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酉年金秋华山游记(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4:52  新浪汽车

  爬到此处,体力已严重透支,细思之下,实在不想顺原路爬回玉泉院,看看表,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必须赶在晚上七点之前赶回北峰索道。经过权衡,我决定放弃东峰和西峰,只爬最高的南峰。选择南峰的另一个原因是,号称“华山第一险”的长空栈道,也在南峰。


毛女洞

  翻过五云峰后山,不到四十分钟,我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长空栈道。长空栈道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是在悬崖上人工地将仅宽一尺的木板用铁架钉在石缝中,外侧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只能靠石壁上的一条铁链缓慢前进。崖顶到栈道,还有段嵌在石缝中的铁梯,在此之下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栈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为上段,折而下,崖隙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为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

  听人说是一回事,自己亲自走又是一回事。刚走到栈道第一段路口,强劲的山峰呼啸而来,割面如刀,向下一望,云生足底,绝壁万丈,双腿止不住的发抖。战战兢兢走过上段,见前面没路了,正疑惑间,看到居然要腰绑吊索爬下峭壁,我几乎晕了过去。牙一咬,心一横,我纵身翻过栏杆,跃下万丈绝壁…当然,是在有安全索的状态下。具体的感觉,我描绘不出来,只想说,我从来没有如此之近的体验过死亡与恐惧。从栈道爬上来,我双腿哆嗦,瘫坐在地十几分钟,走不动路。

  喘息已定,我继续向南峰峰顶攀去。南峰海拔2160.5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传说因为回归大雁常在这里落下歇息,又名落雁峰。峰顶最高处就是华山极顶,登山人都以能攀上绝顶而引以为豪,当年宋代名相寇准到此,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脍炙人口的诗句。在南峰拐角山口处,我倚住一块万斤巨石,朝绝壁下小解留念,但觉松涛阵阵,山峰呼啸,胸怀大畅。二十分钟后,我成功登上了南峰绝顶。千里奔波,一路辛劳,此时我终于伫立在落雁峰巅,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云海如帛如绵,如临天界,山风扑面,衣衫猎猎。仰天池为峰顶岩石上一天然石凹,呈不规则形,水深约一米,水色清澈,略带绿色。池水涝不盈溢,旱不耗竭,令人叹为奇异。相传春秋之时,秦穆公有女,小字弄玉,最善吹箫,有一青年男子萧史,乘龙而至,奏箫之技精妙入神,前来教弄玉吹箫。后来二人双双升天,飞去华山。断岸石上清箫引,映月台边七弦酬,只留下那绵长的箫音和千百年来的传说。我坐在仰天池旁,面向群峰,遥想当年箫史与弄玉的风华绝代,弄玉吹箫,箫史乘龙,云际中似乎箫声幽然垂耳,竟不由得有些痴了。

  缓缓从南峰沿原路返回,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山风拂体,微有寒意。游人纷纷尽兴,三五成群走在下山的路上。走到五云峰,远远听见有人在唱山歌,走到近前,原来是上山时遇到的那位四十多岁的挑山工。他很丑,穿着一身蓝布上衣,黑色裤子,黑色布鞋,正站在一块大石上放声高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歌声雄浑,在群山间回响。我驻足听了半晌,心里一股说不出的滋味,从兜里摸出三块零钱,走过去交到他的手里,他连忙弯腰道谢,祝我平安喜乐。霞光映在他的脸上,他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幸福,那一刻,我觉得,这个贫苦的挑山工,似乎活得比我快乐。

  “快乐有时就是这么简单”,我突然感到。

  附自驾线路:

  从上海出发,从江阴过长江,一路高速抵达西安。  

  过路费:上海段15元,花桥至江阴大桥85元,江阴大桥至苏皖省界210元,苏皖省界至皖豫省界20元,河南段275元,潼关至临潼50元,西临高速10元,共计665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