虚作假,市环保局正对所有检测站进行检查,9月底就查处了一家社会检测站。同时,全市机动车尾气检测在线监控系统将在年底建成,届时将实现数据联网、视频监控,弄虚作假难上加难。

  改“喝”国Ⅲ:油价要上涨

  黄争鸣表示,深圳准备学习北京,在全国范围内提前实施新车上牌国Ⅲ标准,不过“有好车不能没有好油”,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是要确保油品、落实油源。

  据介绍,市质监部门已经完成了我市符合国Ⅲ标准车用燃油技术规范的初稿制订,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下一步有待征求中石油、中石化的意见。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我市将参考北京国Ⅲ油推广经验,确定我市的加价方案和实施日期。

  出租车:将引进混和动力汽车

  在混和动力汽车示范工作方面,10月底将有2台五洲龙公司生产的混合动力大巴,交付公交公司上路行使。混和动力出租车、公务用车的试验研究工作也在上月正式启动,市环保局引进了两台临时进口的混和动力小汽车,将在深圳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测试评估。

  据了解,该混和动力车既有1.5升的燃油发动机,还有一个50KW的电动机,通过在怠速和低速时使用电力,在城区行驶时,百公里耗油量不到5升,排量却最高达2.5升。昨天市人大代表视察时,就是该车在前面“开路”。

  环保局表示,如果试验取得成效,希望在用车比较多的出租车、公务车领域,通过强制或补贴的方式,推广混和动力汽车。

  公务用车:人大代表建议改革快行

  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并提出建议。郑学定代表指出,政府部门应该在尾气治理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首先就是要解决政府公务用车中的黄标车问题。

  郑学定说,政府的黄标车如果使用财政资金换购成绿标车,将耗费巨大的财力,是否值得这么做,政府应该认真考虑。他建议,深圳应该及早出台公务用车改革举措,一方面节省养车成本,同时能以此为契机,促使政府的黄标车完成换代。

  深圳商报记者周森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